部门概况

主任致辞

北京大学体育工作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京师大学堂时期。 1917年蔡元培先生主持校务后,大力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包并,在很多场合,蔡元培先生把体育排在德育、智育、美育的前面,提倡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在民族危难的时候把体育排在了第一位。1922年第一次直奉大战爆发后,经蔡元培先生倡导正式成立体育部。其后,体育教研部虽然随着国家的兴衰几经跌宕,但一直致力于北京大学各项体育教学与活动,并且不断发展壮大。解放后,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体育教研部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为新中国的体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下设教学管理办公室、运动训练与竞赛管理中心、校园体育文化指导中心、科研管理办公室、场馆运行管理中心、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宣传与品牌建设办公室、党建办公室、财务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等部门,承担全校体育教学、体育科研、校园体育工作、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和体育场馆的管理运营等五大业务。

体教部现有教职员工161人,其中在职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4人、讲师10人、助教1人、教辅人员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2人,国际裁判3人、国家级裁判10人,具有博士学历16人(博士在读1人)、具有硕士学历17人,具有双学士学历10人。55岁以下非研究生学历教师全部进行过研究生课程培训,整个师资队伍受过良好的科研训练,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教师队伍中,除了有许多常年从事体育教育与运动训练的教师外,还有从事体育社会人文学、民族传统体育学、运动人体科学等其他 专业的教学与科研人员。体教部教师进行学校正常的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科研、群体工作之外,还承担全校教职工体育协会、体育社团以及体育研究机构的兼职社会服务工作。

体育教学方面,每年开设520多堂体育课,涉及近50门体育课程,率先实行“五自主”(时间、教师、项目、锻炼、评测)特色教学。学生体育课成绩实行“合格-不合格考核办法,改五项达标为12分跑测试,结合体质健康测试和63公里课外锻炼,推行建立学生的健康档案,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一项依据,这些课内外一体化体育育人新探索举措使得北大体育人走在了体育教育改革的最前沿。从2007年起,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正式面向全国招收体育学专业研究生,硕士生教育标志着 北京大学体育教学科研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科研方面,体育教研部现有2个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2个校级实验室:体医融合创新实验室和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实验室。5个校级人文社科类研究机构,分别为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和户外拓展研究中心。1个由国家民委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批准的中国民族体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近十年来我部教师围绕大学体育、运动与健康、体育产业、学校体育、妇女儿童体育和运动训练领域开展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60项,企业委托课题60项,出版学术著作100部,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30次。“北京大学体育课程改革与实践研究获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立项,北京大学体育课教程获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2007125日,中国奥委会与北京大学签署了《中国奥委会与北京大学合作协议书》,这标志着,北京大学正式成为为2008奥运会提供科技服务的合作单位,这是中国内地高校中唯一获得这一荣誉的高校。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北大体育教研部将进一步优化机制,改善科研条件,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尽快 提高研究基地的整体水平,努力成为我国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特色体育而努力奋斗。

在校园体育方面,体育教研部非常重视学生和教职工的课外体育锻炼的问题。北京大学现有学生体育社团49个,教职工体育社团近11个,其中自行车协会和山鹰社多次荣获北京大学品牌社团称号表队,在5大品牌社团中,体育社团独占2席。北大体育教研部正式成立了由学生社团、业余爱好者组成的43支普通学生代,共计600余名运动员。2016年,北大普通生代表队在北京市大体协阳光杯”“朝阳杯体育联赛评比中双双进入三甲;2017214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总决赛,北京大学滑雪队一举夺得全国总冠军;2018515日,由我部老师带领的北京大学珠峰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北大体育文化氛围极其浓厚,春秋两季的田径运动会、冬季越野长跑、课外锻炼等活动注重学生“”自我教育、全面发展,以五四夜奔U-R盛典活动为代表的新体育品牌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喜爱。我部还与校教务部、团委联合制定了《本科生课外体育锻炼的规章制度》,《本科生课外体育锻炼的规章制度》的出台有效保证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质量,并得到了师生广泛的好评。

在运动训练方面,北京大学是北京市第一批高水平运动队试办学校, 1993 年成为全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试点单位,在1988年、1992年、1996年、2007年、2012年、201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北京大学6次获得最高荣誉——“校长杯,是获此殊荣最多的学校;2018年,北京大学荣获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一名;2014年,北京大学男篮、女篮获得第十六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总决赛冠军,男女篮球队获得双冠王;2018年,北京大学男篮成功蝉联第二十届东北赛区冠军以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北京大学女篮蝉联第二十届东北赛区冠军以及CUBA中国大学生女篮总决赛亚军。除此之外,北大高水平乒乓球队、二类队等在全国各类比赛中战绩辉煌,捷报频传。目前北京大学高水平代表队共有7个项目,8支队伍。其中有4支一类队:田径队、男女篮球队、乒乓球队;4支二类队:羽毛球队、健美操队、游泳队、足球队。在校本科生运动员160人,研究生17人,运动员共计177人,教练员一共21人,其中外聘教练员3人。北京大学高水平代表队2003—2018年共达到国际健将8人;国家级健将30人,为我国普通高校运动人才培养、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提供了经验和范例。

北京大学运动场馆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包括:五四体育中心、第一体育馆、第二体育馆、理科楼健身中心、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馆等设施。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拓展体育运动空间,不断挖潜,以时间换空间,改造地下室空间,拓展昌平校区等举措,为更好服务健康校园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体育教研部在做好北大体育的五大业务的同时,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体育教研部教师担任国际和国家级别的专业学会和协会职务,承担重大赛事的裁判工作。目前我部教师吴飞入选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裁判。担当国家体育产业发展的智库,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从2019年开始的每年发布的体育产业蓝皮书《2019体育产业发展报告》对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历程的梳理和研究,发现体育产业的价值和商业模式的规律,对体育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体育行业领航者,北京大学是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的近十个项目的主席单位,牵头组织丰富多彩的全国和北京市大型比赛和专项人才培训,具有深远影响力。“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正式发布,北京大学排名第二。榜单由人民体育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推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提供数据支持。从贡献力、组织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四个维度进行评估排名,共有631所高校入围。综合各项指标,前三甲分别是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

目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响应落实,学校年初提出的培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人才目标。北大体育教研部积极开展“健康校园  体育先行”的发展理念,更高质量地发展好北大体育,服务好广大师生,服务好国家体育强国战略!

目前北大作为亚洲唯一示范校全球首批7所高校,亚洲唯一的示范校,要努力打造成智慧校园、健康校园的典范,成为国际和国内高校健康校园标准的制定者。

钱俊伟 

201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