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燃情冰雪,献礼冬奥”——北京大学冬季运动会暨首届“北大杯”滑雪比赛成功举行

202218日,北京大学冬季运动会暨首届“北大杯”滑雪比赛在北京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成功举行。经过六个月的筹备,本次赛事完美落下帷幕,近千名在校学生、教职工老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北大校友齐聚一堂,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

活动视频

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老师、北京市大体协主席郝光安老师和万科冰雪业务首席运营官、北大校友陆慧女士轮流致辞,对本次“北大杯”滑雪比赛给予了很高的期待,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老师、北京市大体协主席郝光安老师和万科冰雪业务首席运营官、北大校友陆慧女士轮流致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北大杯”活动不只给全北大滑雪爱好者提供了专业竞技、沟通交流的平台,响应了“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开展初级教学和滑雪公园体验,普及推广滑雪运动,还邀请了校内社团和多所高校港澳台学生参与,推动滑雪文化在不同人群之间的传播与交流。可以说,“北大杯”滑雪比赛是首个国内高校自主举办的,集滑雪比赛、推广和交流于一体的冰雪盛会,是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在2022年伊始,“北大杯”将不同水平的滑雪爱好者集聚起来,服务国家冬奥战略,在寒冷冬日,用热爱点燃冰雪激情,展现北大学子的冰雪情怀,献礼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引领高校冰雪运动的发展。

赛场风采

“北大杯”滑雪比赛在全体北大人和社会各界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参赛报名通道一经开放,就吸引了七百多人参与报名,经过资格筛选和水平审核,最终有四百多名选手参赛。赛事设五四组(在校学生组)和博雅组(校友、教职工组)两个组别,并设专业项目、大众项目和趣味项目三个大项,下有高山大回转、单板大回转、猜时赛、单板平行回转、双板雪协两项等多个小项,兼顾了专业性和趣味性。

专业项目设有男子高山大回转、女子高山大回转、男子单板大回转、女子单板大回转四个小项,五四组和博雅组分开进行排名。其中,张远鹏、杨晴、邱厚德、钟若凌获分别获得以上项目五四组第一名,卢威、朱佩欣、李京泽、陈思宇分别获得以上项目博雅组第一名。参与大众项目猜时赛、趣味项目单板平行回转和双板雪协两项的各位选手也都发挥出色,在“跌跌撞撞”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体验了雪上运动的乐趣。

除了获得优异成绩的各项目选手外,在比赛中还涌现了许多优秀团体。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其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分别获得了五四组和博雅组的团体冠军。

本次“北大杯”滑雪比赛得到了北京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工会、北京大学校友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由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裁判员、体教部教师何仲恺,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裁判员、体育教研部教师吴昊冬奥会平行大回转项目裁判员、体教部教师刘博,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裁判员王哲广,冬奥会平行大回转裁判员马丁等专业裁判员执裁,并招募了七十余名裁判志愿者和三十余名场务志愿者,全力保障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积极推广冰雪运动,开展冰雪教学,为感兴趣的师生提供充分的机会、选择和支持。本次“北大杯”活动,在比赛竞技之余,还组织了约五百名非参赛的学生、教职工、校友、港澳台同胞及教职工、校友家属参与到滑雪体验和初级教学中;同时,北大杯提供了滑雪公园体验并邀请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技术官员黄杰分享他的冬奥经历,带大家感受冬奥氛围,聆听冬奥的另一面法国奥弗涅阿尔卑斯旅游局大使秦丽莉也分享了她与滑雪的故事。通过以上活动环节,“北大杯”让更多人感受滑雪运动的魅力,享受徜徉于冰雪之上的快乐,助力滑雪运动的普及,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夯实了群众基础。

“北大杯”现场,近五十名校内学生社团成员也为选手和嘉宾们奉献了精彩的表演,为激烈的比赛注入了轻松愉悦的气息,展示校园文化、弘扬体育精神,所有的现场参与者不仅滑得开心,也玩得尽兴。此外,本次北大杯的滑雪体验活动作为“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的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八所高校五十余名港澳台学生参与推动了两岸不同地区间的文化交流,让来自南方的朋友们也能体会冬日中的雪上之乐

才艺表演

北大杯不只是滑雪比赛,更是促进雪友交流、传播冰雪文化、推广滑雪运动的活动平台。相信,在本次北大杯后,将迎来属于我们的冰雪之年,越来越多的人将接触滑雪运动,走近滑雪、了解滑雪、爱上滑雪。我们明年再见!

延伸阅读:

本次首届“北大杯”滑雪比赛旨在助力冬奥,燃情冰雪,服务国家战略,展现北大师生冰雪情怀,引领高校冰雪运动发展,其采用的“三位一体”理念是指,比赛(高水平竞技)+教学(初级教学,普及推广)+文化(社团文化传播),是第一个三位一体的冰雪盛会,创造了历史。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办、体育教研部协办的滑雪体验活动在北京延庆的滑雪场举行,作为“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八所高校近50位在京台籍学生参加,活动总人数超过了千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23:43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