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太极雕像架起两岸高校文化交流与友谊的桥梁 ——台师大北京奥运太极“铜雕”揭幕

       5月31日上午,北京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北京奥运太极雕像(单鞭式铜雕)赠送暨揭幕仪式,于台湾师范大学礼堂前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体育教研部张锐书记,港澳台办公室黄韬老师,深圳研究生院团委左腾老师、学工处副处长罗碧芳老师及9位南燕艺术团学子,台湾师范大学校长张国恩、郭义雄前校长率校内各一级主管领导与广大师生,台湾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陈惠珠理事长等嘉宾、领导、师生及各界同好参与了仪式。
       开场后首先进行了鼓乐表演,气氛热烈。接下来由张国恩校长致辞。张校长表示,学院太极起源于台师大,1994年传至北京大学之后,北大将其发扬,两校透过太极文化的交流,带动了两校文化、艺术、学术等多方面交流,也促成2011年两校缔结兄弟院校缘分。对于北大的太极拳发展,他非常敬佩,今年将特别透过太极推广基金会,希望透过和北大的合作将太极网络、数字化,让太极武艺与太极文化逐渐全球化。
 

图:张国恩校长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两校间太极文化的交流非常有意义,是富有特色的两岸文化交流形式,能够促进彼此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并由此开启了两校更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高校长特别对林添进老师表示感谢。林老师作为北大和台师大两校太极文化交流的纽带,对于建立起两校的体育与健身文化交流起到了桥梁和催化的作用。最后,高校长对于张国恩校长以及众多的台师大老师、同学,北大的诸多领导、老师和同学,以及台前幕后两岸诸多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同好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为促成今天太极铜雕圆满揭幕所作出的卓越努力与无私付出!相信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使得北大与台师大,共同引领两岸乃至全世界太极文化风。
 



        图:高松副校长致辞


        接着两校分别致赠赠送证书与感谢状,台师大学子与北大学子分别进行表演。
 
                                            图:北大赠送证书
 


图:台师大赠送感谢状
 

  



图:南燕艺术团同学带来一曲惊艳的舞蹈《百花争妍》“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为传统戏曲与中国古典舞的跨界组合,将戏曲时尚化、大众化、舞蹈化,以更加多元化的表达获得更精彩的视觉效果。既象征着北大自由开放、思想争鸣、兼容并包的文化气质;也代表着南燕跨学科交叉、跨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同时期待两岸文化体育艺术交流 能够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百花争妍。

         最后,象征两岸共同传承太极武艺的太极雕像正式揭幕。
 

                 图:北京大学高松副校长(左三)、体教部张锐书记(左一),台湾师范大学张国恩校长(右三)、郭义雄前校长(左二)、郑志富副校长(右二)、运动与休闲学院程瑞福院长(右一)等嘉宾位太极铜雕揭幕。



                     图:揭幕后,北京大学高松副校长(中)、体育教研部张锐书记(左五)、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林添进老师(右二),台湾师范大学郑志富副校长(右六)、郭义雄前校长(左六,现为台湾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荣誉理事长)、张少熙学务长(右五)、运动与休闲学院程瑞福院长(右四)、体育学系林玫君主任(右一)、运动竞技学系石明宗主任(右二),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陈惠珠理事长(左四)、顾问黄荣松教授(左三)、教学讲师马莉君老师(左二)等师长合影留念。

       据悉,今年8月1日-10日,北京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与台湾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将在北大共同主办2017两岸大学生“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系统课程研习营。这是两校太极文化交流的一个持续,是对太极铜雕文化内涵的一个阐释。
      去年12月,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太极游艺——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已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在8月两岸太极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将继续从学术、科学的角度,与台湾师范大学密切合作,促进太极拳在现代社会的进一步传承与发展。

图:揭幕后大合影

附两校太极文化交流历史简要回顾:
      1958年,王子和教授在台师大,将太极拳提升到学术殿堂,逐渐形成了学院太极,北京大学将学院太极进一步发扬光大。北大和台师大两校之间,以太极拳为桥梁持续了多年务实、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1997年,时任北京大学校团委书记的王登峰教授与时任团委副书记张彦教授,就率北大老师及杨式太极拳协会学子访问台湾师范大学,进行太极武艺文化交流。
 

                  图:1997年北大访问台师大期间,举行太极武艺座谈。起身发言者为时任北大团委书记王登峰教授(现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北京大学成功主办为期一个月的“奥运在北大、静园观太极”太极拳群像雕塑文化展,以中华文化襄助北京人文奥运,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并深受好评。
        2013年6月5日,台湾师范大学67周年校庆之时,北京大学赠送台湾师范大学“北京奥运太极雕像”为贺礼,几年来广受学校师生青睐和莅访嘉宾好评。北京大学与台湾师范大学校园内,各有一尊“北京奥运太极雕像”遥遥相望,代表两校合作多年,特别是在太极文化的传承上多年来共同深入交流与合作的情谊与见证。
        2017年,北京大学重新翻制为铜质雕像再送台湾师范大学,以增进两校深厚情谊。太极拳雕像将发挥更大的“记忆、文化和学术”的功能,推动两校之间更多的教育、体育及学术文化交流,两校友谊也将长长久久。祝福两校继续引领两岸乃至全世界太极文化风。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