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大毽球队在首都高校第九届大学生毽球比赛中喜获佳绩

供稿:黄志贤 邹王番
  2017年5月14日,首都高校第九届大学生毽球比赛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举行。北大唐彦老师率队参赛,并在此次比赛中分获女子平推三人赛第四名、男子单人赛第六名、男子双人赛第六名、男子平推三人赛第七名、女子双人赛第七名、女子单人赛第八名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 
        本届比赛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北京体育大学等19支代表队参赛,比赛共设有男女单人赛、男女双人赛、男女三人赛(毽球组和平推组)等八个项目。
北京大学今年已经是第五次组队参加此项比赛,代表队队员们轻松上阵,以良好的心态积极迎战,经过激烈的较量,北大选手不负众望,取得优异成绩。这得益于教练唐彦老师以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毽球队前队长于小淞耐心细致的指导以及队员们认真刻苦的训练。据悉,4月15、16、22、23日,在五四体育馆,由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办、北京大学中华毽协会承办的“北大杯”毽绳大赛为本届首都高校大学生毽球比赛选拔了优秀人才。在体教部的领导和校团委的关心支持下,校毽球队、中华毽课程以及中华毽协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我校积累了众多优秀的毽球人才。
        毽子运动是我国的传统民族体育项目,最早可追溯至南北朝时期,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群众基础,尤其在京津地区可谓源远流长。从2006年开始,北京大学为本科生开设中华毽选修课,并于2014年增设研究生中华毽选修课,唐彦老师担任中华毽课程的任课教师。
 
中华毽协会参赛队员合影

比赛精彩回放:

最令人惊喜的成绩——女子平推三人赛第四名

        在主力缺席的情况下,由北大杯毽球比赛选拔出的六名选手——何家鑫、张金霞、王卓琦、李和昀、马晓君、曾欣妍——“临危受命”,凭借三周刻苦训练,以及顽强的斗志、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在女子三人平推比赛中多次上演逆转好戏,包括对阵物资学院从0:8落后到11:9逆转赢下一局,以及对阵建筑大学,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找回状态,利用高质量发球连续得分,最终连扳两局,总比分2:1逆转晋级四强。
        比赛中,尽管技术动作不及强敌,但是队员们每球必争的态度与拼劲无不感染着全队。在这些“铿锵玫瑰”身上展现出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正是本次大赛北大代表队闪光点之一。
                    

马晓君的绷踢式发球


王卓琦的盘踢击球

一步一步向前——程安齐的第三年男单之旅

        本次大赛男单比赛,北大男子毽球第一人——程安齐披挂上阵,最终获得第六名的战绩,再创个人最佳成绩。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再遇强敌矿大。虽然和去年一样落败,但是这一次他在比赛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赛况一度呈现白热化,双方都拼尽全力。最终矿大选手技高一筹,赢下比赛。
        在五至八名晋级赛中,程安齐稳健发挥,击败北京交大的选手。而在五六名之争中,惜败于民族大学主力选手,更确切得说是败在对方的踏毽技术之下,最终收获第六。

        从第一年的青涩,到第三年的渐渐成熟,程安齐在磨砺中不断进步,也让我们期待未来几年里他的成长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老而弥坚”——刘畅师兄大赛的谢幕之战
        作为毽球队中的“长辈”,刘畅师兄今年即将硕士毕业,这也意味着本次大赛是他的“收山之作”。别看他身材瘦小,他在毽球场上身手矫健,盘踢稳健、侧踢犀利,击球时常能够前后左右调度,四两拨千斤,让对手摸不清意图而只能疲于奔命。
        在本次大赛中,刘畅师兄参加男双以及男子三人平推。在男双比赛中,他与沈昕组合,惜败于技术、配合更加扎实、流畅的北石化大学的双人队,无缘四强。比赛中,对方避开身高腿长、覆盖面积大的沈昕,而是一直针对刘畅师兄展开进攻;然而刘畅师兄多次精彩防守也让对方铩羽而归;只可惜到比赛后程体力下降,回球质量有所下降,被对方抓住机会连续得分,最终惜败。
在男子三人平推比赛中,刘畅师兄把比赛机会留给大一大二的新人,而在场边不断激励着比赛队员。只可惜新人比赛经验不足,临场有些紧张,发挥不佳,两次败于政法大学的三人队,最终只获得第七的成绩。赛后,刘畅师兄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安慰全队,勉励大家继续努力。


最后一次代表北大出战的刘畅师兄

 
全队合影


后记:
说实话,在本次大赛中,不难看出我们北大毽球队在平推项目*上水平较好,然而在允许进攻的单人、双人赛中很难再进一步,还有最精彩激烈的三人毽球比赛我们也没有参加。说到底,是我们还没有真正下定决心发展踏毽进攻技术。因此在今后的毽球队训练中,我们将要学习更加专业的技术动作,扎实基本功,发展踏毽进攻技术与拦网防守技术,从而能在大赛中有长远而持续的进步。
(* 平推,即在网前击球不可超过头,而正常毽球比赛可以在网前踏毽、倒钩)


附:
北京大学代表队名单:
教练:唐彦(体教部副教授)
于小淞(化院)
领队:邹王番(汉院)
队员:
何家鑫 (女队,社会)
张金霞 (女队,化院)
王卓琦 (女队,化院)
李和昀 (女队,化院)
马晓君 (女队,元培)
曾欣妍 (女队,国关)
程安齐 (男队,物院)
刘畅   (男队,哲学)
沈昕   (男队,城环)
王子源 (男队,化院)
黄志贤 (男队,化院)
曾嘉熙 (男队,物院)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