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世界冠军与北大志愿者共度奥运倒计时500天

“10,9,8……3,2,1,0!”在“距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幕还有500天0分0秒”的字样定格于巨大的奥运倒计时牌上的一瞬间,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声。

2007年3月27日晚8时,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整500天和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倒计时403天的特殊时刻,由北大团委、工会、体育教研部和奥运办联合主办的“五彩奥运,微笑北大”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暨北京大学体育文化年国球联赛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北京团市委书记刘剑,北京高校奥运工作办公室主任闫成,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沈千帆,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李世新,中国乒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姚振绪,以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常务副校长陈文申,副校长岳素兰,党委副书记张彦等出席了活动。

活动在北大奥运志愿者招募宣传片中拉开帷幕。北大团委书记、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韩流对“五彩奥运,微笑北大”志愿服务行动计划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志愿者的微笑不仅仅是一张静止的名片,当我们行动起来的时候,我们将用奉献、爱心和热情传递我们的微笑。每一位身披五彩的北大志愿者都将成为一幅活动的公益广告,“我骄傲我是志愿者”的口号将深入到志愿者心中。

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韩启德副委员长上台致辞。他表示,高校应当抓住奥运契机,将大学生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与教学育人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卓有成效地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全力以赴地做好奥运筹办工作。他也希望北大青年发扬北大传统和北大精神,在奥运会志愿服务的时代舞台上展现青春风采,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的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沈千帆、北京高校奥运工作办公室主任闫成和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先后发言。他们充分强调了高校奥运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北大承办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事和相关场馆的志愿服务工作表示良好的祝愿。来自台湾的一家赞助企业代表也在致辞中表达了海峡两岸人民对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共同期盼。

随着奥运倒计时整500天的时刻步步临近,场下身着红、黄、蓝、绿、黑五色制服的北大奥运志愿者心情愈发激昂。在全场的注目下,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与北京团市委书记刘剑一同为北大的奥运、校庆倒计时牌揭牌,现场顿时一片沸腾。与此同时,五名北大学生身着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装束走到台上,与在场同学共同庆祝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整500天和北大110周年校庆倒计时403天,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随后,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发表重要讲话。他希望北大共青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奥运决战之年扎实推进“五彩奥运,微笑北大”志愿服务行动计划,不断加强奥运会志愿者的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奥运会志愿者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希望全校师生以体育文化年和国球联赛开幕为契机,齐心协力共抓奥运筹办工作;希望北大青年继承和发扬北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为举办一届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为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而努力奋斗。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北大的几位校领导走到了台上的一幅“微笑北大”拼图板旁边。此图由几百名北大学子的笑脸组成奥运五环的形状,而当几位到场校领导将自己的笑脸贴到拼图中的空缺部位之后,这幅视觉效果极佳的拼图终归于完整。无数灿烂的笑容让台下的北大青年志愿者们的脸上也不禁浮现出会心的微笑。随后,按照奥运五环颜色划分的北大青年志愿者协会五个学部服务团(医学部、人文学部、理学部、信息与工程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的代表走到台上,从校领导手中接过各自的旗帜,并带动场下身着五色制服的志愿者方阵一起欢呼,会场刹那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北大常务副校长陈文申为前国家乒乓球队队员、北大方正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北大法学院2003届毕业生刘伟,前国家体操队队员、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2002级本科生桑兰,国家羽毛球队队员、北大国际关系学院2006级本科生鲍春来三位北大奥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颁发了聘书。几位形象大使勉励北大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扬北大传统和志愿者精神,在08年奥运会中留下北大人的身影,让历史铭记,为未来献礼。

本次活动也是北大国球联赛的揭幕式。在一片呐喊助威声中,韩启德副委员长、岳素兰副校长分别与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涛、刘伟展开“激战”,两场精彩的表演赛标志着北大国球联赛就此拉开帷幕,而随后上演的一场男单比赛揭幕战更是将北大同学关注国球、关注奥运的情怀表达地淋漓尽致。

伴随着倒计时牌上跳动的数字,2008年北京奥运会又向我们走近了一天。这是一个令人兴奋、引人畅想的时刻,为了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为了彰显“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鲜明理念,为了履践“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庄严承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投身到关注奥运、服务奥运的行列中,去期待这次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去铭记这个发生在华夏大地上的大事件吧。

摄影:马淼 编辑:君扬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28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