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大湍流专家佘振苏以科技助推08奥运

1月25日,在北京大学,中国奥委会与北京大学签订了2008年奥运会科技合作伙伴的协议,这标志着北京大学继香港理工大学以后成为了第二个奥委会高校科技合作伙伴。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佘振苏教授出席签字仪式并发表讲话。

佘振苏教授

从2005年9月起,北京大学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佘振苏为首的课题组就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开始了面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高效率的科研攻关。北大的近20位教师和学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工作,综合力学、生物学、复杂系统学方面的多学科科研成果的积累,为中国国家激流队在科学利用水流规律,提高竞技水平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和方法指导。课题组还在国家队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激流运动规律,运动员素质,运动队科学训练系统的调研和分析,形成一系列快速提升我国激流运动水平的建议。课题组运用复杂的系统理论,构建了运动训练系统,运动员素质系统,等多个复杂系统,针对该项目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多层次的分析和总和。对于快速提升我国运动员教练员对项目规律的认识,快速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

仅2006年一年中,课题组深入国家队开展工作,出差工作量就超过1000人天。

佘振苏课题组在对国际典型赛道水流系统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运用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构建了由赛道、底版和障碍物统一规划的全新设计理念,该理念应用于赛道的设计,可以产生出更加接近自然但又区别于欧洲赛道的复杂丰富水流,对于中国运动员发挥主场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2006年6月佘振苏教授被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聘为首席科技指导和激流回旋运动2008奥运攻关组组长。北大多位师生成为奥运水上项目健儿们的科技教练或助理教练。佘振苏教授的博士倪志勇在担任国家队一级教练期间指导的运动员在2006年8月的全国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上,一举夺得三块金牌。

在佘振苏课题组深入工作的基础上,北京大学与国家体育总局开展了广泛的合作。2006年激流皮划艇运动世界杯赛总结研讨会、激流皮划艇运动教练总结研讨会、奥运舵手北京赛区选拔仪式、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赛艇教练员培训活动等先后在北京大学举行。

编辑:商伟

发布时间:2007年01月29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