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大签约“2008年奥运会科技合作伙伴” 为内地唯一高校

1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兴奋地从中国奥委会科教部部长蒋志学手中接过“中国奥委会备战2008奥运会科技合作伙伴”的牌匾。这标志着,北京大学正式成为为2008奥运会提供科技服务的合作单位,这是中国内地高校中唯一获得这一荣誉的高校。在中国高校中目前也只有香港理工大学获此殊荣。

主持仪式的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欣慰地说:“这说明百年北大和现代奥运的结合越来越密切。”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崔大林则从“科技奥运”的理念出发,高度称赞北大以科技支撑民族体育事业的精神,“我们的备战军团中增添了高素质的航空母舰。”

从2005年9月起,北京大学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佘振苏为首的课题组就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开始了面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高效率的科研攻关。北大的近20位教师和学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工作,综合力学、生物学、复杂系统学方面的多学科科研成果的积累,为中国国家激流队在科学利用水流规律,提高竞技水平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和方法指导。仅2006年一年中,课题组深入国家队开展工作,出差工作量就超过1000人天。

佘振苏课题组在对国际典型赛道水流系统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运用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构建了由赛道、底版和障碍物统一规划的全新设计理念,该理念应用于赛道的设计,可以产生出更加接近自然但又区别于欧洲赛道的复杂丰富水流,对于中国运动员发挥主场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2006年6月佘振苏教授被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聘为首席科技指导和激流回旋运动2008奥运攻关组组长。北大多位师生成为奥运水上项目健儿们的科技教练或助理教练。佘振苏教授的博士倪志勇在担任国家队一级教练期间指导的运动员在2006年8月的全国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上,一举夺得三块金牌。

在佘振苏课题组深入工作的基础上,北京大学与国家体育总局开展了广泛的合作。2006年激流皮划艇运动世界杯赛总结研讨会、激流皮划艇运动教练总结研讨会、奥运舵手北京赛区选拔仪式、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赛艇教练员培训活动等先后在北京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在发言中指出:奥运会是中国和世界的盛事,北大希望抓住历史机遇,利用多学科优势,开展前沿科技攻关,为奥运会作出更大贡献。”

在当天下午的仪式上,中国奥委会与北京大学还签署了《中国奥委会与北京大学合作协议书》,为此,北京大学将成立“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表示:“该基地将对系统发展科学运动训练理论,开发科学训练方法,迅速提高我国运动员、教练员的素质,增强竞技运动的实力和提升全民健康运动的水平产生广泛的影响。”

编辑:尧华

发布时间:2007年01月26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