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大开启“奥运会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培训”计划

2007年1月,北京大学再次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活动的先锋之军。

1月15日,北京大学“奥运会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培训”正式拉开帷幕,担当专业志愿培训“先头兵”的则是“奥运会媒体运行”。来自北京大学28个院系、包括34名留学生在内的600多名同学参加了首场培训。

据悉,这是北京市首次开展的关于“奥运会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的培训,在这之后,北京其他各高校将陆续开始相关的培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大的培训课程将为兄弟院校提供宝贵的经验。”

在首日的培训中,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高长力、摄影服务处处长赵迎新为志愿者们进行了专题讲座。

“要想成为一名奥运会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必须了解媒体运行工作的具体职责。”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高长力系统介绍了奥运会媒体运行服务的对象和领域,并对每一个领域的组成设施配以清晰生动的插图进行详细的描述,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媒体志愿者常见的问题有很多,比如领了服装不露面儿,到处索要纪念章儿。”高长力几句幽默的顺口溜便把志愿者需要注意的事项一一列举了出来,同学们则在会意的笑声中加深了对基本礼仪的了解和掌握。上午的课程结束后,高长力为参加培训的同学布置了一项“课外作业”:积极关注体育项目,及时浏览北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和各个单项体育组织的网站,关注赛事媒体报道。

下午的讲座中,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投影屏幕,幻灯片中一张张奥运赛事的经典照片抓住了所有人的眼球,触动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灵。作为新华社优秀摄影记者的赵迎新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告诉大家,摄影记者到底要克服多少限制,在短暂的时间内,利用有限的活动空间去捕捉转瞬即逝的镜头,自然而然地引出了媒体运行摄影服务志愿者服务的主要内容:“提供摄影位置、传输技术的支持和便捷的交通系统等。”

“奥运会的成功与否是由媒体来评判的,”高长力指出,奥运的意义不仅在于竞技,更因为存在着媒体。奥运会能卖出的门票不过700万张,而电视转播受众却高达40亿。赵迎新也表示,媒体运行志愿者就是为全世界媒体的工作提供服务,让他们更好地见证北京奥运的全过程。

整场讲座,没有专业晦涩的新闻术语,没有简单机械的说教指示,有的是通俗易懂的描述语言,有的是生动活泼的图片录像,有的是亲切友好的媒体专家。一位参加培训的同学激动地说:“因为我爱新闻,爱体育,所以我毫不犹豫地报了这个活动。今天的培训课程很精彩,我收获很大。”

按照计划,“奥运会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培训”将分四个部分开展。1月15日至19日为第一阶段,课程名称是“奥运会的媒体运行”,着重系统介绍奥运会媒体运行各业务领域的工作以及北京奥运会媒体运行的筹备工作,是媒体运行志愿者了解媒体运行工作的基础培训课。第二、三、四阶段的课程将于2月至7月启动,主题分别为“体育新闻学概论与跨文化交流”、“奥运报道名篇选读”(英)以及“奥运国际媒体介绍”。据悉,其中有不少课程是北京奥运首创的。

编辑:商伟

发布时间:2007年01月18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