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第五届校长杯报道三】刘伟:从乒乓世界冠军到俱乐部掌门人


【编者按】11月28日-29日,“方正杯”第五届校长杯乒乓球赛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举行。这是自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北大乒乓球馆首次举办的高水平比赛。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280多名大学校长、高等教育管理者汇聚北大,以球会友,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赛事。

比赛间隙,北大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几位参赛的选手和教练,聆听他们的运动故事,探知他们对全民体育、校园体育的认识和体会。今天刊发第三篇——

刘伟:从乒乓世界冠军到俱乐部掌门人

“好!”五区的北京队发出一阵欢呼。原来,场上的北京选手又打出了一个漂亮的远台快攻。作为第五届校长杯乒乓球赛北京代表队的主教练,场下的刘伟正关切的注视着比赛。在关注北京队队员表现的同时,刘伟也没忘了“知己知彼”——她不时看看邻近赛区选手的表现,并在笔记上记下要点。

赛后,记者见到了这位曾经获得过7次世界冠军的乒乓名将。作为北大方正乒乓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在提到自己曾经的辉煌战绩时,刘伟表示,作为运动员所取得的那些成绩,再辉煌也都只是过去。“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中国乒乓球之所以能50多年长盛不衰,是因为我们国家有十分雄厚的乒乓球群众基础。而国家队作为中国乒乓球的领军者,也正是因为有群众基础,才有取得这么好成绩的可能。”

2003年,刘伟接管了北京大学校队,并组建了北大方正俱乐部。刘伟坦言,当时接管校队并运作俱乐部对自己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成立俱乐部时,我们定下的理念是‘探索体教结合新机制,培养优秀特长生’。这几年一直做下来,让我越来越有信心。”刘伟介绍说,一方面,这件事对进一步推广乒乓球运动很有意义,另一方面,也能使学生成为乒乓球运动的真正受益者。“正因为这一点,坚定了我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在进一步交流中,刘伟表达了对于体教结合的更多思考:“不管是体育教育还是教育体育,都需要国家和社会花大力气来进一步完善和改革。而北大在这个领域的探索中,一方面要考虑国家利益,特别是举国体制金牌战略;另一方面是讲人性化,让学生真正受益于乒乓运动,培养出优秀的特长生。”

刘伟还谈到发展中国乒乓的一个思路:进一步挖掘乒乓文化及乒乓运动的科技含量。刘伟相信,这是发扬我国乒乓球传统优势的可行之道。而“发掘文化内涵和科技含量”正是“体教结合”这一理念所关注的问题。“体教结合的一个亮点是,赋予了从事乒乓球运动的人群更加清楚的头脑、清晰的思维及过硬的心理素质.。由于这些‘软件’素质的提升,使运动员的‘硬件’即他们的乒乓球技术能更好地发挥出来。”刘伟用一个比喻说明了文化内涵可以让中国乒乓如虎添翼。

从职业乒乓球运动员,到北大学生再到北大方正乒乓球俱乐部经理,刘伟的身份经历了几次大转变。“作为运动员,我不后悔,但后怕。而作为学生,我很享受身为北大人的感觉;现在作为一名经理,我感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刘伟用简练的话语概括了三个不同人生阶段的体会。

在提到曾经求学北大法学院的经历时,刚刚还沉浸在紧张赛事中的刘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正如她自己所说,这笑里有一种“享受”。今天,刘伟又有一个特别的身份——校长杯乒乓球赛北京队总教练。

面对参加比赛的北京队队员,总教练刘伟很是用心,比赛前一天的晚上,她还召集众队员一起商讨场上的战术。同时,“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刘伟说,“首先是他们对于乒乓球运动的执着热爱和对自我完善的要求让我十分感动。比如我们北大的岳素兰副校长,她有伤病在身,但为了打好这场比赛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这种克服自己的勇气和毅力让我很佩服。第二就是他们那种精益求精的追求,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好。”

对于北大承办的“方正杯”第五届全国校长乒乓球赛,刘伟很是看好:“群众体育需要大学来推动,大学体育又需要校长来带动,校长杯中校长们的率先垂范有很大的号召力,对全民健身也有很大的推动力。”

编辑:文尚

延伸阅读:

第五届“方正杯”高校校长乒乓球赛在北大开幕

第五届“方正杯”高校校长乒乓球赛精彩瞬间(组图)

第五届“方正杯”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赛圆满闭幕

第五届“方正杯”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赛“校长论坛”举行

【第五届“校长杯”报道一】韩启德:爱打乒乓的“业余体育健将”

【第五届“校长杯”报道二】李景田:健康人就应该有健康的体魄

【第五届“校长杯”报道三】刘伟:从乒乓世界冠军到俱乐部掌门人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6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