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体育教研部举办“传播体育阳光+照亮心灵家园”总结交流会

3月7日下午3点,“传播体育阳光 照亮心灵家园”2010年北大学子走进四川震区公益活动总结交流会在一体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举办,学校有关部门领导、部分学生社团代表出席了会议。

2月12至18日,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硕士生王琦、王沂淳、李璟寒、蒋钦和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丁子凌五位学子组成团队,远赴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探访孤寡老人组织儿童参与体育游戏,与灾区人民共度春节。谈到这次活动的缘起,发起人王琦表示,在他眼里,人生的意义在于帮助别人,在于被社会需要,因此在社会对地震灾区关注逐渐下降的时候,他一定要去,哪怕只是消去他们的一丝孤独。队员们从灾区的所见所闻中感受到,尽管灾区的恢复与重建非常迅速,但心灵的弥补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本次公益活动完全由学生自发组织,这一点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北京大学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何仲恺被学生身上的爱心深深感动,本次活动是一次积极的人生教育。北京大学团委研究生与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张勇认为,北大人一直被视为整个民族的脊梁,同学们带给灾区人民的信念,必将引领他们从“旱望”走向真正意义的“汉旺”。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从“北大”的字形上譬解北大精神:“北是比翼双飞,大是展翅翱翔”,未来的北大人,必将是立足于自己,追求真善美,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人才。

本次活动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团队通过体育活动的方式为灾区儿童带去快乐,这也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北京大学体教部党委书记张锐、北京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等表示,本次活动是一种体育素养和体育文化的传达,体育不只包括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和精神健康,它在传达情感上的功能是难以取代的。

与会者还就北大学生参与公益实践活动的模式展开了探讨。自行车协会代表认为,可以尝试以“挑战杯”的形式吸引北大学子的热情,采用更积极灵活的方式吸引社会赞助。其他与会者还谈到,结合自己的专业参与公益服务,搭建更有持续性的公益平台,并且,学校方面也应该为同学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奖励,让公益活动更加持久。

北京大学体教部主任郝光安总结道,责任教育即是情商教育,本次活动为高校如何教育、培养人才打开了新思路。而让儿童亲身参与体育活动,对于他们的心理恢复所起到的积极作用难以估量。最后,几位与会领导纷纷表示,鉴于此项活动的成功与积极意义,各个部门将通力合作,大力支持后续活动的开展与进行。

供稿:蒋钦 李璟寒 丁子凌

摄影:黄若琦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