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对肥胖干预控制误区的解读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12月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办的北大体育学术系列讲座在五四体育中心205室成功举行。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的殷泽农博士围绕“肥胖干预控制误区的解读”这一主题进行报告。本次讲座由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教授、董进霞教授主持,来自体教部的老师和研究生、其他院系的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殷泽农博士

张锐教授

董进霞教授

本次讲座殷泽农博士主要围绕两大方面的观点进行展开,一方面从现实生活中容易被误导,其实际意义上是一些已经被证明是虚构事实的观点,应该摒弃切入。另一方面谈到了一些假设观点,有一定的依据,但仍需要进一步证明。而这些依据是根据研究分析得出的,研究手段主要有随机对照实验、人群长期追踪、个例对照分析法等等。而实验科研方法和科研结果的可靠性取决于实验环境的控制能力和确定因果关系的能力。

01

一方面谈的是虚构事实,应该摒弃的主要有以下6个观点:第一、微小且持续性的在能量摄入和消耗方面的生活方式的变化会造成明显的、长期的体重变化。因为低体重、低热量往往伴随着低能量的需求、消耗。第二、相较于慢慢减肥,快速的降体重容易造成更大程度的体重反弹。相反的是,研究结果表明,快速减肥对于维持减轻后的体重是有益的,减肥的速率并不影响3年后受试者中体重反弹的比率。第三、考虑到患者会因为体重减少程度不高而产生挫败感,在治疗肥胖的过程中要设定合理的减肥目标。对减肥项目参与者进行调查时发现,调整参与者的目标可能会降低最终体重减轻程度。第四、目前提供的体育课程在减少儿童肥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以理想化形式提供体育课可能会有潜在影响儿童体重的能力。但是在现实情况下(一周75-150分钟的体育课),体育课不太可能影响学龄儿童的BMI或者肥胖程度。第五、每日体重自测会干扰减肥进展。和不进行每日体重自测的人相比,每日自称体重的人减掉了更多的体重、维持了减肥后的体重,而且能够更好的防止体重的增加或者反弹;第六、基因不会造成肥胖的大范围流行。其实,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遗传会造成肥胖流行。

02

另一方面是假设性的观点,有依据但仍需要进一步证明的主要有以下5个观点:第一、经常吃早餐(相比于不吃)可以防止肥胖。一般情况下,吃早餐可以降低食欲以及全天的能量摄入。第二、在睡前吃东西会造成体重增加。与晚上6点以后不吃东西的人相比,晚上吃东西的人能量摄入更高。第三、无论是否故意改变自己的行为或环境,多吃水果蔬菜会导致体重减轻或低程度的体重增加。因为增加蔬果摄入能够降低饮食中高能量密度成分的摄入以及降低总能量的摄入水平。第四、零食会造成体重增加和肥胖。研究表明,很大一部分能量摄入(30%)来源于高能量零食或者大量零食。第五、无论是否故意改变自己的行为或环境,多喝水可以减少能量摄入,并且会导致体重减轻或者体重增加减少。喝水可以降低饥饿感,增强饱腹感,从而促进减肥或者防止体重增加。

在答疑环节中,殷泽农博士与全体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并从专业的角度解答了师生对于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运动习惯能不能减少体重以及如何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有意识的养成长期有氧锻炼习惯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纠正了一些生活中的陋习,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参加这样贴近生活的讲座活动的机会。

部分师生和殷泽农博士合影留念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14:39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