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战报】首都高校大学生网球精英赛-北京大学网球队独揽三冠

12月9日至10日,2017年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网球精英赛暨第二届海淀教育杯网球公开赛在北京市海淀区体育中心网球馆举行。本次比赛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和北京市海淀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网球队共派出9名队员参加比赛,最终包揽了女子乙组单打冠军,双打冠军、第三名,男子乙组双打冠军、第三名,创造了近年来北京大学网球队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女子单打部分,球队派出涂元葳出战。小组循环赛中,第一场比赛涂元葳以4:0轻取外经贸的郝启月;第二场比赛中,虽然实力上与对手存在差距,但是涂元葳敢打敢拼,从对手手中抢下两局,最终以2:4惜败特邀的4.0级别高中生对手赵婉。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涂元葳的对手是北方工业大学的李苏之影。尽管比赛中涂元葳一度以2:3落后,对手一度拿到赛点,但是涂元葳不屈不挠,挽救赛点后以5:3的比分艰难拿下比赛,顺利从小组出线。

在半决赛中,涂元葳凭借着实力上的绝对优势,兵不血刃以4:0轻松战胜北科大的傅裕君,闯入决赛。决赛中涂元葳再度遭遇小组赛的对手李苏之影。又是与小组赛相似的情况,涂元葳在决赛中一度以1:3落后,并且让对方拿到两个冠军点。但是涂元葳凭借强大的心脏,顶住压力顽强救下两个冠军点,将比分追平。最终涂元葳连赢四局以5:3再度逆转对手,不仅获得个人单打比赛首冠,更是为北京大学网球队拿下本次比赛的第一个冠军。

涂元葳获得女子乙组单打冠军(左二)

男子双打方面,球队派出张思源/曹越和陈冠鹏/王正两对组合出战。两对组合签运不佳,被分在了同一小组。小组赛第一场,张思源/曹越组合便遭遇到队友陈冠鹏/王正,由于球路被对手熟知,张思源/曹越组合一上来就被频频压制,很快以0:3落后。在第四局曹越/张思源终于稳住阵脚,利用对方发球不稳定的机会艰难破发。接下来在张思源的发球局中放慢节奏,稳扎稳打取得保发,将比分追至2:3,然而陈冠鹏/王正在发球胜赛局中发球强势,4:2获得了比赛胜利。

在第二场小组赛中,张思源/曹越组合遇到了来自北化的组合。经过开场试探后,曹越/张思源发现这对组合两人水平差异明显,于是张思源/曹越组合将更多球打向对方组合中较弱的选手,很快连破带保取得3:1的领先,并在第五局拿到两个赛点。然而此时对方调整了战术和站位,放缓了比赛节奏。反观张思源/曹越组合,由于急于结束比赛而失误连连,错失赛点并被对手追至4:4。抢七中,张思源/曹越组合经过调整,战术执行更加坚决,更加有耐心地与对方周旋,最终以曹越的发球直得结束比赛,小分7:4获得比赛的胜利。

小组赛最后一场,由陈冠鹏/王正组合对阵来自北化的组合。陈冠鹏/王正组合先声夺人,凭借发接发环节强势的表现取得3:0的领先,尽管第四局发球出现波动被对方破发一局,但是陈冠鹏/王正组合仍然以4:1获得比赛胜利,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半决赛,也使得张思源/曹越组合以小组第二顺利跻身半决赛。


王正(上)/陈冠鹏(下)在比赛中

半决赛中,陈冠鹏/王正组合的对手是来自北方工业大学的毛润景/胡景翔组合。陈冠鹏/王正组合兵不血刃以4:0横扫对手,昂首挺进决赛。而张思源/曹越组合遭遇了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组合。双方实力接近,张思源/曹越组合一上来攻势凶猛,很快取得了2:0的领先,此时对手改为采取双底线的站位,打得更加有耐心,而张思源/曹越组合在晋级机会面前想赢怕输的心态明显,击球越来越保守,被对方频频找到机会抢网,对手士气大振,最终张思源/曹越组合连丢4局,以2:4的比分败下阵来,无缘与队友会师决赛。

在三四名的争夺中,张思源/曹越组合迎战北方工业大学的组合,充分吸取半决赛失利的教训,张思源/曹越组合放手一搏,敢打敢拼,双方球员打出不少精彩的对攻回合,最终凭借更稳定的发挥,张思源/曹越组合以4:1的比分战胜对手,获得了本次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网球联赛精英赛的男双第三名。

张思源(上)/曹越(下)在比赛中

在决赛中,王正/陈冠鹏组合面对的是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击败队友曹越/张思源的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组合。整场比赛,两人凭借良好的发球接发球状态,以及网前积极地抢网,在自己和对手的发球局中没有给对手一丝机会,两人连下四局,毫无悬念地战胜对手,为队友复仇的同时捧得了两人配合以来的第二个冠军,也为北京大学网球队拿下本次比赛的第二个冠军。

王正(左三)/陈冠鹏(左四)获得男双冠军

曹越(右二)/张思源(右三)获得男双季军

女子双打方面,球队派出晏梓馨/许悦驰和任鼎鼎/江静媛两对组合出战。第一场小组赛中,许悦驰/晏梓馨组合遭遇来自北方工业大学的杨楠/郭珊组合。比赛伊始,两人失误偏多,接连被破发,一度以2:3落后。随后两人稳扎稳打坚持防守,破掉对方的发球胜赛局将比分追至4:4。在压力骤增的抢七环节,许悦驰接连送出双误,晏梓馨在关键分上也频频出现失误,比分被逐渐拉开,最终两人以3:7败北。

在接下来两场小组赛中,许悦驰/晏梓馨组合逐渐调整状态,在减少主动失误的前提下,晏梓馨反手切削不断得分,许悦驰在底线也频频打出制胜分,两场比赛皆以4:0轻松获胜,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取得了小组出线机会,晋级四强。

江静媛/任鼎鼎组合小组赛第一场的对手是工商大学的周子翼/李明霏组合。开局阶段,江静媛/任鼎鼎组合尚未进入状态,主动失误较多,先丢一局。经过心态调整,江静媛/任鼎鼎组合击球愈发稳定,连下四局拿下第一场胜利。

小组赛第二场,面对民大的殷彤/郭琪玮组合,江静媛/任鼎鼎组合延续了上一场比赛的势头,以4:1拿下比赛。而随着4:0兵不血刃战胜同为民大的徐靖/张紫东组合,江静媛/任鼎鼎组合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顺利出线,但同时也彻底丧失了与晏梓馨/许悦驰组合会师决赛的希望,提前在半决赛相遇。

任鼎鼎(上)/江静媛(下)在比赛中

半决赛开局阶段,面对自己的队友许悦驰/晏梓馨,由于前几场比赛建立起来的迷之自信,江静媛/任鼎鼎组合在网前频频发起抢网,虽偶有得手,但也数次将对方的出界球和非出界球截出界,并以此丢掉一个deciding point后使比分来到2:2。此后江静媛/任鼎鼎组合在网前收敛了一些,并更多地将任务交给底线,最终以4:2赢得队内赛,闯入决赛。同时许悦驰/晏梓馨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三名。

许悦驰(左)/晏梓馨(右)获得女双第三名

江静媛/任鼎鼎组合决赛的对手是北方工业大学的杨楠/郭珊组合。一上来,江静媛/任鼎鼎组合就取得了3:0的领先。第四局一个争议球的出现使场上气氛一度陷入尴尬,而更加习惯于这一气氛的对手连拿两局。在关键的第六局,江静媛/任鼎鼎组合稳住心态,以稳健有力的发球和底线为网前屡屡创造良机,以 love game拿下发球胜赛局,夺得本次比赛的女双桂冠,同时也为北京大学网球队拿下本次比赛的第三个冠军。

任鼎鼎(左三)/江静媛(左四)获得女双冠军

许悦驰(右二)/晏梓馨(右三)获得女双季军

纵观本次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网球精英赛,北京大学网球队不仅九名参赛队员全部进入前三名,更是包揽女单、女双、男双三项冠军,创造了近年来北京大学网球队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北京大学网球队在一个月前的单项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后,队员们戒骄戒躁,克服困难,在严寒中刻苦训练,才能在本次精英赛中再次取得傲人战绩。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网球队的指导老师吴昊老师,自从吴昊老师接管北京大学网球队以来,网球队的日常训练活动保质保量有序进行,在吴昊老师对球队开展的各项活动和参与的各项比赛的大力支持下,球队队员专注于进步,水平稳步提高,球队才能在近期多项赛事中接连创下佳绩,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本次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网球精英赛是北京大学网球队在2017年的最后一项赛事,优异的成绩是队员们辛苦训练的回报,也为一年的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北京大学网球队的队员们能够再接再厉,明年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08:52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