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在台湾苗栗举办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太极武艺教育教学的发展, 为两岸学子搭建优质教育与文化交流平台,2018年1月26日至2月5日,育达科技大学与台湾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共同主办了“2018年两岸学院太极拳艺冬令营”活动,以“太极游艺——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为载体,深入推动两岸师生以及社会人士之文化交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以及育达科技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中兴大学、辅仁大学、亚洲大学、仁德医护管理专科学校、台湾福兴武术学校等两岸大专院校及中小学师生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学院太极在两岸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其源于台湾师范大学王子和教授的太极武艺教学体系。该教学体系严谨兼具科学性与人文性,注重循序渐进,涵盖套拳以及松柔功操、筑基功操等基本功操。学院太极具有“守正创新”的特点,一方面讲究传承,从传统中汲取精华;另一方面,面向现代,提倡学术化、科学化地发展。2013年北大特别邀请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林添进教授,推进太极拳教学改革,以促进北大学子在大学期间扎下中华文化的根,真正挖掘太极拳在提升身心健康上的潜力。2016年12月,作为北大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太极游艺——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由中国书籍出版社正式出版。

本次冬令营,营员包括从博士生到小学生在内各个年级的学生以及部分对太极拳兴趣浓厚的社会人士。冬令营以《太极游艺》为学习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实践中,学院太极向来重视学子的品德教育,并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对学子在洒扫、应对、进退等方面进行行为规范的引导。在实际的操练与理论的学习过程中,广大师生对于太极拳的认识、对于身心的调整,都有了很大的收获,同时更是展开了心与心的交流,收获了彼此的真挚情谊。

d4d7d2dc-5672-457c-a8bf-37f16604831c.jpg

开幕式后合影留念

二十余年来,学院太极不断发展,引导习练者通过习练太极拳增强韧性与专注力、改善性格、变化气质,并将太极之哲理融入于生活、工作、学习等各方面,已惠及北大数千学子。以“学院太极”为载体的两岸学术界文化交流,在北大的推动下,持续多年,成果丰硕。特别是近几年,不断深入,相关的师生受益良多,彼此的交流情真意切。育达科技大学与台湾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均付出了巨大努力以促成此次活动。台湾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自2014年以来与北大多次合作主办两岸太极文化交流活动,默契与日俱增。育达科技大学在此次主办太极文化交流活动过程中,看到了显著成效,期待未来可参与更多的两岸太极文化活动,促进两岸高校文化交流,也期待时机成熟时能够引进我校太极拳教学改革成果,共同推动太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此次赴台期间,除了参与本次冬令营外,还与台湾师范大学网络大学筹备处、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相关领导与老师进行了友好互动。2017年5月北大再次赠送台湾师范大学“2008北京奥运太极雕像”单鞭式铜雕时,两校也形成了共识,台师大决定根据此教材制作“太极游艺初探”慕课。目前,台师大已完成录制工作,即将作为通识课程面向校内学生开放,以此方式与北大开展太极拳教学与传承的进一步合作,并期待与两岸乃至世界范围内更多的高校,以此为切入点开展多方面的深入合作。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作为冬令营协办方,深入其间。在本次活动后,该研究所将着手于2018年秋季学期开展“太极游艺”研究生课程。未来,他们也期待与我校开展更多的合作,共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学术发展。

太极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整个人类共同的财富。通过本次冬令营,越来越多的高校、学术单位及民间单位,加入到了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队伍中,继续为让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都能享受到太极文化带来的福祉、两岸文化交流的持续深入进行而共同努力。

附件1:活动相关新闻报道1

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在台湾苗栗举办



视频连结:http://tv.cctv.com/2018/02/02/VIDEhNX7ZZs4FDw06pxSk5Hs180202.shtml

2018年2月2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第四套)《海峡两岸》节目播出相关报道。

报道内容如下:

日前,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活动,在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开幕。本次活动以“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为主题,两岸大学生及中小学生共同深入系统学习学院太极,交流学习心得。据了解,以学院太极为载体的两岸高校文化交流已持续二十多年,随着近年来课程体系的不断成熟完善与系统化、学术化,两岸多所高校拟引入北京大学太极拳教学改革研究成果作为通识课程,以进一步促进太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持续进行。


附件2:活动相关新闻报道2

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开幕-育达以武会友、福兴学校展武艺

2018-02-01 09:37 单位:育达时报

摘录自育达科技大学官网:

http://www.ydu.edu.tw/announcement/news101?id=5a727352266fc84474000010&clicked_field_name=title

【本报讯】为推动两岸高中职师生、大专院校师生至社会企业人士之文化交流,育达科技大学与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共同举办为期11日的「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活动,并于今(1/31)日下午于育达科技大学举办开幕式,出席开幕式贵宾云集,有太极武艺学会郭义雄荣誉理事长、陈惠珠理事长、北京大学郝光安所长贤伉俪、仁德医护管理专科学校黄柏翔校长、福兴武术国中小学温志宏校长及铜锣乡长谢其全贤伉俪等人。营队50位学员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以武会友,以文兴善,学习从太极文化理论到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套拳课程,度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This is an image

开幕式邀请苗栗福兴武术学校同学武术展演

「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是由育达科技大学与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主办,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㵾光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这次共招收44位来自两岸国、高中职至大专院校之师生、社会企业人士,以及对太极拳有兴趣的学员参加。

This is an image

育达科技大学王育文董事长于开幕式致词

育达科技大学王育文董事长表示,随着时代演进,太极拳已从传统的武术技艺发展成为修身养性,融合身心灵的一种新兴运动方式。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更进一步将太极拳拳理应用于生活、工作及学习,提升太极拳的理论与学术层次,创造出文武合一的「学院太极」。希望以大专院校为基础,逐渐推展至社会各阶层,形塑学院太极文化。

This is an image

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郭义雄荣誉理事长

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郭义雄荣誉理事长表示,学院太极所习练之「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源自台湾师范大学,继承王子和教授在台湾师范大学任教期间,归纳总结古圣先贤智慧及太极拳历代先师的理论与实践而成的「太极武艺•露禅学派」的技术体系和学术化理论,并经过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大陆近二十所大学二十多年的实践总结,不断丰富其内涵,清晰其目标,逐渐提炼形成了其特有的东方式太极拳教学体系。

This is an image

会中邀请2017世大运太极拳剑银牌得主陈宜盈武术展演

为促进两岸青年学子的文化交流,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已举办多次两岸太极文化交流活动,这次特别邀请到苗栗县福兴武术国中小学同学武术表演,福兴武术国中小是全台唯一以武术特色办学的公立学校,成立7年来在温志宏校长带领下认真办学,在角力、柔道、跆拳、武术等领域训练出不少国手,全国赛也是金牌常胜军。今天同学的武术表演,展现平时武术训练的扎实,让在场的来宾与学员赞赏。随后是育达科大校友台湾武术界太极美女陈宜盈及二位同学,表演太极拳套路,陈宜盈校友去年世大运获得太极拳银牌,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套路表演,现场掌声不断。

开幕式后与会来宾、学员一同于台前合照

为促进两岸青年学子的文化交流,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已举办多次两岸太极文化交流活动,这次选定育达科大举办,在这美丽校园环境下,透过练拳与交流分享活动,彼此相互以拳会友,增广见闻,学员们之间有着不同口音、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思考逻辑、不同个性,因此激荡出许多火花,既精彩又珍贵。


附件3:活动相关新闻报道3

育达科大以武会友,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1月31日举行开幕式

2018/01/31 | 校园报导 |林福吉

摘录自工商时报: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newsid=42702&cat=7

为推动两岸高中职师生、大专院校师生至社会企业人士之文化交流,育达科技大学与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共同举办为期11日的「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活动,并于今(1/31)日下午于育达科技大学举办开幕式,营队44位学员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以武会友,以文兴善,学习从太极文化理论到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套拳课程(下图),度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d200c9b4-0aca-4b9f-9562-86ec8a36f3a8.jpg

「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是由广亚学校财团法人育达科技大学与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主办,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㵾光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这次共招收44位来自两岸国、高中职至大专院校之师生、社会企业人士,以及对太极拳有兴趣的学员参加。

下图:育达科大举办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1月31日开幕,黄荣鹏校长(二排右四起)、王育文董事长与全体合影。图/育达科大提供。

d4d7d2dc-5672-457c-a8bf-37f16604831c.jpg

育达科技大学王育文董事长表示,随着时代演进,太极拳已从传统的武术技艺发展成为修身养性,融合身心灵的一种新兴运动方式。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更进一步将太极拳拳理应用于生活、工作及学习,提升太极拳的理论与学术层次,创造出文武合一的「学院太极」。希望以大专院校为基础,逐渐推展至社会各阶层,形塑学院太极文化。

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郭义雄荣誉理事长(上图)表示,学院太极所习练之「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源自台湾师范大学,继承王子和教授在台湾师范大学任教期间,归纳总结古圣先贤智慧及太极拳历代先师的理论与实践而成的「太极武艺•露禅学派」的技术体系和学术化理论,并经过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大陆近二十所大学二十多年的实践总结,不断丰富其内涵,清晰其目标,逐渐提炼形成了其特有的东方式太极拳教学体系。

郭荣誉理事长进一步指出,目前本学会已推行「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至海峡两岸二十多所大专院校、中小学和多个小区,形成蔚为可观的两岸太极文化风,同时亦积极于将「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融入两岸弱势学童教育辅导活动,强化学子的体魄、精神力、与专注力,促进其道德的提升,增添社会的正心正念,让学院太极的理念更为发光发亮。

下图:育达科大举办2018两岸学院太极武艺冬令营1月31日开幕,福兴武术学校同学表演。图/育达科大提供。

8242851f-67f1-426e-891e-446dcf320f1c.jpg

为促进两岸青年学子的文化交流,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已举办多次两岸太极文化交流活动,这次选定育达科大举办,在这美丽校园环境下,透过练拳与交流分享活动,彼此相互以拳会友,增广见闻,学员们之间有着不同口音、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思考逻辑、不同个性,因此激荡出许多火花,既精彩又珍贵。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08:28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