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樊庆斌和海外列席代表洪卫国访问北大武术研究中心

2018年3月1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郓城宋江武术学校校长樊庆斌,全国政协会议列席侨胞、新西兰中华武术总会会长、洪氏太极拳传人洪卫国来到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与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教授,武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东敏博士、副主任吴定锋,书法家方建勋共话“武术的传承、发展与健康中国”。

01

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教授简要介绍了北大校园武术文化。她说道,中华武术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武术进校园已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8全国两会上,代表们提出了推进太极拳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太极为媒,医体融合,促进了中国健康养生文化的海外传播、发挥武术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等提案或建议,这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北大校园武术文化氛围很浓厚,北大课内外一体化的武术教育将健身、防身和养生融为一体,深受北大学子的喜爱。作为北大体育文化一张名片的太极拳必修课已有45年的课龄,35周岁的北大武术协会为武术爱好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杨式太极拳协会、教工太极拳协会、导引养生协会在都在发挥各自的作用为北大师生健康服务,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

02

武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东敏博士简要介绍了武术研究中心的情况。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是国内高校首家研究武术的研究机构,中心自2003年成立以来借助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多学科的人才优势,由体育学、人口学、老年学、经济、哲学、心理学、社会学、医学等各学科领域专家组成跨学科研究团队,进行武术文化、武术与人口健康、传统体育养生运动处方、传统体育养生与健康老龄化、武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武术知识教育系列教材的研发、太极拳与国民健康促进的应用研究是中心近几年的重点研究领域。众所周知,坚持习练太极拳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它在纤维肌痛、帕金森、心脏病等疾病有着独特的预防、康复治疗作用,目前太极拳的临床应用价值得到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相关的研究成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等杂志上刊登。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也正在与多家医院合作进行太极拳运动处方与慢性病、关节病的健康管理等研究。《太极拳运动处方与社区健康促进》《太极拳运动处方对中老年人膝关节伤病的预防及康复作用的研究》和《老年运动健康管理》等体医融合方面的研究成果已逐步在社区、养老机构和医院落地推广,践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推实现健康中国梦。

03

全国政协委员、郓城宋江武术学校校长樊庆斌谈到,武术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健康中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武术一定要进校园,通过武术学习来提振中国孩子的“精气神”,切实解决孩子们体能、体育训练的问题。他希望学校在传授武术套路和动作技巧的同时,还要重视传统武术的文化性传承,让学生能够感受传统武术文化的魅力,积极探索传统武术文化的文化精神,培养自身的民族自豪感以及爱国精神,健全自身人格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

04

全国政协会议列席侨胞、新西兰中华武术总会会长洪卫国认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武术是关系到子孙万代的事情。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精华,表面上以武术来健身、技击等,但更重要的是领悟其精髓,从中学习为人处事,修炼自己,和谐社会。他倡议建立“中华太极学院”,和北大等高校合作,进行“体医武医医养结合”的科学研究,长期跟踪,采集数据,探索规律,形成科学结论,提供科学依据,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以此形成中国太极文化的科研与推广平台,建成与“孔子学院”并行的全球中华文化推广体系,形成科学规范、有序推进的全球推广体系,成为落实全球中华文化推广战略的重要一翼。

洪卫国发言

05

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定锋谈到,人体的活动实际上是各种韵律的组合,我们的呼吸节律,心跳节律,肢体动作重量、时间、空间、流动、关系等元素排列组合形成的节奏,昼夜交替的状态,都可以视为一种韵律。太极拳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紧张中得到放松,放松中蓄力发力,不论是从生理层面,还是心理层面以及社会适应都有良好的功效。

06

书法家方建勋提到,书法和太极拳都是呈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书法和太极有共通之处,如何将书法和太极哲理融合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研究课题。

合影

樊庆斌和洪卫国希望北大武术研究中心继续在武术的传承与发展、太极拳对国民健康促进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今后他们也将加强与北大武术研究中心的合作,进行武术教育课堂、武术养生与国民健康促进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方建勋为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题字

洪卫国和王东敏向大家展示了洪式太极拳和陈式太极拳。方建勋创作灵感油然而生,将太极拳掤、捋、挤、按、采、挒、肘、靠、进、退、顾、盼、定、陈式太极的顺缠和逆缠赋予书法中,为北大武术中心、郓城宋江武校以及洪氏太极题字。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10:4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