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京大学乒乓球队赴菲律宾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2018年4月6日-10日,由国务院侨办领衔,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大学共同组成的团队,赴菲律宾参加了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菲律宾校际乒乓球赛和“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活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刘伟副教授、2015级法学院本科生李嘉岳、2016级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张华庆应邀参加。

7日在马尼拉圣贝达大学的运动馆里,举办了第15届“有利东方杯”全菲校际乒乓赛,比赛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以及成人组,规模庞大,人数多达2000人以上,是菲律宾一年一度的乒乓盛宴。学生李嘉岳、张华庆代表北京大学参加了大学组的单打比赛,最终分别获得男单冠军和女单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两名学生在决赛中分别战胜了菲律宾国家队三号选手,彰显了中国学生运动员的乒乓实力和不畏强敌的良好素质。不仅如此,比赛赛报也登上了《菲律宾商报》,大大提高了宣传力度。

左三为刘伟老师、左二为李嘉岳、右二为张华庆

“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是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菲大使馆、菲律宾体育署、菲华各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据了解,“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是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四海同春”一样逐渐形成品牌。讲坛自2007年开始已邀请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赴海外开讲,满足了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精神需求,在海外侨界有着较高的声誉和影响。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化中国•名家讲坛”为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了解和熟悉中华文化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为促进菲中友好和两国人民友谊做出努力。刘伟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在座谈会上以“中国乒乓文化的魅力与体育精神”为主题,发表了近一个小时的演讲,分享了自己16年的乒乓球训练和比赛经历,并讲解了乒乓球历史、中国乒乓球文化、中国乒乓球队的冠军精神。能容纳10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不少菲律宾教练和球员边听边记。

刘伟副教授在名家讲坛上发表演讲

在开幕式上,刘伟老师作为七次世界冠军得主,深受参赛选手和观众的追捧,不少小粉丝们也纷纷前来索取签名和合照。

刘伟副教授为小粉丝们签名

赛后,菲律宾体育署等领导对北大乒乓球实力钦佩不已,也主动提出了今后要多加交流以及进行互访活动。本次文化交流活动以首都体育学院为主导,北大首次参加,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加深了菲中教体间的交流,展现了国球实力和魅力,也促进了菲中两国学生的友好关系。菲方的热情接待,也得到中方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于北大而言,虽是第一次参加,但给菲方留下了良好的影响,尤其刘伟老师的讲座,更是使菲方大大提高了对国球文化的认识。愿菲中两国有更多的乒乓球交流和其他文化交流,友谊长存!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16:1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