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精推·《奋进》|来自凌晨六点的五四——献礼百廿北大

燕园里的桃花开了,未名湖边的博雅塔亮了,校庆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园子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各类校庆相关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然而有这样一份特殊的祝福:它来自凌晨六点的五四田径场,凝聚着780同学和北大体育部老师们的心血,表达了他们对北大120周年校庆最真挚的祝福。究竟是怎样的表演?让我们先睹为快!

部分老师合影

大型团体操《奋进》由北京大学体育部太极拳教学组8位老师所执教的27个太极拳教学班的780名男同学共同演绎。在体育部李宁主任等领导的重视与大力支持下,策划近一年之久,历时两个月排练,终于在北大12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圆满完成最终汇演。

那么,这个表演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一张照片,一群人一段故事

每一次奔跑,都希望自己不掉队的那一个

每一次挥舞,都希望可以更用力一点

每一次跳跃,希望能够定格在最高点

志存高远气冲霄汉,壮志凌云响彻九天。

锋利的箭头象征着他们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念


心心相印,叶叶联芳

中国结将原本陌生的他们连接在一起,共庆母校120岁生日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由“五四”穿插构成的27朵鲜花是他们献给给母校最美的情诗

也许他们之前从未设置过凌晨五点半的闹钟,但周一和周三的凌晨六点,五四操场上总会出现那一排排熟悉的身影,迅速集结,蓄势待发。

也许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身边的小伙伴来自哪个院系,但运动场上的一个眼神,就足以让他们心领神会。那是一份信任一份责任

即使淹没在茫茫人群中,他们也甘愿做一簇默默燃烧的“小火苗”

即使没有观众为他们鼓掌,他们的腰杆依然笔直,眼神依然坚定

我们大多数人只知道他们叫“西红柿炒鸡蛋”,却不知为了准备这道特殊的“菜”,老师和同学们牺牲了多少宝贵的精力和睡眠时间。

有些路可以一个人走,但有些事,注定要一群人

转眼间,历时两月的大型团体操拉上帷幕。这期间,我们见过凌晨六点的五四操场,呼吸过清晨第一缕空气。明白了只要有目标,早起并没想象中那样可怕;知道了看似普通呼啦圈加上红布的道具,在一群有梦想有情怀的北大人手中能创造出如此精妙绝伦的表演。

正如体教部李宁主任所言,健全人格,首在体育。团体操是大型团体项目,能够培养同学们的团队意识与合作意识。他希望能以此次表演契机,让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同学们以健康的体魄和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在“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指引下,以百折不挠、脚踏实地的信念和实干精神,共同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北大120周年校庆献礼。

一茬茬的北大人在园子里生长,诚如谢冕先生在《永远的校园》中所说,“因偶然的机遇落脚于此,终于造成决定一生命运的契机。”

以前,总觉得大爱无声

越是深切的爱,越要藏在心里

其实,爱也是需要表达的

这一次

我们把对北大的爱

融入了运动场上每一次奔跑、每一次挥舞、每一次跳跃!

最后,感谢每位参与团体操编排、教学、训练的老师(彭芳,李德昌,吴定峰,刘茂辉,王东敏,杜军明,刘林青,冯凯杰),感谢参加团体操表演的780名北大学子,感谢北大朗诵协会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为此次开幕式表演提供音响服务、场地保障的工作人员以及赵恒昶和刘彦江同学为本次团体操提供的电脑绘图和音频剪辑。

《奋进》落幕

北大人的体育仍在延续

校庆在即

让我们用朴素的表达,大声说出:

“北大生日快乐!”


文:黄浩

图:李德昌、曾静远

黄浩、刘彦江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1日 14:59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