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校普通生女篮代表队献礼百廿校庆——问鼎2018年首都高校联赛

2015年,经过一系列的波折,北大普通生女篮代表队重新建队。

2016年,高校联赛淘汰赛不敌清华,止步十六强。

2016年,CUBA八强赛憾负政法,止步八强。

2017年,高校联赛半决赛惜败建筑,止步四强。

2018年,要打出怎样的成绩迎接百廿校庆?

冠军,只有冠军。

2018年4月,首都高校大学生篮球联赛在北方工业大学拉开帷幕。为了这次比赛,全队上下拼尽全力。体育教研部张亚谦老师、女篮高水平代表队队员李晓冉、体教部研究生朱赫三人主抓本学期的训练工作,开学第二周,训练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大家的技术和前一年相比有了较大的提高。队员训练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在一周两次的常规训练之外,她们主动给自己“加餐”。为了强化训练效果,在日常训练之余,姑娘们和清华、林大约了友谊赛,以赛代练,在比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四月,联赛正式开始。北大小组赛首场进入状态较慢,迟迟打不开局面。队中老将于晓凡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篮下连续强打拿分,帮助球队27:20艰难取胜北航。在接下来的小组头名争夺战中,球队新人李沛手感火热,在两队僵持局面中频频依靠快攻和冷静的中投取分,其他队员发挥稳定,北大小组赛次轮37:28力克首师大,小组第一出线。随后的十六强战,北大的姑娘们又力压东道主北方工业大学,挺进八强。

四分之一决赛,北大与老对手政法狭路相逢。2016年CUBA阳光组四分之一决赛也是同样的对阵,两队全程比分紧咬,最后时刻康文博“绝杀”之后被政法反绝杀,以22:23遗憾落败,无缘四强。这次比赛的前半程仿佛是上一次比赛的重演,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第四节后半段北大暂时落后,防守端张晓东上演死亡缠绕,遏制住政法得分势头;进攻端老鹰命中一记三分,紧接着又三分出手造成对方犯规,三罚两中帮助北大重新领先,最后19秒,北大拿出三军用命的防守造成政法大学的失误,最终以31:30的比分涉险过关。

挺进半决赛

半决赛,北大再遇首师大。虽然小组赛中曾经战胜过首师大,但全队依然不敢放松。赛前教练组反复研究首师大比赛录像,针对首师大的技战术特点设计新战术。队员们连续两天进行训练磨合战术。凭借着充分的准备,北大22:14挺进决赛。

决赛的对手是清华大学。作为友(xiang)谊(ai)长(xiang)存(sha)的老朋友,场上生死相搏,场下谈笑风生是两队的常态。纵观以往交战历史,两队互有胜负。虽然学期初的友谊赛中北大略占上风,但有着CUBA名帅李波老师指导的清华进步神速,一路淘汰卫冕冠军北邮,夺标热门中央民族大学与中国地质大学,实力不可小觑。比赛开始,北大进攻端手感火热,李雪琦、康文博、李沛轮流得分,第一节就以9:3的比分确立了领先优势。第二节开端,李雪琦接管了比赛,连续命中中投以及内线强打,后卫线也全面提速,老鹰多次送出四分卫长传撕开清华防线,一举拉开分差。接下来的时间里,北大不断扩大领先优势,最终以39:16战胜清华,夺得高校联赛乙组冠军。

冠军合影

成员介绍(按音序排列)

姜亥峰

女篮二队啦啦队长,深藏不露的历史当家球星。进可一条龙下快攻,退可替补席挥毛巾的全能手。

姜亥峰与她的篮球

康文博

诨名康皇。主业唱歌,副业打垒球,业余打篮球,上篮从来不进,中投命中率100%的女篮二队头号射手。

康文博球场艺术照

赖呈瑛

江湖人称老鹰。自我定位是防守蓝领+抢板型后卫,实际是球队新晋大脑。身披三号球衣致敬偶像克里斯·保罗,具体致敬方式是爱扔追身三分。

退防的赖呈瑛

李沛

康文博转型射手之后的球队头号突破手。集球队诸位老将之大成的全能型小前锋,成名绝技是突破上篮跪搓出界。

刻苦钻研拉杆上篮的李沛

李雪琦

热爱下快攻的组织型中锋投手。她外号很多,却无一例外与“铁”有关,大概是因为大家为她对打铁事业的执着而感动。

快攻中施展欧洲步的李雪琦

麻宇颉

一名被篮球耽误的长跑健将,被长跑耽误的篮球明星。因为外号(麻小)与之前内线队员外号同属动物类而被迫打内线。

麻宇颉神秘的微笑

武悦

被称作“外经贸李雪琦”的真·投手。但是无论在体型还是球风上武悦和李雪琦都相差甚远(可能是因为最近开始频繁打铁)。

加练三分的武悦

许文静

球队里速度仅次于张晓东的队员,同时是一名一米六的篮板怪。

许文静与她强壮的左小腿

于晓凡

女篮二队身高担当。自称是手受伤后基本废了全靠队友躺赢的辣鸡内线,实际上是球队内线最粗的大腿。

于晓凡代表球队捧起冠军奖杯

张雯

俗称推推。本来可以投篮得分,偏偏要突破上篮的突破型投手。推推在场上的奔跑是球队最美的景色。

张雯出手美如画

张晓东

女篮二队速度担当。飞快的速度加上袖珍的身材,常常可以让对手只见得分而不见其人。她积极的防守也是北京各路球星的噩梦。

张晓东队内施展死亡缠绕

朱芳钰

人送外号大锤。因为起步习惯性走步(绝对不是因为突破速度慢)而在向投手艰难转型。

为转型投手而努力的朱芳钰

教练团队

左一,毕业多年却始终关心球队的郑博;左二,盯了一年训练的朱赫;左三,平日认真温和,只在赛场边露出激情一面的张亚谦老师;右二,沉着冷静,三言两语面授机宜便能扭转局势的李晓冉;为训练考勤,比赛报名,拍摄比赛录像,买水领球等琐事操碎了心的学霸于涵煦。



文:于涵煦

图:樊丽媛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17:17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