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庆北大百廿华诞 —校男、女篮健儿 40年后燕园再相聚

5月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办了一场由1976级至1984级前北京大学篮球队员们参加的篮球友谊赛。参赛队员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香港和祖国内地各城市。他们不远万里陆续奔赴母校,以别开生面的友谊赛形式共同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

2018年5月4日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年纪念日。同时,2018年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北京大学与校友们举办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其中也包括北京大学76级至84级前篮球队员们举办的篮球友谊赛。 队员们提前半年开始策划为母校献礼的篮球友谊赛,并成立了由张雪(79法律)、 许小冬(79心理)、朱力径(78国政)李奇(78天文)和王恒 (北大校友会) 组成的活动筹委会。篮球友谊赛得到了北大校领导、北大体育部领导和北大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全体合影

五位77-79级前男、女蓝队员

为了参加比赛,队员们早早地提前回到燕园。当再次漫步未名湖畔,再次看到熟悉的第二体育馆(当年篮球队训练场地),再次看到当年争抢座位、发奋学习的图书馆,大家似乎又回到了那高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热血沸腾的青春年代。他们在校期间曾多次代表北京大学获得北京市大学生男、女篮球赛冠军,为北大争得了很多荣誉。

篮球友谊赛如期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赛前,北大体育部张锐书记和李宁主任亲临现场、接见老队员们并和大家合影留念。80年代初的女篮教练田敏月老师也来到球场与队员们欢聚。在篮球友谊赛正式开始前,赛会设置了投篮,篮球技巧和快速上篮比赛。女篮队员葛歆(生物79)以100%的命中率荣获神射手称号,女篮队员阮文君 (84心理) 获得篮球最佳技巧奖, 快速上篮奖杯则被男篮队员孙智(78数学)收入囊中。

参赛双方阵容为四名前女篮队员和一名前男篮队员朱核(83级法律)组成一支以女篮队员为主的巾帼队,及另一只由5名男篮队员组成的球队。男篮队员虽有身高的优势,但超标的体重使得他们抵挡不住女篮队员阮文君、杨卫宁 (79生物) 的速度,宋耘 (80生物)、许小冬 (79心理) 的巧妙助攻,苑复杰 (78东语) 和王遵燕 (78数学) 的抢断,葛歆、张东尔 (78生物) 的精准的投篮,李波(78级物理)、周晓燕(79法律)在篮板球上丝毫不亚于身材更高男篮选手的拼抢,再加上朱核的加盟大大加强的女队的防守能力。上半场结束时,男篮队员以12分的大分差落后。下半场由于朱力径的出色组织,孙智精彩的时间差滞空上篮,艾康伟(78力学) 的精准三分,李奇的中距离跳投,朱缨(80计算机)和李京哲(82 化学)的篮下强攻将比分缩小到6分之内,但最终仍未能改变阴盛阳衰的结局。女篮的王遵燕还获得了比赛的拼搏奖。

由于身体原因,吉米(77历史)、张雪、高平(80法律)和胡航(81哲学)等部分前篮球队员未能上场比赛。但是,他们在场下为队员们助威,暂停期间为队员出谋划策,是比赛最中坚的后方力量。在德国、美国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回国参加校庆的方杨(77地球物理)、沈文瑜(78力学)、刘晓莉(76核物理)、杨庆宪(76物理)和唐文方(77国政)都通过视频实况观看了蓝球友谊赛并不断发来他(她)们对对比赛的评论和对聚会的祝福。

78数学的王遵燕兼任摄像师,体型比年轻人还美

比赛结束后,队员们意犹未尽,继续欢聚畅谈。张锐书记对校友们再次回北京大学表达了欢迎与期待。在聚餐期间,大家回顾在北大时的趣闻轶事,饮酒高歌,共叙友谊。

当年的菲律宾留学生、中国通吉米即兴唱起了《林海雪原》中“我们是工农子弟兵”的唱段,并获得了男子组最佳歌手奖。宋耘、张雪和周晓燕还客串了《沙家浜》选段“智斗”,宋耘获得女子组最佳歌手奖。大家还聊起了已经去世的两位优秀男篮队员:78历史的徐康江和79法律的袁刚。徐康江不仅球技高超,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大才子。1979年夏天男篮代表北大参加在成都举办的全国大学生首届篮球赛期间,男篮队员参观了杜甫草堂,康江可以讲出所有石碑上刻的每一首诗词背后的故事,其知识之渊博令人赞叹。他去世前曾对一位朋友说他一生中最愉快的时光就是在北大学习、生活的4年,尤其是在篮球队和大家朝夕相处的愉快时光。袁刚是一位传奇人物,这位1米85的帅哥热心好客,当年不知迷倒了多少师妹。朋友遍天下的他体育、文艺和经商无所不能,还曾任北京文艺明星篮球队教练。 天妒英才,康江和袁刚在四、五十岁人生的大好年华就离开了我们。袁刚去世时,诸多文艺界的大咖,如葛优、陈小艺、徐帆、刘威、任程伟、丁志诚等都参加了袁刚的追悼会。当时在外地的宋丹丹虽然没能参加追悼会,但在她的博客上写下了“今天凌晨两点多,他去世了,坐在阳台上戴上耳机,听着音乐,看着大海流着泪”。对故人的思念让大家更加珍惜生命,珍重友谊。在度过了难忘的一天即将离别时,大家商定今后要多锻炼身体,争取5、10、20、30年后还能畅驶球场并再次举办篮球友谊赛来庆祝母校北大125年、130年、140年和150年的生日。

1984年研究生运动会

遥想当年

今朝再聚


文:李奇

图、录像:许小冬、王遵燕、周晓燕、高平、阮文君、吉米、杨卫宁、朱缨、宋耘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17:34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