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献礼百廿校庆——北大网球队包揽北京高校赛男女团体冠军创历史

5月13日,2018年首都高校网球联赛女子团体比赛于人民大学举行;男子团体比赛决赛推迟至5月19日于北京化工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网球队同时夺得北大历史上首个男子、女子团体冠军。在120周年校庆之际,来自北大网球队的这一喜讯,为北京大学的120岁生日再添生机。

对于北大网球队的成员来说,这一双冠来得实属不易。此前北大男队、女队曾多次征战首都高校网球联赛,但成绩长期停留在小组赛、淘汰赛首轮的阶段。然而,队员们在一次又一次遗憾与失落中不断成长,在近年的比赛中,男队、女队曾分别杀入团体8强,于2017年团体赛中,男队、女队分别斩获了团体四强。

男队合照

女队合照


赛前准备

对于今年的比赛,男队女队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每周五、周日严格而紧凑的训练,队员们还自行在课余时间安排加练。男女队都根据队员的优势与特点,围绕每名选手在比赛中承担的角色进行了反复的讨论与有针对性的训练,双打队员专注练习配合与战术,单打队员着重提升底线相持与对抗。

带着充分的准备和坚定的信心,男队、女队的队员们走上了首都赛的赛场。在男队小组赛阶段,已经参加工作的原球队队员就来到赛场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场下未参赛的队员主动为参赛队员准备好后勤保障工作;场上的参赛选手也在得分后奋力呐喊,给予大家信心。

比赛历程

在这样一种相互支持下,男队、女队以场均3:0的成绩斩获小组第一,杀进淘汰赛。对男队、女队来说,第二天的淘汰赛都意味着不小的压力,因为所有队员都清楚,每一个人的每一场比赛都容不得半点大意。然而,场下队员的呐喊助威,原球队成员的在场,都极大的分担了赛场上的压力,给球员以莫大的鼓舞。男队在16进8,四分之一决赛分别战胜了北京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进入半决赛;女队在四分之一决赛击败清华大学进入半决赛。男女两队又一次在四强会师。

由于主办方赛程安排的调整,男子半决赛推迟至5月19日开赛,而女子半决赛、决赛于5月13日当天全部打完。得到消息后,男队立即前往女队赛场为其助阵。在半决赛中,女队遭遇实力强劲的对外经贸大学,首场单打失利。然而,副队长涂元葳在随后的第二场单打中力挽狂澜,以7:5战胜对手,将大比分追至1:1。在决定胜负的双打比赛中,此前已进行过多次配合训练的涂元葳与任鼎鼎通过“底线相持+网前变奏”的配合成功以6:3击败对手,挺进决赛。

在决赛开始前的休息时段中,男队队员为女队队员准备了水和巧克力、陪同女队队员拉球热身,队长朱江成帮助队员调整心态。决赛的对手为去年的亚军北方工业大学。其一开场便采取了“田忌赛马”的打法,让最强单打在二单的位置出场,以二单对战我方一单。双方稳扎稳打,总比分战成1:1。决定胜负的双打比赛开始,涂元葳和任鼎鼎强势开场,直下3局,然而对方迅速调整了战术,同样采取上网的打法,连扳5局,比分落至3:5。在第9局比赛中,北方工业大学又直落两分,将比分变为30:0。形势变得异常危急:若再丢两分,女队就将输掉整场比赛。在场外加油的男队队员都紧张至极,同时也开始有些失落的情绪,但尽管如此,没有一个人放弃为女队加油,大家仍然奋力呐喊:“没事!加油!加油!”或许真的是这种相互支持,才真正带来了绝望中的那种拼搏的动力,涂元葳和任鼎鼎一分、一分、又一分,在容不得任何失误的压力下成功破掉了对方的发球胜赛局!两人继续紧咬不放,顶着任何丢分都可能输掉比赛的压力在第10局送出一个love game,将比分扳平至 5:5。男队队员激动地为女队的精彩表现呐喊,而涂元葳和任鼎鼎两人也乘胜追击,将比分反超至6:5。北方工业大学奋力阻止我方上升的状态,在匆忙中扳回一局,将比赛带入6:6抢七。但这似乎已无法撼动女队必胜的信念,在同伴的加油呐喊中,涂元葳和任鼎鼎发球、网前、高压等各项技术火力全开,直落7分,以7:1拿下了通往冠军的最后一场比赛。

北大历史上的第一个网球女子团体冠军。男队队员一个个都喊哑了嗓子,同时也没能按捺住停留在眼眶旁的泪水。这次翻盘,可谓是一个奇迹,但在整个团队强大的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之下,却又显得无比正常。北京大学网球女队真正创造了北京大学的历史,而这一历史的创造,源自整个团队的齐心协力。

5月19日的半决赛如期开赛,吴昊老师早早来到现场指导,整个队伍相互支持、相互鼓舞充斥了整个男队比赛的赛场。在大家的加油、呐喊中,队长朱江成、副队长王正迅速以6:1、6:2两个单打直落半决赛对手清华大学一队,杀进决赛。决赛对手为清华大学二队,但在整个队伍强大的凝聚力和已如熊熊烈火般的士气面前,任何困难都已无法阻挡男队前进的步伐,朱江成、王正再次以两个强势单打横扫清华大学二队,将冠军收入囊中。

吴昊老师与获得男女团体冠军的队员合影

北大历史上第一个网球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就此立下。所有队员都因为母校争得了这份历史性的荣誉而无比激动;而与此同时,所有队员似乎都感受到了比取得胜利更多的那种快乐——在整个过程中,整个集体不再仅仅是一个共同外出比赛的学生代表队,而已然变成了一个充满爱的“家庭”。这个“家”囊括了现任队员、已经毕业的校友,从历史一直延续到今天、以至未来。

在120周年校庆之时,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北京大学得以扬名中国高校网球界;同时,我们也更加欣慰地看到,一支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得以建立,并将继续成长。

北大网球,或将开启其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15:55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