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大网球队斩获全国网球联赛华北赛区男子团体冠军再创历史

5月25至27日,继上周于首都高校赛夺得北大历史上第一个网球男女团体双冠后,北大网球队又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华北赛区)上夺得男子团体冠军。



本次比赛共有28所学校的代表队参加,北大网球队在激烈的角逐下分别战胜了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华北电力大学,杀进决赛。决赛的对手为小组赛曾遭遇的清华大学,这也是继第20届、21届全国赛以来,北大和清华第三次在华北赛区决赛会师。

在此前两次的交手中,北大均以0:2败于清华大学。因此,这次决赛,队员们在排兵布阵上变得更为慎重。经过大家的反复讨论,最终决定出场顺序为副队长王正出战第一单打,哲学系研究生黄宇翔出战第二单打,队长朱江成和前网协会长陈冠鹏出战双打。

由于对北大的各名选手都非常熟悉,清华大学也在出场顺序上进行了精心布置,最终以前队长张丰友出战第一单打,杨哲承出战第二单打,廖呈玮和队长姜立伟出战双打。

第一场单打一开局,王正就以侵略性的进攻和极具威胁性的发球连下5局,5:0领先清华第一单打张丰友。不料,对手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迅速调整,每一分都以多拍回合与王正拉锯,连扳5局,将比分追平至5:5。紧接着,王正凭借左手发球优势再拿一局,对手紧追不舍,以底线多拍拉锯再保一局,比赛进入6:6抢七。在逐渐适应了对手的多拍拉锯之后,王正迅速调整战术,将正反手上旋球与抢点进攻交替使用,反复调动对手,将抢七比分推至5:3。然而对手仍以稳定的发球和底线技术死死防守,再追两分,比分到达5:5。整个赛场的氛围紧张至极——整场比赛的胜负就取决于随后一两分的胜负。然而,在这个对双方而言都压力巨大的时刻,王正成功保持了稳定的发挥:在握有发球权的情况下,王正以左手侧旋发球送出发球直接得分;随后,在对手的发球分中,王正以反手抢点接发球攻击对方正手,迫使对手回球下网,最终以抢七7:5赢下男子第一单打。

尽管都激动不已,全队的队员仍按捺住了自己兴奋的心情,立即准备为即将上场的男子第二单打加油鼓劲。上场的第二单打黄宇翔擅长正反手进攻与发球上网,然而比赛一开局,对手就抓住了黄宇翔进攻失误风险较大这一弱点,频频以上旋球防守诱使黄宇翔失误,加之黄宇翔一开局发球状态不佳,比分迅速落为2:5。在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中,对手又将比分推至40:40,获得一个金球赛点。然而,正在这时,对手似乎有所懈怠,改用下手发球希望出其不意、轻松得分;就在这至关重要的一分上,黄宇翔毫不犹豫,迅速上前正手抽击直线,打出了一个漂亮的制胜分,夺走了对手的赛点,将比分变为3:5。场下的队员们都激动不已,大声为黄宇翔的精彩表现呐喊。而也因为这一分,整场比赛的局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对手似在丢失了绝佳机会后懊恼不已,状态迅速下滑,不断送出非受迫性失误;而黄宇翔却乘胜追击,发球、正反手状态全面提升,屡屡进攻得分,将比分追至5:5。随后,双方各拿一局,比赛又一次进入6:6抢七。然而,对手一方面面临被翻盘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也因没有底线防守以外的其他战术而难以有效得分;与之相反,黄宇翔一方面在追回比分后信心大增,另一方面也因逐渐找到了对手的防守破绽而频频下分。最终,黄宇翔凭借更具侵略性的进攻,以7:4的比分拿下比赛,成功实现翻盘。

黄宇翔的胜利,也意味着北大网球队以2:0的比分击败清华大学问鼎全国赛华北赛区男子团体冠军。队员们都激动的拥抱、呐喊,兴奋不已:这是北大第一次在全国赛华北赛区的决赛上战胜清华,也是北大第一次获得全国赛华北赛区的团体冠军!

纵观这次比赛,北大网球队一路均以3:0或2:0战胜对手,未负一场比赛。这样一种辉煌的战绩,不仅归因于选手们优秀的表现,更是吴昊老师的带领以及整个团队齐心协力的结果。正如此前从北大网球队创下男女团双冠历史中看到的那样,一支极富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已经形成,并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将继续创造辉煌,为北大争光。

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15:48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