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因太极,更北大”——2018年第三届北京大学“武悦同人杯”太极拳交流赛举行

6月9日上午,由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体育教研部和校工会主办的第三届“武悦同人杯”太极拳交流赛在北京大学第一体育馆举行。来自学校机关、社会科学部、物理学院、公寓中心、图书馆、动力中心、会议中心、未名太极社、教工健美操社团、武术协会、杨式太极拳协会和太极拳课上的35支代表队、294名北大师生运动员参加比赛。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教授、工会副主席刘杉杉、武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东敏、武悦同人创始人赵伟诺等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1

“张锐书记说,大家习练太极拳反映了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她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对于推动北大太极拳运动发展乃至整个校园体育运动发展的作用,感谢各方对北大太极拳发展的大力支持。”

张锐书记致辞

2

“刘杉杉博士提到,未名太极社成立于2018年3月2日,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就吸纳了300余名教职工会员,会员们积极参加每周两次的太极拳练习和未名太极社组织的运动康复指导、健康讲座等丰富的社团活动,其科学运动的意识和能力得以增强。活动取到良好实效,这次100多名教师参加本次比赛就是最好的证明。他希望未名太极社继续发挥社团作用,更好地为北大教师健康服务。”

刘杉杉博士致辞

3

“王东敏认为太极拳交流赛是学校师生太极拳爱好者进行太极拳切磋交流的平台,是推动北大校园太极文化建设的抓手,是科学习练太极拳的助推器,她希望北大师生太极拳爱好者能够做到“We太极 ,We健康,We快乐!”同时感谢体育教研部和工会的大力支持,以及未名太极社、武术协会和杨式太极拳协会的无私奉献,感谢他们在交流赛筹备和举办期间给予的支持与帮助,感谢武悦同人的鼎力相助。”

王东敏致辞

4

“运动员代表丁宇和裁判员代表冯凯杰在开幕式上庄严宣誓,随后北京大学武术队向嘉宾和运动员们展示了杨氏太极拳、八极拳、八卦掌、长穗剑、醉拳和陈式太极拳等套路的武术风采和魅力,表演者的一招一式都舒展大方、虚实分明,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运动员代表丁宇宣誓

裁判员代表冯凯杰宣誓

武术表演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在音乐的伴奏下各展风采——刚猛的“金刚捣碓”、舒展的“单鞭”、连绵不断的“云手”,观众们对选手精彩的表现纷纷予以掌声喝彩,同时检录和计分工作也在志愿者的忙碌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选手风采

现场观众

本次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运动员、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等奖项,并给予丰厚的奖品鼓励。

体育教研部副主任吴昊博士为优秀裁判员颁奖

体育教研部副主任吴昊博士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体育教研部董进霞教授和吴昊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北京大学机关党委副书记袁红利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王东敏为获奖团队颁奖

与往届比赛相比,本届比赛在规模、人数、内容上都创下新高。其中集体项目包括13式太极拳、未名太极扇、陈式太极8式;个人项目包括24式简化太极拳、新简易24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8式、龙象天和太极精要8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太极拳交流赛是继2017年暑期第一届北京大学太极拳交流赛和2017年第二届“武悦同人杯”太极拳交流赛后的进一步尝试。本次竞赛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经验基础上,以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为依托,吸纳了教职工参赛选手,充分展现了北大教职工的风采和活力。

未名太极社成员与教练合影

志愿者合影

此次比赛不仅检验了师生学习太极拳的成果,也增强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巩固了教学内容,让参赛师生对太极拳和中国武术的文化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相比于简单的说教,身体力行地练习太极拳更可以加深对于北大思想的理解和认同,正所谓:“因太极,更北大”。通过竞赛让同学们在合作和竞争中塑造坚韧的性格和广阔的胸襟,同时给予表现优秀的师生一定的鼓励,引导师生养成爱运动、会运动和勤运动的习惯,逐步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促使更多的师生投入到体育运动、投入到习练太极拳中去。

全体大合影


文:来卓元 汪聪

图:湖塔子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09:2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