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北大学子助力新疆女篮 破50年僵局挺入全运会决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女子成年组的比赛于8月31日在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打响。此次入围决赛圈的共有八支球队,其中新疆代表队是唯一一支由预赛杀入决赛的学生队伍,进入本次全运会决赛已是新疆篮球五十多年来的重大突破了。




      

       此次比赛,以北京大学为班底的新疆代表团仅有花琳(现北京大学教师)、王丽丽(曾经北京大学女篮队员)两名参加过WCBA的老将,其余则全部都是北京大学的在校学生。抱着学习的心态,向高水平职业选手进行挑战,比赛结果略有遗憾,但更多的则是学习与收获,对于这个年纪的学生运动员来说是宝贵的经历与经验。

补充新疆女篮北大在校学生名单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
16级硕士:蒋通 
17级硕士:赵紫馨
元培经济:13级本科刘彤仪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13级本科:方方
14级本科:李玉琼、王金慧、李萱、
15级本科:谢卉、
16级本科:张雪尔


 
比赛综述


       第一场比赛于8月31日下午6:30开打,新疆队客场对阵辽宁队。辽宁队是在预选赛中的老对手,在赛前也做了很多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双方一直互有压制,比分交替上升,直到最后一节的关键球处理上,辽宁队打得更为耐心,显示其专业的的技战术素养之高,最终首场新疆队以小分差败北。



        第二场比赛于第二天9月1日下午2:30开打,新疆队主场对战上海队。开局我队士气很盛,一度将分差扩大至两位数。但上海队戒骄戒躁,依靠国手球员外线的串联和致命远投,将比分迫近,同时内线球员在追分时油漆区内的连续得分,导致在常规时间内无法分出胜负,双方战成77:77平,进入加时赛。在加时赛中,新疆队先发制人,率先取得4分的领先优势,但随后上海队又依靠内线的得分和一次关键的抢断上篮将比分反超,新疆队在最后拥有绝杀比赛的机会但最终没能投进致胜一球,被迫使用犯规战术。加时赛4分惜败。


       最后一场小组赛对阵天津,于9月2日下午6:30开始,新疆队对阵主场作战的天津队。天津队是以天津财经大学的大学生球员为班底,因其东道主的身份直接进入决赛阶段,故没有参加此前的预选赛以及附加赛,缺少了历练的机会。在比赛中,新疆队全面占据优势,稳稳的掌控着比赛节奏,没有让比赛有多余的悬念,直到比赛结束。此役新疆获得全运会决赛圈的首场胜利。


       在交叉赛中,新疆队由于在小组的排名靠后,被另外一组的头名解放军队选中。对方阵中有多位国手,这也使比赛在还没开始就早早的料到了结局,四强机会渺茫,但姑娘们没有让解放军轻松的取得胜利,比分直至第三节都没有失去悬念,但赢得比赛的可能较小,后采取保留实力,确保明天进入前六的席位。

      交叉赛第二场又遇到老对手辽宁,这次我们没有给对方任何幻想,早早将胜利收入囊中。最后一场5-6名的争夺中,遇到实力强劲的江苏队,比赛直到最后一分钟都存在悬念,但最终更具实力的江苏队通过其整体防守赶超比分,关键三分反败为胜。

        比赛成绩最终定格为第六名,虽然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这已是了不起的成绩了,但对于我们这群女孩子来说,他们认识到了自身的价值和超高的天赋,还有巨大的潜能和无穷的发展空间,对于他们,这一场场微弱的失利的比分会是他们前进的动力,此次比赛北京大学女篮得到了难以估量的比赛价值的经验。




       现在他们当中的部分队员又投身到世界大学生3v3的比赛当中,祝福他们取得优异的成绩!






第2个故事
The second story


那些你不知道的一二事

        2011年,新疆自治区选择北京大学作为对口支援的合作伙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4月新疆自治区体育局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为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北大学生女子篮球队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2014年11月新疆女子职业篮球俱乐部组建,2015年3月北京大学派出体育教研部的年轻教师花琳和学生女子篮球队队员王丽丽、陈纤雨、滕梓廷3名球艺精湛的队员,加入新疆女篮。为新疆自治区女篮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提供优质队员和技术支持。

      经过近一年的磨合、训练、比赛,这支由由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多民族和北京大学教师、学生组成新建自治区女子篮球队,以篮球为媒介,促进民族交流;促进文化提升,促进技术提升,全队上下团结一心,以花琳和王丽丽为核心,奋力拼搏,敢打敢拼,即使比分落后也不放弃,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实现的可能,在组队40天时,她们在2015-2016赛季WCBA预选赛上,以四战全胜的战绩直接获得正赛资格,并在正赛中获得亚军。    2017年3月第十三届全运会预赛成人女子组共有18支队伍参赛,新疆女子篮球队以83:61战胜浙江女子篮球队,成为全运会球类项目中第一个取得决赛资格的队伍,不仅了一个好头,也极也给新疆其他参赛队克服困难,力争取得好成绩起到了鼓舞和示范作用,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体育发展做出了贡献。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大力支持女篮和新疆队合作,北京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李宁表示,北京大学女子篮球队需要平台参加高水平的专业比赛,新疆对篮球运动科学发展的重视使得北京大学选择与新疆女篮进行深入合作。北大体教部发挥强大的招生及教育管理优势,集中优秀运动员在其完成学业后输送至新疆参加职业比赛,为新疆培养品学兼优、运动水平高、全面发展的篮球运动人才。

        除此之外,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和学生女子篮球队的队员们还走访新疆自治区中学和贫困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公益活动,在向篮球爱好者表演、传授篮球球艺,赠送篮球装备,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北京大学学生女子篮球队在赛场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现代女性“半边天”形象,展示新疆形象和新疆精神,鼓舞、激发新疆各族人民爱国情怀,促进民族融合和团结,以现代文化、科学知识和文明生活对冲宗教极端思想,维护新疆稳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