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首届全国研学旅行户外安全教育公益培训顺利举行

414日,首届全国研学旅行户外安全教育公益培训暨全国青少年户外教育发展联盟筹委会发起仪式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北京市登山运动协会秘书长、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山岳救援委员会秘书长刘平,北京大学拓展与户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钱永健12位重要嘉宾共同为联盟筹委会发起仪式剪彩。会议由钱永健副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拓展与户外教育研究中心携手北京市登山运动协会、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山岳救援队、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户外星球北京林学会、北青文化、露营之家、引力波国际营地、美之旅国际游学20余家政府机构、媒体、非盈利组织、企业、机构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全国青少年户外教育发展联盟,致力于促进中国青少年户外教育发展,推动体验式教育、专业户外技能等人本学科发展与社会实践进入更多的青少年群体。

 



专业机构联合引领户外教育新生态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张书记全国青少年户外教育发展联盟筹委会发起仪式上致辞。张书记表示,户外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对人格发展与素质培养的一种新兴理念,做好全国青少年户外教育发展联盟,不仅仅能够丰富青少年户外教育的内涵,搭建优势资源互动的平台,还能推进教育理念进一步前行。此外,张书记还与到场的来宾和教育工作者分享了北京大学积淀已久的户外运动历史和户外教育探索,并对本次联盟的发起和前景表示积极的肯定和祝愿。



户外星球CEO晁晓春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户外星球联合发起全国少年户外教育发展联盟,旨在加强少年户外安全知识的同时,提升实践中的风险应对能力,不断促进中国青少年户外教育的普及,增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推动户外活动升级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其它社会教育的有力补充。以联盟为平台,户外星球还将在职业培训、标准设定、政策建言、行业交流、公众宣传等方面积极承担相应职能,和更多的户外教育合作方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发掘中国户外教育市场的潜力。 

首届全国研学旅行户外安全教育公益培训

当天联盟筹委会发起仪式结束后,来自清华附中、人大附中、北京二中、北京八中、三十五中、文汇中学、北京中学、陈经纶中学、清华附小人大附小、中关村二小、实验二小、汇佳国际学校等北京100余所中小学近200位校长、主任和教师,共同参加了首届全国研学旅行户外安全教育公益培训。



 

北京大学拓展与户外教育研究中心钱俊伟秘书长等多位户外教育和户外安全领域的专家,从户外教育的概要、研学旅行的教育内涵、教育性、实践性、教育智慧、安全案例解析等方面,为参加培训的校领导和老师围绕研学旅行进行了全面且专业的阐述,并为通过培训的老师颁发了由制作的《研学旅行指导员——青少年户外安全知识与应用培训合格证书》。参加培训的校领导和教师纷纷表示,本期培训对自己启发非常大,在研学旅行的开展方面收获颇多,并期待参与更多此类的培训,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专业且安全的户外教育活动。

 

户外教育行业亟待升级 

现代户外教育虽在全世界范围内已发展一百多年,但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

近年来,全国各中小学校积极探索开展各类校外教育活动,在素质教育方面不断倾斜。然而,国内相关理念及配套服务仍存在系统性不足、安全保障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掣肘中国青少年户外教育的快速发展。




 作为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之一,户外星球培训中心总监、贝尔生存训练营(中国)首席教官张振伟透露,后续户外星球将在校园运动安全体验式互动与教学、青少年创伤救护自救与互救基础方法、青少年公共环境安全体验式互动与教学等方面开发、设计和开展相关课程,北京等多个城市的多个中小学将成为首批试点,共同探索在专业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户外教育的发展,共同推动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各类教育。

北京大学户外运动由来已久,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第一批登山队员,再到二十八年前北大山鹰社的成立,再到十年前北京大学拓展训练研究中心的成立,再到近年来关于户外教育的热点研究,都有北大户外的显赫身影。从2016年10月份,我们研讨拟将拓展训练研究中心更名为拓展与户外教育研究中心,以适应社会和户外教育的发展需求。

转眼间北大已从28年前只有一个户外社团—北大山鹰社,发展成为拥有10余个户外类社团和运动队,户外运动在北大蔚然成风。在社会上,关于户外运动、户外教育的发展,尤其是青少年户外教育、营地教育、自然教育的发展也风起云涌。包括一些中小学也陆续开展了与户外教育相关的社会实践课、自然大课堂、研学旅行等户外教育活动。北京大学拓展与户外研究中心也将继续发挥在户外教育方面的学术优势和平台优势,继续引领户外教育的科学发展。

供稿:北京大学拓展与户外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