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北大与台师大共同引领太极文化风


       北京大学与台湾师范大学自1997年太极文化交流以来,已有二十年交流历史,并于2011年缔结姊妹校。近年来,两校间太极文化、体育、艺术等方面交流日益频繁。5月底以来,我校由高松副校长,体教部张锐书记、李宁主任等领导参与的两个访问团,陆续访问台师大,继续深入交流,增进彼此情谊。

       5月25日-27日,经过双方前期的密切沟通与共同筹备,体教部李宁主任、彭芳老师、袁睿超老师一行,访问台湾师范大学,重点出席观看了台师大一年一度的体育盛事——体育表演会,并和台师大运动与休闲学院商讨未来进一步合作与交流事宜。短短三天,双方互动深入,增进了彼此的情谊。李主任一行,经过此行得到诸多启发。针对明年北大校庆120周年的体育表演,体教部将会继续和台师大方面密切互动,推进一些创新工作,其中也包括太极拳表演的创新。


                      图:北京大学体教部李宁主任(左六)、彭芳老师(右五)、袁睿超老师(左四)、体科所研究员林添进老师(右四),台湾师范大学郑志富副校长(中)、张少熙学务长(右六)、运动与休闲学院程瑞福院长(左五)、秘书庄惠金老师(左一)、体育学系林玫君主任(右三)、运动竞技学系石明宗主任(左二),运动休闲与餐旅管理研究所汤添进所长(右二)等师长合影留念。



                       图:李宁主任在体表会结束后,受邀面对参与表演的全体学子,进行点评与指导。

        5月30日-6月3日,高松副校长、体教部张锐书记、港澳台办黄韬老师,深圳研究生院团委左腾老师、学工处副处长罗碧芳老师及9位南燕艺术团学子,前往台师大参与北京大学赠送台湾师范大学“2008北京奥运太极雕像”单鞭式铜雕赠送暨揭幕仪式,并深入探讨未来进一步合作与交流事宜。

 

                     图:北京大学高松副校长(前排左三)、体育教研部张锐书记(前排右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林添进老师(前排左一),港澳台办公室黄韬老师(后排左一),台湾师范大学张国恩校长(前排右三),郑志富副校长(前排右二)、张少熙学务长(前排左二)、总务处许和捷总务长(后排左三),国际事务处游光昭处长(后排右五),侨生先修部吴忠信主任(后排左二),理学院陈焜铭院长(后排左五),运动与休闲学院程瑞福院长(后排右四),季力康教授(后排右二),体育学系林玫君主任(后排右三)、运动竞技学系石明宗主任(后排左四)等师长合影留念。

       今年8月1日-10日,北京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中华学院太极武艺学会,将在北大共同主办2017两岸大学生“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系统课程研习营。这是两校太极文化交流的一个持续,是对太极铜雕文化内涵的一个阐释。为此,高松副校长特别赠送给台师大张国恩校长《太极游艺——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这本教材是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成果,去年12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希望以8月活动为契机,两校继续从学术、科学的角度,密切、深入合作,促进太极拳在现代社会的传承与发展。



                  图:北京大学高松副校长(左)代表北京大学向台湾师范大学赠送《太极游艺——新简易二十四式太极拳》,由台湾师范大学张国恩校长(右)代表接受。



                      图:北京大学高松副校长(左)代表北京大学向台湾师范大学赠送2008北京奥运太极雕像-中尊太极斜飞式,由台湾师范大学张国恩校长(右)代表接受。

 
 
                         图:台湾师范大学张国恩校长(右)回赠北京大学高松副校长(左)礼物。

 
        同时,明年奥运十周年之际,两校拟共同合作,策划开展“奥运在北大,静园观太极”太极拳群像雕塑文化十周年纪念展。太极雕像是北京奥运文化遗产,国家的“太极拳健康工程”提出到2030年实现习练人数近亿人,相信两校不断深入的密切合作,将会逐渐引领两岸学术界、文化教育领域同心共济,造福社会。


                        图:2008北京奥运太极雕像,北京大学校园景观(立于2008北京奥运乒乓球比赛场馆外)

 

                         图:2008北京奥运太极雕像,台湾师范大学校园景观(立于校本部体育馆外)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