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2014年春德国体育科学研究访学纪要(一)

2014年春,应前慕尼黑工业大学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运动心理学系主任Beckmann教授,以及科隆体育大学主管研究的副校长、体育社会学系主任Rittner教授之邀,体育部主管科研工作的张锐教授率团对德国精英大学的体育科学学科建设、在研项目、研究生教育及高校体育进行了为期10天的会议、考察和研讨。这些活动包括:参与慕尼黑工业大学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第8届冬季学术论坛;考察科隆体育大学院系设置并与体育社会学学院、欧洲体育发展和休闲体育学院、运动预防治疗与康复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运动医学学院院长座谈、调研;对有德国“马术之乡”之称的Borken市和2013年德国“最具活力”城市称号的Bocholt市的体育与城市规划进行田野考察;法兰克福大学的体育科学学院学科设置、研究生教育及高校体育管理考察。同行人员包括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卢福泉副教授及体育部12级研究生涂明亮、13级研究生张青华、李璐玚

 

一、第八届慕尼黑工业大学体育与科学学院冬季学术论坛与会纪要

 

本届冬季学术论坛在阿尔卑斯山脉西南麓、德奥边境的奥地利小镇稀尔谢洛举行。这个小镇与北上10公里的德国小镇Obersdorf连成一片,是德奥边境最负盛名的滑雪圣地。慕尼黑工大每年都会举办类似的冬季学术论坛,论坛主要邀请当年国际博士研究生做开题报告以及研究项目进展报告,同时也会邀请1-2名国外的学者做相关的主题报告或者workshop。本届论坛除了三名德国博士研究生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体育部、瑞士、伊朗和斯洛伐克的国际研究生做报告及workshop。研究生报告的主题涉及体育教育学、体育社会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体育管理学等领域,来自斯洛伐克的PeterWorkshop属于伦理学范畴(参阅附件)。会议主席是负责研究生教育的人体运动科学系主任Joachim Hermsdoerfer教授。列席评审的教授是体育管理系Joerg Koenigstorfer教授运动训练科学系主任Martin Lames教授运动心理学系主任Juergen Beckmann教授,以及北大的张锐教授。会议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Felix博士主持。会议没有繁文缛节,没有横幅标语,甚至酒水都是自己在吧台自助购买。德国博士研究生无论是陈述、提问与应答,还是英语的运用能力,与其他国家学生相比,要高出一筹,知识结构也较为全面、扎实。即便如此,这些德国学生和教授对其他同学的提问多是温和而善意的,争论是一定有的,讨论到热烈时,教授还会亲自上台,板书推理。

北大师生在报告前播放了配有英文字幕的北京大学体育教育百年论坛宣传片:“北大百年体育”,赢得TUM师生的一片叩桌声。在德国大学里,用中指和食指指关节敲打桌面表示对演讲人的礼遇和对内容的赞赏。北大卢福泉老师以受邀教授的身份报告了他的博士论文《孕期体力活动及不良出生结局》;三位学生虽是硕士研究生,但各自的主题如明亮的“新媒体”,璐玚的“报道偏颇”,以及青华的“体力活动”,都使这些主要研究科学的德国博士研究生对中国体育的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三位学生英语陈述流利,但应答和思辩能力,与德国学生相比,还有提高空间。主持人Felix博士的博学和严谨,斯洛伐克学生Peter关于体育伦理学的workshop,伊朗学生Arash关于反应时的神经反馈训练,都给北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影响。

 

更详细的会议信息,请参阅附件:Programm_Winterakademie_2014-TUM

 

 

 

 

 

 

 

 

 

 

 

 

 

 

 

 

 

 

 

 

 

 

 

 

 

 

 

 

 

Workshop: Thorsten Pohl和张青华

 

 

 

Workshop:Heidi Weberu和李璐

 

 

 

Workshop :Dr.Felix和涂明亮

 

 

涂明亮在报告中

 

 

 

 

 

 

 

 

 

 

 

 

 

 

 

 

 

 

 

             张青华在报告中

 

李璐玚在报告中

 

 

 

 

 

 

 

 

 

 

 

 

 

 

 

 

 

 

TUM和PKU教授合影

 

左起:Dr. Felix, Prof. Dr. Joerg Koenigstorfer, Prof. Dr. Joachim Hermsdoerfer, 张锐教授,Prof.Dr.Juergen Beckmann, Prof.Dr.Martin Lames卢福泉博士,副教授

 

 

 

 

 

 

 

 

 

 

 

 

 

 

 

 

 

 

 

 

 

部分学生及教授合影

(编辑:丰聿)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