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国球联赛系列活动】之精彩讲座:“乒乓球背后的故事”

  4月25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乒乓球协会和乒乓球专业杂志《乒乓世界》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乒乓球背后的故事”的互动讲座。主持本次讲座的是第40届、第41届、第42届世乒赛混合双打冠军、现于北京大学工作的刘伟老师,她与在座同学交流了乒乓球选手的性格与成就等话题。

 

刘伟老师主持讲座

  教室里坐满了来自校内外的乒乓球爱好者和体育传媒爱好者,大家踊跃地提问和交流,并慢慢了解到了那些藏在乒乓球选手背后的故事。

  《乒乓世界》杂志执行总编辑、中国乒乓球协会新闻委员会主任夏娃女士站在编辑的角度,发表了她对中国乒乓球传媒行业以及乒乓球精英的深刻见解和体会。在同学们踊跃的提问下,她分享了自己对老一辈乒乓球选手辛酸苦辣经历的理解。在报道乒乓球赛事和乒乓球选手的数十年中,她既是进行采访的记者,又是参与乒乓球选手生活的朋友。记者和朋友这两个角色切换间,体现的是职业素养和为人的境界。她是“爱乒乓球的人”而非简单的“爱乒乓球”。在被同学问道“体育传媒人员需要什么样的职业素养”时,她认为除了建立良好的信息渠道、赢得别人的吸引和文字表达能力之外,观察能力和换位思考也是乒乓球记者不可或缺的素质,英语水平的提高更是锦上添花。在谈到体育项目推广上,中国有着巨大的乒乓球运动人群和乒乓球器具的使用市场,而现在缺乏专业的体育传媒人员,我国乒乓球行业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或许随着体育消费的大众化和常态化,将来乒乓球行业会有新的变化和发展,国内乒乓球产业也会随着技术发展再创佳绩。

  现任《乒乓世界》杂志首席记者陈偲婧女士,业界称之为“黑妹”,负责国家乒乓球队跟队报道,讲述了自己独特的跨行到体育传媒的经历,也是源于对张怡宁的深切喜爱和偶像似的追随与崇拜,她分享了自己的采访经历,年轻一代乒乓球选手冲刺冠军之路的故事在她的笔下被粉丝和大众们了解和追踪,出于媒体人的保密意识,她们都把不能说的秘密留在了自己的心里,让秘密永远埋藏,这就是媒体人两难抉择后的操守。

 

文字:王彦斌

摄影:王楠、朱宁莉

编辑:郑云萌、沈琦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