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暨中国体育社会科学年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7月10日,以“体育社会学与社会变革中的挑战”为主题的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暨中国体育社会科学年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世界2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50多所高校的专家和学者,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以及媒体代表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在3天的会议中将进行专题报告、墙报展示、学术交流等活动,就体育、全球化与国家认同,体育、政治和政策,老年化与体育,体育、健康和生活方式,体育、人权与伦理道德,体育传媒,体育、社会阶层和种族,体育、商业和管理等20余个话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开幕式

  上午8:30,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来自英国的国际体育社会学学会主席伊丽莎白·派克(Elizabeth Pike)女士、副主席史蒂夫·杰克逊(Steve Jackson)先生及国际体育社会学执委,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副司长刘岩,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北京体育大学校长、党委书记杨桦,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李宁主持。

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李宁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书记首先代表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组委会,向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作为经历了五十年变化发展的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见证了人类通过体育运动突破一个又一个极限,目睹了科技发展给体育带来的变革,也感受到体育日渐成为促进和平的温暖力量。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首次落户中国、落户北大,作为主办方,北大感到非常荣幸。

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致欢迎词

  谈及体育在大学教育中的作用,张书记表示,北京大学老校长,著名的教育家、理论家蔡元培先生曾提出“完全人格 首在体育”的口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北大体育人。在体育社会学研究方面,北大体育部已建成妇女体育研究中心、体育健康中心、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等12个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实验室,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此次会议的举办,将为北京大学这座集深厚历史积淀和先进科学思想的校园注入新的活力。他谈到,作为先后承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2008年国际马拉松赛、世界冠军论坛等诸多赛事的大学,奥运会给北京、给北大留下了丰富宝贵的奥运遗产。他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能促进学者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体育与社会的关系,通过体育促进北大校园文化建设,加快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国际体育社会学学会主席伊丽莎白女士随后致辞。她首先代表国际体育社会学学会对主办方北京大学表示衷心地感谢,感谢大会组委会在近两年的筹备工作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她表示,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旨在提升体育社会学在体育学中的发展,需要地区和全球的通力协作。除了主办方北京大学,她感谢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学分会4所合办单位及体育社会学刊物等机构的支持与合作。伊丽莎白主席希望,通过3天的会议,全世界的专家学者们能点燃思想的火花,展开更深层次的交流与讨论,共同推进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体育社会学学会主席伊丽莎白·派克(Elizabeth Pike)女士致辞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开幕式讲话中首先代表教育部对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由衷地祝贺。随后,王司长就“应如何发挥体育对社会的引领作用”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王司长指出,当前缺乏运动、静止不动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甚至将其列为造成人类疾病和死亡的第四大原因。运动不足带来的不仅仅是青少年体质健康的下滑,还会带来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国防方面的严重挑战。他认为,体育不仅仅是一种消遣或娱乐,应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个体精神发展、道德发展、社会发展和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实现途径,引导青少年把体育作为生命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致辞

  王司长表示,政府、学校以及社会各界应通过有效的教育设计,更好地调动与学校体育、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的各个群体、层级,为学校体育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创设更加有效的制度,赢得更多的关注。最后,他希望国际体育社会学学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借助此次大会,认真探讨有关学校体育、青少年体质健康,以及如何在现代科技高度发展的背景下,让体育恢复到愉悦身心的奥林匹克本意等诸多议题。

高层圆桌对话

  短暂的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高层圆桌对话。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北京体育大学校长、党委书记杨桦,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在国际体育社会学学会主席伊丽莎白教授的主持下,就“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社会变革和体育发展”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参会者分享了他们对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发展的真知灼见。对话中,三位校长从各自视角,对“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发展的挑战”、“大学在体育教育、国家政策制定中的作用与影响”、“如何开展体育社会学领域的校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理论到实践的剖析和解读。三位校长风趣幽默的谈话技巧,儒雅睿智的逻辑思维,为世界展示了中国学者的翩翩风范。对话结束时,三位校长分别引用了前南非总统曼德拉先生的“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用运动改变一切”及“埋下理想的种子,愿未来更加美好”等话语,祝福和激励年轻学者们在体育社会学研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大会组委会常务主任、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董进霞教授介绍对话主持者和嘉宾

 

张彦、杨桦、钟秉枢在伊丽莎白主席的主持下,进行高层圆桌对话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高层圆桌对话

专家主旨报告

  圆桌对话后,来自美国的Susan Brownell教授为在场嘉宾做主旨报告:“如何用社会学理论解析大型体育赛事”。专家主旨报告由北京大学体育部书记张锐主持。

 

北京大学体育部书记张锐主持主旨报告

 

Susan Brownell教授做主旨报告:“如何用社会学理论解析大型体育赛事”

 

分会场报告

 

分会场研讨与交流

  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由北京大学主办,联合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共同举办。四校携手、共同举办首次落户中国的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将为北京这座集深厚历史积淀和先进科学技术与文化的城市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在世界范围内如何发挥体育的作用、倡导体育社会学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学术交流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摄影:吴定锋 张青华

文字:廖倩雯

编辑:刘艳津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