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2014年春德国体育科学研究访学纪要(一)

三、城市与发展:休闲体育设施考察

  科隆是代表团访问的下一个城市。在访问科隆体育大学之前,经由体育社会学系主任Rittner教授的介绍,代表团访问了荷德边境的Borken市和Bocholt市。这两个城市,是Rittner教授关于城市发展与休闲体育的研究基地。Rittner教授的学生,程晓玲博士担任翻译,也是本次科隆站学术活动的协调人。访问的第一站,是Borken的一个马术学校。这家马术学校的老板人称“骄傲的老爹”,他的儿子是雅典奥运会的马术冠军及2006年马术世界锦标赛的冠军。接待我们的,正是骄傲的老爹和Borken市市长Luehrmann先生。马术学校的包装和商业气息很淡,甚至看不见大幅的广告和学校的门脸,但就是这种家庭式让人信赖的马术学校,在两项世界顶级马术桂冠的号召下,学校招募的训练团队成员来自爱尔兰、意大利和法国,吸引了欧洲各国甚至加拿大和美国的运动员来此训练。代表团有幸参观了马厩,了解马匹管理的流程,欣赏了钉马掌的艺术,并与号称欧洲最名贵的马合影。观看奥运会冠军的训练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俊美的运动员,健硕的马儿,在蓝天绿树背景下谱写着幽雅的旋律。老爹介绍了马术学校的招生和赞助商情况,当问及训练的费用时,老爹只是说,哦,我们的Plazts(位置)总是供不应求。训练完毕与冠军合影后,Luehrmann市长先生在一个中世纪的水堡,另一个让Borken人骄傲的地方宴请了北大我们一行。餐后宾主双方交换了礼物,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个城市Bocholt市。

  Bocholt市始建于1222年,2013年被评为全德最活跃的城市,是全德最热爱自行车的城市,也是全德最宜居的城市之一,是2001年,2012年,2013年德国女子网球团体赛冠军的故乡,也是奥运自行车冠军KH Henrich的故乡。体育有很高的政治地位,有专门的体育发展规划,环城赛跑,AASEE三项赛,以及国际青少年击剑比赛时其主要赛事。Bocholt市长率领众幕僚在市政广场——柏林广场迎接了北大访问团,足以见他们对体育的重视。

  欢迎会在市政大厅举行,市长介绍了Bocholt市的基本情况后,张锐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及北京大学体育的基本情况。研讨会上,Rittner 教授的助理,Richard介绍了Bocholt市的城市发展如何融合了休闲体育的思考。Bocholt市在2013年德国和可口可乐公司主办的最有活力城市的评选中胜出。在这个活动中,企业、政府、学校,以及其他机在这一天中活动的时间要超过30分钟,第二天是24小时的计时活动,市民在AASEE湖边参与200多种不同的活动项目,整个城市参与了350种不同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在Rittner教授的团队设计下进行。Bocholt市之所以能为三度德国人最热爱自行车运动的城市,主要原因是因为里是德国第三大自行车品派Rose的故乡,被称为德国人的Bike Town。教授研究项目研究如何最大程度提高民族的体育活动参与管理,以及市政与城市体育设施的利用程度。他们为市政的全民健身决策服务,将废弃的厂房等设施改造成适合孩子们游乐与修仙的场所,利用市政的投入和市民的自愿精神,将有限的资源利用最大化。

  第二个报告的人是ROSE家族的第四代Thrsten Heckrath-Rose先生报告了作为德国第三大竞技自行车品牌的简单历史和对市政全民健身活动中的贡献。报告结束之后,Thrsten带领代表团参观了ROSE的自行车旗舰店,并给每个人配了辆E-Bike,作为沿途考察市政和城市体育设施的工具。E-Bike并不是我们常见的电动车,而是有辅助动力的自行车,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档位,来决定骑行的动力来源和功率。

  市长的幕僚及德国教授们带路,北大师生随后,沿着Bocholt市的河道骑行,一直上溯到Aasee湖畔,并参观了一个由废弃厂房改装的溜冰场及配套的篮球场和网球场,以及儿童玩耍的游乐场。在厂房的隔壁,就是由社区居民义务管理的一个类似童子军冒险营的地方,是社区孩子们接受生活教育的乐园:孩子们在放学后可以来到这个童子军营,在里面有义工指导他们如何使用锤子和钉子,生火,烘烤食物,饲养动物,以及骑自行车等生活的基本技能。告别童子军营的义工,一行人穿过城市回到柏林广场,将E-BIKE存入公共车棚。这些车棚统一由市政修建管理。晚餐在市中心的一家克罗地亚餐厅,由财政局长买单。

 

 

 

 

 

Borken市长Rolf和骄傲的老爹合影

马术冠军

 

         宾主合影

 

 

 

 

Bocholt市长及幕僚在市政广场合影

 

 

马术学校参加的各届世界杯会徽

 

 

张锐教授在报告会上发言

 

 

 

 

 

 

 

 

ROSE家族第四代CEO Thorsten heckrath -Rose关于城市自行车运动的报告

 

 

ROSE自行车旗舰店中的量身定制科学,此外,骑行服的风阻测试,坐垫和鞋子的人体工程学测量都显示着德国人对骑行科学的尊重

 

 

 

 

 

 

 

 

 

 

 

 

 

 

 

 

 

 

 

田野考察:自行车之旅,出发

 

目的地:Aasee湖,考察自行车道及沿途设施

 

考察Aasee湖学生溜冰场。Rittner教授介绍说,这是由一个废弃的厂房改造而来,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

 

 

 

孩子们利用锤子和老虎钳进行拆卸和组装木质家具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