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北京大学第四届全国体验教育高峰论坛闭幕

北京大学第四届全国体验教育高峰论坛闭幕
供稿:北京大学拓展训练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2-04-10      阅读次数:296次
  

  2012年4月7-8日,北京大学第四届全国体验教育高峰论坛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50名专家、学者和教育培训工作者济济一堂,在美丽的未名湖畔共话体验教育。

  中国体验教育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以拓展训练为代表的中国体验教育渐成风尚,成为中国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窗口,形成了以“做中学”为模式的学习体系,包括体验管理培训、户外体验活动、体验式运动竞赛、体验式服务学习、学校体验课程和体验教育技术等。

  以团队学习为基础的中国现代体验教育开始于1995年,最初以拓展训练的形式广泛开展,尤其是在企业与事业组织中,成为最受欢迎的教育培训项目。2002年北京大学率先将其列为教学内容,用体验式学习的理念设计成体育课的一个专项,按照“体能消耗适中、心理挑战较大、团队熔炼为主”的思路,对学生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性方面进行训练,取得了极其效果显著。学生选课踊跃、上课积极、课后锻炼持续,充分实现了课内外一体化的教育思路。

  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了三届体验教育论坛,国内外最优秀的体验教育专家汇聚一堂,共话国内外体验教育以促进我国体验教育的发展。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拓展训练研究中心主办,特邀美国体验教育协会会长克里斯蒂安·伊汀博士和多位外籍专家,安博人众人体验教育研究院院长杜葵先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教授,北京大学拓展研究中心的钱永健主任,通过专家报告和论坛对话的形式,以“让有意义的体验变为有价值的经验”主题,以“共享、共进、共赢”为宗旨,与来自全国的150余位体验教育工作的优秀代表,共同探讨中国体验教育的新发展。

  学校拓展训练最早的实践者钱永健说:“体验式拓展训练作为体验教育的典型代表,以挑战自我,熔炼团队为目的,以团队学习为基础,能够对参与者在沟通能力、合作能力、适应能力、容忍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这种学习形式得到了多位教育专家的认可并深受参与者喜爱。学生们通过拓展训练锻炼身心的同时,建立了一个又一个长期联络、互相关爱、彼此感恩的团队,有许多值得宣传和珍藏的感人事例。”

  体验教育对组织和团队的教育培训价值已经在实践中得到认可,对于学校学生的体育、德育、成长教育和生命教育都是最好的帮助,它是学校教育有益和必要的补充。论坛中多位地区代表参与讨论,就安全与教育价值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

  由于中国的体验式学习仅仅是起步阶段,前方仍有一段漫长的探索之路。比对国外体验教育发展的经验,体验教育会受到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北京大学第四届全国体验教育高峰论坛,必将成为中国体验教育发展的有一个里程碑。

北京大学拓展训练研究中心

2012年4月10日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7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