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北大科技奥运再传佳讯我国激流健儿首获奖牌

     7月1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皮划艇激流回旋2007年世界杯”首站比赛中,我国运动员胡明海、舒俊榕在男子双人划艇项目中获得铜牌,实现了中国激流回旋运动的历史性突破。比赛冠亚军分别为两届奥运冠军、斯洛伐克选手和奥运奖牌得主、东道主捷克选手。 
  这是中国自1999年开展激流运动以来,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奖牌。相对欧洲强队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史,中国在8年之内获得奖牌,引起了世界激流界的热切关注。国际皮划艇运动联合协会在其网站上发表封面新闻,报道了中国第一枚奖牌获得情况;并特地致信中国北京奥组委官员,对中国队表示祝贺。 
  自2005年9月以来,北京大学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紧密合作,形成以北京大学工学院佘振苏教授为“水上项目08奥运首席科技指导”的奥运攻关小组。小组长期深入国家队训练一线,在激流训练赛道水流建设、技术认知创新平台、程序化参赛、科学化训练体系等全方位展开了深刻细致而卓富有效的基础性工作,在国家队凝聚形成了“One team One dream”的团队精神。北京大学已成为国家体育总局 “2008北京奥运科技合作伙伴”,这是内地唯一一所高校获此殊荣。目前,小组已有两名成员成为国家队一线教练,现正在德国紧锣备战。  

     今年4月份开始,佘振苏教授亲临国家激流队,全面负责国家队教练团队的训练计划执行和组织安排工作。教练团队包括美国资深顾问、德国教练、斯洛伐尼亚教练,以及中方教练和科研人员。这支复合性团队在快速学习运用国际先进激流技术,科学化安排训练以及深入研究激流运动项目的本质规律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据悉,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在7月12日将参加德国奥克斯堡最后一站的比赛,期待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7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