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校园体育 · · 内容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祝贺北大男篮获第十九届CUBA总冠军

       2017年6月14日晚,第十九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在长沙落下帷幕,北大男篮在继半决赛力克清华大学队之后,又在总决赛中发挥出色,以81比68战胜东道主中南大学,捧起了象征第19届CUBA篮球联赛总冠军的金篮板!这也是北大男篮继2014年第16届联赛夺冠后,又一次摘得桂冠。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先生亲临现场观战并为北大男篮颁奖。


 
        6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举行北大男篮荣获第十九届CUBA总决赛冠军表彰会暨体育育人工作总结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高松,以及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长办公室、招生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参加了表彰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薛彦青亲临会场并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光辉足迹,勇争第一

 
北大男篮勇夺第16届CUBA总冠军(2014)

 
北大男篮首夺亚洲大学生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2014)

 
北大男篮获CUBS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总决赛冠军(2015)

 
姚明为北大男篮颁发第19届CUBA总冠军的“金篮板”(2017)

创新教育,趋同管理
    
       “我们以北大为荣,也希望有一天通过我们的努力北大能以我们为荣!”男篮队长陈圣自豪地说。谈到取胜的原因时,陈圣说:“我们是一个无坚不摧的集体,队友是出生入死的兄弟,我们夺得冠军的关键是团结一致,思想统一,集体荣誉感高于一切。每个人都贯彻教练员的思想和安排;同时,我们放平心态,一步一个脚印,以弱者的心态去迎接每一个对手。”,“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我们要将建立北大男篮的王朝作为一种动力,不好高骛远,在将来训练中更加脚踏实地。”

       北大男篮主教练张剑感慨“既要完成学业,又要保证训练,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是十分辛苦的,然而即便如此,大家依然没有丝毫松懈,咬紧牙关并最终取得来之不易的冠军,可以说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虽然我们也曾输过,但我们从没有放弃过。”在说起队员经历时张教练不禁潸然泪下:“队员们的努力也给我们教练极大的鼓励和感动,之前也有很多老队员,即使受伤了也要坚持上场,陈圣脚上也一直有伤,为了今年的比赛也没有做手术。每个人心中始终有北京大学体育代表队,团结、责任、荣誉、信念几个字始终挂在他们心中。”

       据了解,北大篮球队员从喜爱篮球的高中生中通过北大招生考试录取,与很多高校不同,北大男女篮球队采取十分人性化的“趋同式”管理,运动员学籍分散于不同的院系,与其他同学一起学习生活,“真正合格的体育生,就是跟其他人没有区别”,而这种“趋同式”的管理模式,让“体特生”与“非体特生”互相促进,以点带面,学校体育社团蓬勃发展。

       就在这些高水平运动员的带动下,普通学生依托社团积极组织学生代表队,甚至各个学院都组建了自己的篮球队、羽毛球队、足球队、网球队等,大大增强了同学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校内组织发起的体育活动层出不穷,中国女排北大行、体育文化节、校园荧光夜跑、clour run、U-run、校运会、体育之夜、山鹰社勇攀珠峰……这些都丰富了北大人的体育生活,为北大人的人格培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百年名校,百年体育

       翻开北大119年的历史就可以发现,作为中国高校体育启蒙的重镇,北大在中国体育的近现代化过程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

      1898年,梁启超起草了京师大学堂章程,明确要求大学开设体育课程,《奏定学堂章程》将体操课列为全校必修课,由于当时受军国民思想的影响,体操课分为普通体操和兵式体操两门,每周2—3学时。

      1916年,蔡元培就任北大校长以来,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育人理念,蔡元培先生所倡导之体育,始终与他所倡言的“完全人格”联系在一起。1920年12月5日,蔡先生在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演说中,将所谓完全人格内分四育,即一、体育,二、智育,三、德育,四、美育。这四育是一样重要的,不可放松一项的。”(资料来源:北大档案馆、校史馆)

1904年,《奏定学堂章程》将体操课列为全校必修课。

 
1905年5月28-29日,京师大学堂举办第一届运动会,开高校之先河

 
蔡元培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国校赛国球、国事昌国运”。2008年,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办,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作为乒乓球比赛场馆,见证了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壮观景象。

 
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三面五星红旗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升起

体育育人,薪火相继

      体育是高校育人的重要部分。郝平同志说“每一场体育赛事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北京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引领未来的人,北大将借助竞技体育的不断突破来以点带面,促进全校体育育人的发展!
 
北大山鹰社社团攀登珠穆朗玛峰

 
青春炫跑Colour Run

 
运动会开幕式——太极拳表演


       从1898年京师大学堂的体操必修课、1916年蔡元培校长提出的“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育人理念,到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上五星红旗在北大体育馆冉冉升起,再到2017年5月4日山鹰社勇攀珠穆朗玛峰为北大119周年校庆献礼,近两个甲子以来,北大人不懈努力,不仅在体育事业上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在其他方面也秉持“突破自我、挑战极限”的体育精神,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中奋力冲刺。建设一所伟大的大学需要百米冲刺的激情,也需要马拉松式的耐力,需要像110米跨栏选手一样跨过重重困难,更需要像北大男篮一般的团结和拼搏。2017年CUBA总冠军的胜利荣光属于北大男篮,而每一位拼搏中的北大人,北京大学都为你骄傲。

        运动员加油、北大体育加油、北大加油!

        延伸阅读: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学校篮球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9届。联赛以育人为宗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CUBA是面向高校、面向社会的大学生专项运动联赛,每年近3000场比赛,在全国高校产生了广泛、深入、持久的影响,在社会上树立起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形象,被誉为中国体育最好的品牌赛事之一。

记者:郭季豪、王冠之
编辑:杨超
摄影:吴定锋
排版:安桂沁
鸣谢:北京大学招办、校团委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北京大学招生办,有更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