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评价缺失导致高校体育缺位

评价缺失导致高校体育缺位
供稿:转自“人民日报”体育版      发布时间:2012-04-23      阅读次数:168次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张烁)"2010 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还在继续下降。"20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全国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展示及经验交流会上指出,高校体育工作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中的位置值得高度关注,由于评价体系、校园文化、社会舆论等原因,体育正成为大学教育中相对薄弱的一环,根据教育规划纲要要求,要把体育素质作为人才培养、学生评价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实现大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文件)实施5年来,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下降趋势初步得到了遏制,但学校体育的一些根本难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王登峰表示,评价体系缺失是大学体育工作相对薄弱的重要原因,导致大学生群体对参加体育课和增强体育锻炼的集体忽视。另外,师资、体育场地和器材的短缺,对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受伤的担心,社会舆论对宣传体育锻炼益处的缺乏,以及有意义、有价值的体育课缺失等,也导致学生缺乏体育锻炼、体质下降。“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下,高校教育作为人才的最后关口,绝不能忽视体育。”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将出台普通高校体育工作标准,提供抓手,使高校体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据悉,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正在通过引入测评、鼓励社团等形式,为体育教育注入活力。近年来,北京大学通过体育测试管理、阳光长跑管理等创新形式,开展了学生体育锻炼评级,激发了学生热情。在北大,体育社团数量和参与人数居各学科之首,以山鹰社、自行车协会为代表的50余个体育社团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外体育生活。2012年,北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评及格率达86%。

  王登峰在会上透露,教育部将于近日推出高校文体对抗赛,希望以此提升体育文化在高校中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7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