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刘鹏在首届中国体育产业高层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尊敬的许智宏校长,各位嘉宾,同志们: 

  今天,在北京大学这所具有光荣传统和特殊影响的著名学府,2007年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首届中国体育产业高层论坛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向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的会议和论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已经举办多届,而以体育产业为主题,这是第一次。这基于两方面的重要趋势,一是体育产业当前的发展进步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进步,必将成为既促进体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又是经济发展助推器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个方面。 

  体育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社会事业,发展体育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国体育发展壮大的轨迹引人注目。群众体育取得显著进步,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显著提高;竞技体育实现巨大突破,成为世界体坛上的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今天,体育已经成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日益活跃的因素,扮演着独特的角色,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国体育的长足进步和发展,为中国体育的未来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为进一步构建社会体育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必须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体育的需求日益高涨,体育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发展、提高生活质量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的追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长时期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和社会体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仍然是中国体育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改革创新,不断拓展和丰富发展体育的社会资源。 

  近三十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社会变革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世界体育、奥林匹克运动也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变革时期。 在世界范围内,体育产业的异军突起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一些发达国家,体育产业的分量举足轻重,与很多支柱产业并驾齐驱,发展锋芒甚至超过了许多传统行业。而这个阶段,正是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社会空前发展的历史时期,也是中国体育实现大跨越的时期。这种大跨越不仅仅体现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上,还反映在体育发展的结构、机制的改革创新上,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体育产业的兴起。 

  中国体育产业的兴起,既是经济全球化、体育社会化的有力推动的结果,更是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体育需求日益旺盛的必然要求。体育产业的发展,有效弥补了政府体育投入的不足。仅就体育系统而言,体育产业开发收入已经占据体育发展支出的半壁江山。而居民体育消费的不断增长、体育投资多元社会主体的初步形成则彰显出体育产业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市场动力。我国的体育产业虽然起步较晚,起点较低,但是由于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条件下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变革,得益于中国体育的突飞猛进,其崛起势头令人眼亮,发展空间令人期待。 

  但是,中国体育产业总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和成长初期,还面临着一些矛盾和困难。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还较薄弱,人们的观念、意识在很多方面还不能适应体育产业发展的形势,还存在不少影响体育产业发展的体制性和制度性障碍,优秀体育产业人才还比较匮乏,在既坚持体育的公益服务性质又积极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上还存在若干问题等等。面对汹涌而至的体育产业大潮,面对2008年奥运会的大好机遇,我们务必要多一些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筹划,借势而上,有所作为,努力扩大社会体育资源。 

  扩大社会体育资源,就要求我们要积极研究完善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体育消费,培育体育市场;努力构建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多业并举、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规范发展的体育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体育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形成多种所有制并存、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共同兴办的格局,把体育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扩大社会体育资源,就要求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关系。体育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发展体育事业的政府责任,向公众提供更多的体育公共产品,更加注重体育公共服务的公平性,让更多的人分享体育发展与改革的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审时度势,把体育产业的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使体育产业的大发展成为政府发展体育事业的必要补充,成为满足社会多元体育需求的有效途径,成为丰富社会体育资源的有效渠道,成为创新体育发展模式的重要方面。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排斥,紧密关联但不是此消彼长,它们都是社会主义体育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切实处理好公共服务和市场运作的关系,区别政策,分类指导,既不搞政府包揽一切,也要摒弃单一的市场化倾向。我们还要认真处理体育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既要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商业利益,又要高度重视体育产业的社会效应,确保体育产业活动的积极、安全、文明、健康,为中国体育的发展壮大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服务,为实现国家的体育目标服务。 

  扩大社会体育资源,就要求我们务必树立这样的观念,即体育产业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产业,而是全社会经济生活的一部分,是全社会共同兴办的产业。这样的观念,是体育产业大发展的重要认识基础。体育部门内外的同志们都不能画地为牢,自我设限,而要以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吸纳社会资本,积极吸取外国经验,做大并分享体育产业的成果。只有这样,体育产业才能具有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和市场资源。 

  扩大社会体育资源,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体育产业的效应和作用是综合的、多元的。发展体育展业对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机会、丰富群众生活的作用都是巨大的。它不但体现出现实的直接效应,更表现在关联效应、拉动效应上。体育产业的发展,使我们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体育功能有了更加全面、更加丰富的认识,体育不但为国争光,为民谋福,还能为国增利。这样的效应使得体育产业不仅是一种形象鲜明的特色产业,还是一种覆盖范围广泛的复合产业;不仅是朝阳产业,也是绿色产业,更是名副其实的健康产业。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体育的作用将越来越显著,地位越来越重要。党的十六大把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之一。党的十七大强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强调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强调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调提供更加丰富的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这都为新时期体育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必将大有可为。 

  2008年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在更高的起点上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奥运会的举办,既是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进步伟大成就的展现,也将把中国体育带向一个新的历史发展前景。同时,奥运会的巨大经济影响力也为人们高度重视,奥运商机令众多商家趋之若鹜,带动了体育产业急剧升温。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必然是巨大的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加宏大的视野,促进中国体育的新发展、新跨越。 

  各位嘉宾! 

  经过千百年的历程,体育已经成为蔚为壮观的社会文化现象。而今天,体育与经济的融合与互动又开辟了体育发展的新天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体育产业将成为经济发展中的强劲增长点,也将成为中国体育发展壮大的新的动力。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共同大力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努力扩展中国体育的社会资源,不断完善社会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充分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感谢北京大学为本次论坛做出的努力工作,祝愿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7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