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体育论坛暨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10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体育论坛暨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五四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此次会议是第五届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中的重大学术研讨活动。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台湾大学副校长包宗和、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季克异、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杜松彭等领导出席了此次论坛。来自两岸三地的领导和嘉宾齐聚一堂,积极参与讨论交流,领学术之先,实教育之本,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


  会议上半场是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揭牌仪式,由北京大学社科部常务副部长萧群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他们的莅临显示了三所顶尖高校以及国家对体育教学与研究的重视。接着,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向来访领导和嘉宾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北大体育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并提出了进一步阐述了前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理念,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认同。然后,台湾大学副校长包宗和向大会致辞,他对北京大学盛情邀请台大参与两岸三校友谊赛表示由衷的感谢,又接着阐述了友谊赛的历史和意义。同时,他介绍了台湾大学体育教学的发展情况,并衷心希望三校的友谊长存。 
  之后,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杜松彭发表讲话,祝贺北大在体育发展上的成功,并感谢北大一直以来致力于开展有意义的体育活动。他还表示希望能借鉴港台同胞的经验,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来自兄弟院校的领导、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也向大会致辞,表示要与北大加强体育教学上的合作。另外,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组长孙麒麟也发表了讲话。 
  在各领导嘉宾的讲话之后,岳素兰校长和季克异委员一同为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揭牌。这是一块木质绿漆的牌匾,凝聚着众多北大体育教学工作者的心血和付出。接着,张国有、杜松鹏等研究员和专家顾问被授予了聘书。 
  在合影留念与茶歇之后,下半场的学术论坛可谓名家荟萃,精彩纷呈。北京大学体育部书记张锐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人,并向与会者介绍了北大体育科研的概况。她首先重点介绍了体育科学研究所的构成,并一一解释了研究所各个中心的研究领域和职能。此外,她特意带大家认识了各中心主任,宣传他们的研究成果,其尊敬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值得一提的是,78岁高龄的武术研究中心的李士信主任也亲临现场,他的健康活力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张锐教授还展示了北大近年来的众多体育科研成果,让在场的来宾不由惊叹。 
  随后,台湾大学的体育教员连玉辉做了名为“21世纪高校体育发展––以台湾大学为例”的学术报告。在简单介绍台湾大学的概况后,他针对台大的行政与服务、教学与研究、活动与竞赛、场地与设备和特殊绩效几大板块进行分析。与大陆不同的是,台大的体育场馆自负盈亏,并且在假期也向公众开放,正如张锐教授所说,是北大“学习的榜样”。 
  香港中文大学的学者郑毓全也向全场做了“21世纪香港大专教育:体育运动在中大”的主题报告。他让与会者初步了解了香港的教育制度和大专体育协会的主要赛事,随后展示了一幅包括中大的体育课程、选课制度、运动代表队、运动员奖学金计划和校内外体育活动等等的具体图景。最后,他还提到目前在教育制度改革下中大在体育教学上面临的挑战和相应的应对措施,报告中流露出他对未来中大体育事业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 
  然后,台湾大学的简坤钟教授带大家深入了解了“台湾大学师生体适能”的研究。通过对教职工与学生的体适能的测试和分析,他的研究团队得出了台大学生普遍喜欢运动但是运动习惯不够好的结论,所以提出了一系列改善台大体育课程、校园运动环境以及体适能教育测试管理的建议,同时也表达了加强两岸三校体适能教育合作的美好期望。 
  论坛的最后一个学术报告是由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郝光安教授发表的“对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中热点及难点问题的思考”。他结合了教育部颁行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特点,阐释了体育教学改革的中的热点与难点以及北京大学在这些问题上的实践探索,生动传递了北京大学的先进的体育教学理念。 
  学术论坛结束后,各领导、嘉宾显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合作促进友好,交流启发进步,让我们在未来几天的赛事和活动中让友谊之葩愈加绽放! 


点击进入:第五届两岸三校运动友谊赛网页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7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