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三】首届“百年大学·百年体育”高层论坛——大学体育与文化建设

【三】首届“百年大学·百年体育”高层论坛——大学体育与文化建设
作者:黄亮     发布时间:2012-05-13      阅读次数:403次
  5月1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北大人文体育研究基地主办的首届“百年大学·百年体育”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多功能厅继续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颜吾佴、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台湾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志富、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宋学锋、天津大学的党委副书记李义丹、暨南大学副校长陆大祥和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寿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下午的活动。

  论坛首先进行了专家对话环节,主题为“大学体育与文化建设”。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颜吾佴、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以及台湾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志富参与了对话。对话由北京大学科研所常务副所长张锐教授主持。

  张剑司长针对体育文化对学校体育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培育体育文化的关键在于养成对体育的热爱。他认为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家长的观念。

  郑志富副校长结合台湾的情况,指出不喜欢运动是华人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他指出,大学要有体育馆,体育馆是创造身体文化的地方,体育课是一个文化产品。

  李向农副校长提出,大学体育文化的发展跟分管体育的学校领导的关注程度有关,也跟体育教师的工作有关,体育工作者要做好工作,需要有勇气、义气和脾气。

  颜吾佴副书记则表示,大学体育可以起到团结凝聚人心的作用,可以展示学校的精神风貌,可以和文化结合推动体育产业或者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他认为体育具有其他文化活动所不具备的平等精神,在外交活动中发挥着重要影响。

  接着,各位嘉宾讨论了大学体育和体教结合的话题。张剑司长指出,由于我国体育发展的历史传统和现实需求,体育目的性和人的全面发展是分离的,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把包括校园体育在内的中国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建立在浓厚的体育文化基础上。

  郑志富副校长结合台湾师大的情况,提出首先要通过有学校特色的体育课程活动,让学生感受体育文化的氛围,然后要通过体育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将体育提升为一项产业。

  颜吾佴副书记通过对羽毛球、足球两个项目的比较,指出体教结合或教体结合不完全是观念问题,只要认真设计线路,并且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允许的情况下,适时来推动它,这条路是可以走开的。

  李向农副校长指出,大学体育的重点是课余体育锻炼,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促使大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倡校长通过亲自参与运动发展校园体育文化。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7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