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运动损伤之体能康复的实践与应用体育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12月1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办的北大体育学术系列讲座在五四体育中心205室成功举行。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臧加伟运动康复师围绕“运动损伤之体能康复的实践与应用”这一主题进行报告。本次讲座由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东敏主持,来自体教部的老师和其他院系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臧加伟老师

王东敏主任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臧加伟老师结合物理治疗、中医、中国传统武术、太极等理论进行讲解,提倡少用药物治疗,多用物理治疗,主要内容分为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理论部分首先介绍了报告的主题运动康复的特点以及目前康复服务模式发生的巨大转变,接着,臧加伟老师着重介绍了针对日常生活不良习惯而造成的关节损伤治疗的新方法-体医结合法。最后,谈到了运动康复核心的三个方面对人体体能康复的实践应用。实践部分,臧加伟老师对提前报名作为志愿者参与相关的运动康复与治疗的老师进行现场的一对一诊断评估与治疗,成效显著。

理论部分

臧加伟老师首先谈到人类就是从无力到有力再到力量衰竭的一个过程。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终点,那我们就改变生命的过程质量,延长衰竭的时间。

而当天的主题运动康复就是可以延长衰竭时间的方法,其具有针对运动性的创伤、针对运动人群、运用有用的运动疗法、运用有用的理疗技术、以及可以恢复运动功能等特点。目前,国内301等医院已经开始实施运用物理治疗方法去治愈患者,尽量少用或者不用药物。康复服务模式也已经产生了质的改变,从被动治疗变成了主动治疗;从3维到4维到5维看问题,维度越多,漏洞越少,治疗的成功率越高;从以器官系统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从看病到看人的明显转变等等。

接下来,臧加伟老师着重介绍了运动康复的主要治疗方法-体医结合法。其实训练和治疗是一体的,治疗也是训练,训练也是治疗,二者相辅相成。简而言之,治疗(相当于传统医学)是恢复人体的正常结构组织,将病人变为正常人;训练(相当于体育运动)是提高人体的功能状态,将正常人变为运动员(“超正常人”)。而体医结合法是将这二者结合到一起,针对日常生活不良习惯而造成的关节损伤等疾病,形成最理想最快捷的治疗手段。

最后,臧加伟老师谈到了运动康复核心的三个方面。第一、姿势稳定与运动。研究数据表明,脖子上的压力会随着我们低头的角度增加,长此以往将导致颈椎弯曲。我们本身自然直立时,脖子上的压力约5公斤,而当我们低头滑手机时,低头角度15度左右,脖子压力将达到约12公斤;低头角度30度左右,脖子压力将达到约18公斤;而当低头角度达到60度左右时,我们脖子上的压力已经达到约27公斤,相当于直立时的5倍之多。

人们平常的坏习惯将直接影响到自身体态的变化,自然排列准确的体态与坏习惯影响下的身体姿势,相比之下,简直天壤之别。

第二、姿势稳定的基础。要想保持姿势稳定,需要肌肉、关节结构、神经系统三者共同作用、相互制约平衡。

第三、姿势稳定评估。姿势是否稳定可以从静态姿势与动态姿势等方面判断,静态姿势可以从侧面、后面或者正面观看,注意看观察者自然站立时,头部有没有前倾以及前倾的程度;肩部有没有高低不平的现象等等,如果有的话,就要引起注意了,说明身体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损伤。

而通过臧老师这么多年的观察,发现从静态姿势里常见的一些异常,比如一部分肌肉过紧,而其他部分的倾向于软弱无力,典型的病症就是上交叉综合症以及下交叉综合症。上交叉综合症其特征是圆肩和头部前倾。常见于经常久坐或长时间进行超负荷训练计划的人群。而下交叉综合症的特征则为腰椎前屈和骨盆前倾。此类型的综合症导致关节功能不良及运动损伤。

从运动过程中,比如蹲起、跨步、推拉、俯卧撑以及躯干旋转等表现出来的姿势排列问题,则可以感觉出整体肌肉动力链是否协调、肌肉无力的部位以及哪个部位的关节出现了问题,从而臧老师可以运用体医结合法对受损的关节进行康复或治疗。

实践部分

讲座现场臧加伟老师对提前报名作为志愿者参与相关的运动康复与治疗的老师进行了现场的诊断评估与治疗。在这过程中,有些老师存在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头前倾)情况;有些老师存在肋骨外翻等情况;有些老师存在脊柱测弯、S侧弯、高低肩情况;有些老师存在骨盆前倾、骨盆后倾情况等,现场都立竿见影看到了成效,作为志愿者的老师以及现场的老师、同学们都感到不可思议。

臧加伟老师对志愿者进行现场康复治疗

现场求学氛围浓厚

温馨小提示

你是否不胖,但是小腹隆起,无论如何减肥都减不掉,其实问题不在于减肥,而是因为骨盆前倾,导致腰椎前凸,小腹隆起。骨盆前倾时,腰椎每前凸一厘米,小腹就会隆起一厘米,腰椎每后弯一厘米,胸部机会变小一厘米。只要将骨盆正位了,这一切便将迎刃而解了。

在讲座过程中,多位老师自愿作为志愿者并按照老师的方法做出一些蹲起、跨步等姿势,让臧老师可以根据观察老师的运动姿势做出判断,指出相关受损关节,并有针对性的一一对老师平时生活中的坏习惯进行纠正,教授相应的训练方法,帮助老师们恢复身体健康。

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受益良多,纠正了平时生活学习中的陋习,甚至有老师反映改善了困扰多年的关节问题。最后,大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参加这样贴近生活、关注身体健康讲座活动的机会。

部分师生和臧加伟老师合影留念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09:23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