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北大龙舟队首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国内选拔赛喜获佳绩

1月9日至12日,第一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于内蒙古·锡林郭勒·多伦龙泽湖举办。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北京大学龙舟队与清华大学龙舟队组建的联队发挥出色,在48支国内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第八名的好成绩。

本届世锦赛由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主办,共有48支国内队伍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23个国家的国际队伍参赛,赛事汇聚各地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27支队伍300多名运动员,是冰上龙舟运动发展以来,规模最大、竞赛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赛事。北大龙舟代表队此次共派出6名运动员参赛,与清华大学的6名运动员共同组成清华北大联队参加比赛。

清华北大联队参加的项目为12人200m直道竞速,在第一轮预赛中奋力拼搏,奋勇争先,划出了54秒20的好成绩,位列小组第二,仅次于本地组冠军白音部落龙舟队。预赛的优异表现,给联队大大增添了士气,复赛再接再厉,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成功晋级半决赛。

比赛当天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寒冷的天气以及短时间内高强度的比赛使得队员体力明显下降,在半决赛和小决赛中虽坚持不懈,顽强拼搏,但最终与决赛失之交臂。虽然有些许遗憾,但仍然在48支参赛队伍中取得了全国第八名的优异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赛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队伍由职业龙舟划手构成,北大龙舟队也是第一次与职业划手同台竞技,取得第八名实属不易。

据悉,本次代表中国出战第一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的是哈尔滨腾翔龙舟队和郑州大学龙舟队两支代表队,分别为中国1队和中国2队。最终,中国1队荣获了5人100米直道赛第一名及5人200米直道赛第一名。在混合组12人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中,俄罗斯代表队以44.99秒获得冠军,匈牙利代表队以47.48秒获得亚军,菲律宾代表队以48.37秒获得季军。

01

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主席罗忠义先生对清华北大联队也大加赞誉:“很高兴可以在这次比赛中见到你们的身影,看到你们奋力拼搏,齐同协作,也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希望你们也能够把龙舟的精神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去,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02

北大龙舟队的指导老师刘茂辉总结到:“这次比赛能够取得全国第八名,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队员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冰上龙舟,在仅仅训练一天的情况下就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很令人欣慰。而平时水上训练和比赛对队员们身心素质的磨练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龙舟,是一个十分注重配合和团队协作的项目,我们应该在大学生中多多普及这类活动。”

03

北大龙舟队队长杨鹏程对本次比赛也深有感触:“之前在北京的比赛,北大和清华是竞争者,而这次比赛,两所高校拧成一股绳,不得不说是一次’历史性‘的尝试。作为比赛的鼓手,在这么冷的天气里,呼吸都很困难,即使在最后体力下降、仿佛都没有力气说话的时候,每一个队员仍然不放弃,心里特别感动,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北大龙舟队,感受龙舟精神,体会龙舟魅力。”

本次赛事史无前例的以北大清华联队形式出现,不仅促进了高校同学之间的交流,对两校龙舟项目的发展也是极大的促进。而龙舟,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项目,比赛场地也不再囿于水面的限制,比赛时间从以夏季为主转变为一年四季均可,同学们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冰上龙舟,但是极大地激发了比赛的热情和对龙舟的热爱。

北大龙舟队是北京大学的普通生代表队,由刘茂辉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北大龙舟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多次代表北京大学参加首都高校龙舟锦标赛,世界名校龙舟大赛,C9名校龙舟邀请赛等各项国内外大型赛事。良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北京大学各方面的支持,离不开刘茂辉老师和吴昊老师对龙舟队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队员们的刻苦训练和团结协作。北大龙舟队作为一支新组建的团队,非常欢迎有兴趣参与这项运动的同学加入到北京大学龙舟队。


图片/清华北大联队

撰稿/杨鹏程 爵克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0日 15:18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