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百廿北大|首届校园骑趣嘉年华完美落幕

5月27日,北京大学首届趣味骑行活动“骑趣嘉年华”在五四操场成功召开。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二十多支队伍,共百余人。本次活动分为赛事、趣味体验和晚会三个部分。

作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骑趣嘉年华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骑行比赛。区别于传统自行车赛事需要在公路上封闭道路进行,骑趣嘉年华在校园中展开,比赛在操场跑道上进行,让学生们可以在自己更熟悉的场地上,在自己的同学好友面前,展示自己的骑行能力。

下午3点半,完成紧张的签到后,本次嘉年华开幕式在五四操场草坪中央正式开始。开幕式上,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书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秘书长张锐教授发表讲话,她提出此次活动的意义是将自行车运动融入生活,用一种趣味的方式践行健康生活。

张锐教授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会长张思远同学讲话,他从北大车协的历史出发,落脚到自行车运动上。”

张思远同学讲话

“最后,四位冠军嘉宾——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女子重剑奥运冠军孙玉洁、武术世界冠军冯凯杰、滑雪世界冠军蔡雪桐踏着庄重激昂的音乐带着奖杯与会旗入场。”

冠军嘉宾携奖杯会旗入场

在张锐教授与四位冠军的带领下,选手们进行了绕操场一圈的荣誉骑行,宣告比赛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的是极速淘汰赛,每轮有四名选手分别从四个比赛点同时出发,绕操场骑行四圈,被超过的选手自动淘汰,每轮晋级两名选手,最后产生第一名。参加这场比赛的大多是各个高校的专业竞技自行车手,他们骑着各自的“战车”在操场上驰骋,风驰电掣,难分输赢。最后,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洪冲达获得第一。

极速淘汰赛之后,一小时绕圈赛将整个赛事推入了高潮。一小时绕圈赛中,参赛者四人一队,使用由摩拜专门提供的全新款车型“三文鱼”,不间断骑行一小时,圈数最多者获胜。

参加今年绕圈赛的共有20多支队伍,其中有专业车手组成的竞技队,也有学校师生组成的“业余队”。比赛一开始,大家都卯足了劲儿骑,由于不能换档,摩拜单车大大减小了“业余队”和“专业队”之间的差距,高速的踏频让赛场上出现无数的无影腿。观众区,加油呐喊声也不绝于耳。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队伍渐渐疲倦,队伍间的差距也逐渐拉开,但二十多辆单车还在操场上疾驰着。在赛场上,总有几抹特殊的身影,张锐书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苏豪先生、执旗的四位冠军也加入到了绕圈赛的体验中。时长一小时的比赛,考验的不仅是体力,更是团队协作的策略。最终,北京高校联队和北大车协车队一队以69圈位居榜首,其中北京高校联队以5秒优势摘得桂冠。

大自协秘书长张锐教授参赛中

除了比赛,本次骑趣嘉年华还安排了很多趣味活动,有慢速骑行游戏,创意手办等,来参加的各校师生、校友都乐在其中。比赛结束后,是颁奖仪式与骑趣音乐会。多位北大“十佳歌手”登台献唱,热烈的音乐将氛围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之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苏豪先生为极速淘汰赛的前三名颁奖,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秘书长张锐教授为一小时绕圈赛前三名的队伍颁奖。

颁奖仪式

对于今天的骑趣嘉年华,选手和观众们都有很多想说的话。

“隶属于北京高校联队、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极速淘汰赛冠军洪冲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穿着代表着“爬坡王”的圆点衫。洪冲达表示,相比于平时的赛道,在塑胶跑道上骑车更不容易。但也同时认为,这种把自行车和趣味元素相结合的活动十分有趣。来自北大车协的第七道则表示,感觉塑胶跑道和平时赛道骑起来区别不大,而且会越骑越适应。获得了第三名的他对今天的成绩略有不甘,认为自己能做得更好。在谈及骑趣嘉年华的形式时,他表示这种趣味活动对自行车运动的推广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极速淘汰赛冠军洪冲达

“刚刚观看完比赛的一位老师表示选手们的速度令人惊叹:“太快了!同学们真的太厉害了!”同时认为这种活动非常有意思,希望可以多办。一小时绕圈赛中,每个人都抱着不同的想法前来参赛,有精心计划队员组成、踌躇满志想争夺名次的队伍,也有报名前随机组队、持“重在参与”理念的“佛系小分队”,一名女选手笑着表示:“我特意选了三个男生组队,目的就是让他们多骑一会。”

“同样参加了一小时绕圈赛的张教授坦言自己是场上年龄最大的参赛人员,同时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她觉得以共享单车作为比赛用车非常贴近生活,现场的音乐也很能活跃气氛。”

赛场上的张教授与苏豪学长

北京大学首届骑趣嘉年华圆满落下帷幕,通过这次活动,主办方希望能用这种趣味性强、吸引人的方式将自行车运动、体育锻炼、健康生活带到更多人的观念中去。


——部分图文、文字摘自中国大学生自行车协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15:42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