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首页 · · 内容

第六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身体、运动与女性领导力”

       5月25、26日,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体育部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旨在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呼应“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聚焦体育运动对于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独特作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论坛开幕式合影

       5月26日上午,“身体、运动与女性领导力”分论坛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多功能厅进行,论坛吸引了来自政府、高校、小学、幼儿园及相 关企业的众多代表前来。本次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办,北大体育科研所常务副所长张锐教授主持。

                                                                                                           张锐教授主持论坛

       首先,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教授回顾了2002年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十五年历程。《体育与科学》主编程志理教授从“体认与女性心智”角度、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卢福泉从“围孕、围产期和哺乳期体力活动与饮食”方面、沈阳体育学院副教授杨雪就“我国竞技女性领导力的构建与开发”问题依次进行主题报告。

                                  
 

                                                                                              董进霞教授回顾中心十五年历程


                                                                                                           程志理教授主题演讲


                                                                                                         卢福泉副教授主题报告


                                                                                                      杨雪副教授主题演讲



             体育与女性领导力圆桌论坛

       随后,在“体育与女性领导力”主题圆桌对话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奥运冠军陈中,Running Together创始人崔林娜及北京蝙蝠源资本合伙人罗斌与大家分享了体育在自身成长和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孙院长总结了体育带给自己的五点益处:“第一是乐趣,玩体育的人在一起很有乐趣;第二是身体的状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要搞好;第三是体育带给我的坚强的意志力;第四是体育教给我的学习能力,一个好的运动员其实非常聪明,因为他要详细了解运动项目、精准了解各个动作的要领,我觉得他们的学习能力特别强,所以在我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时,体育其实是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体育还令我不断地认知自我、突破能力边界。”罗斌则讲述了自己参与马球运动的经历,在一次次摔下马背、起身上马的过程中,在快速行进中判断球线、球权和团队所处位置时,建立自信、提高格局,并学会应对风险。
       四位嘉宾还分享了作为女性领导者如何结合魅力与能力、艺术与技巧带领团队、实现目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作为主持人,号召校园教育要重视体育,呼吁女性不断进行自我完善。
       在“女性与儿童健康成长”圆桌论坛中,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教授、北京安外三条小学校长程洪、武汉实验幼儿园园长何磊博士及首都师范大学黄翯青副教授分别从自身体验和专业角度讲述了体育对儿童身体健康、意志培养及亲子关系维护的积极意义。芦教授在介绍将体育作为第一学科并实施“零点计划”(早上课前进行一小时体育活动)时指出:“我们对校园多个点位进行了专业设计,各年级的场地和活动设计不同,使得32个班的孩子可以同时散布在校园里运动。实施后孩子的意外伤害在减少,饭量在增加,也愿意早睡,早上缺勤率在降低。而这个仅仅是开始。”何磊博士也讲述了幼儿园开设的童本体能课程、童本足球课程及相关实操经验。

                                                                                                 女性与儿童健康成长”圆桌论坛

        此次论坛搭建起学术界、商界与教育界交流平台,促进了各方教育经验与意见的共享,加深了人们对于女性与运动、领导力之间关系的理解。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