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首页 · · 内容

快速伸缩复合训练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11月1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办的北大体育学术系列讲座在五四体育中心205室成功举行。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包大鹏博士就“有效提高下肢力量与速度的方法--快速伸缩复合训练”进行报告。本次讲座由体育教研部王东敏博士主持,来自体教部的老师和研究生、其他院系的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包大鹏博士


讲座现场

王东敏博士

       讲座开始之前,王东敏博士先给大家展示了一段北京体育大学耄耋老人退休后依然坚持锻炼的生活视频,视频中耄耋老人精神矍铄神情自若的玩转于各个健身器材中,实在令人震撼!


       讲座首先以关于我国大学生目前体质的现状和思考展开,统计显示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各项指标中速度、力量和爆发力水平下滑严重,指出了提高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尤其是力量素质的重要性。随后包博士剖析了力量和速度以及运动表现之间的递进关系,从另一侧面指出了力量素质训练的重点和难点在于爆发力的训练,尤其是特定运动模式下的爆发力训练,这就需要采用快速伸缩复合训练的方法来提高速度与加强爆发力。

       接下来包博士简单地介绍了快速伸缩复合训练的生理学原理,主要是通过利用肌肉和肌腱中的自然弹性成分和牵张反射来增加后续动作的功率。这种训练包含一系列肌肉离心,随后迅速向心收缩的快速、爆发性的动作的训练。利用快速伸缩复合训练可以显著提高爆发力与冲刺能力和变向加速能力,对运动表现、弹跳能力和协调与灵敏素质也有着很好的改善。然后包博士介绍了可以采用快速伸缩复合训练的受训者身体素质的最低标准和检测手段,开始训练的预科训练以及训练强度和变量的设置,为教练员编排训练计划提供了基本的原则和方案。

       最后包博士通过一些训练案例的分析进一步阐释了快速伸缩复合训练的原理和方法。期间,包大鹏博士劝勉大家要树立正确的的努力方向才有效果,要注意科学训练,因材施教。

包大鹏博士示范快速伸缩复合训练的实际应用

讲座中,师生认真听讲

       在答疑环节中,包大鹏博士还与全体师生进行了互动并从专业的角度就训练编排顺序,日常下肢训练动作以及其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讲座活动,让燕园的体育文化更加丰富多彩,体育学术氛围更加浓厚。

部分师生和包博士合影留念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9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