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News rating

首页 · · 内容

引道启智、育才造士 ——体育教研部全体教职工共同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10日下午,体育教研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在五四体育中心集体学习。根据201612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结合《北京大学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和北京大学2017年行政工作计划》进行讨论。会上,体教部主任李宁领读了文件,直属党支部书记张锐带领大家对文件要点展开剖析,并在会议的最后进行了2017年党政工作部署。

 

        集体学习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在李宁主任的带领下,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共同研读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内容。李主任从六个方面对文件进行了分层领读,即明确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绝不动摇,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青年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重视学生教育就是重视未来。李主任指出,在时代的紧要关头,必须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学院的重要地位,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开展教学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从体教部的实际情况出发,李主任指出,加强和创新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从教师和学生这两个层面入手,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的使命,教师必须做到以身作则,不论是教室里的文化课,还是操场上的体育课,教师不光承担着教学任务的传授,还必须站在一个更高的立足点上,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家国情怀和意志品质。最近,国家多次强调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加强和创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着眼于文化视角,以文化育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连,将文化穿插于教学过程中,改变传统、枯燥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是当前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

        李主任的文件领读让全体教职工对未来的教学、工作方向有了更为明确和准确的认识,而后,体育部党书记张锐教授对文件的要点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将文件内容概括为如下四点。

        第一,明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张书记表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这个特色最大的核心,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抵御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社会思潮的侵袭,筑起教师队伍的坚固思想防线。在学院建设方面也是如此,坚持党的领导,使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内在逻辑。

    第二,接地气,切实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要切实履行好学院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开展工作时做到“接地气”,努力把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入心田”。体现在学生教育方面,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论是在讲台上教书育人,还是在课堂外教育引领,只有走到学生的内心中,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尊重,所有工作才能发挥其效力。 

    第三,夯基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张锐书记指出,党的建设与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息息相关,因为大学生是最新鲜、最有活力的群体,大学生的文化素质相对来说是非常高的,是新增党员的最重要来源,因此,强化对学生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他们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党生生不息的重要源泉。同时,教育工作要紧随时代潮流,在形式上进行改革创新,体教部直属党支部早已开始采用新媒体(网络、微信、短信)向教师、学生推送学习文件,今后要继续挖掘更为生动、有效的途径对学生展开党性教育。

    第四,树新风,强化师风师德的养成。习近平指出,教师是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同时也是最为深入和直接的,教师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教师必须坚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绝对不能只说不做,说空话。优化体教部师风师德,形成优秀的、积极的教学氛围,是师资力量建设的重要任务。

        张锐书记在剖析要点的过程中,切实结合体育部工作实践,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通过李主任和张书记的带头学习讨论,全体教职工对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有了提纲挈领的认识。结合讲话内容,在会议的最后环节,李主任和张书记对2017年党政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李主任指出,行政工作必须以落实中央31号文件和“双一流”建设规划为抓手,坚定不移持续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和综合改革任务落实的各项工作。张书记指出,体教部党支部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改革创新,狠抓落实。

    本次会议是新学期的第二次重要的全体教师员工参加的党政联席学习工作会议,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夯实了坚定的基础。在未来的一个月内,体教部将会继续开展多次学习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学习研究新学期党政工作的重点难点任务,检验前期工作效果,改善和创新工作方案。


(撰稿:王一然)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