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letics

Table Tennis

               


一、简介

     1987年,北京大学乒乓球队被北京市列为体育试办单位,1993年被列为全国示范学校,05年被列为高水平体育建设单位。 2003年10月20日,由北京大学和北大方正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北京大学方正乒乓球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挂牌成立。俱乐部办公地点在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方正大厦,训练基地位于北京大学未名湖畔的第一体育馆。

  俱乐部采取“股份制建制、企业化管理、规范化运作”模式,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俱乐部总经理、球队总教练由原中国乒乓球队队员、七次世界冠军获得者刘伟担任。

     俱乐部将秉承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吸收方正集团的先进经营理念,以创建世界一流俱乐部为目标,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高等院校与竞技体育合作的新机制,为中国的体育事业,特别是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学员情况

姓名

性别

年级

院系

获奖情况

周正卿

08级硕士

经济学院

06年五四创新奖

陈一沫

05级本科

新闻与传播学院

 

刘宗雨

08级本科

新闻与传播学院

09年五四创新奖

张 骁

08级本科

法学院

 

黄阳阳

06级本科

经济学院

 

刘 淼

09级本科

新闻与传播学院

 

蔡南威

09级本科

法学院

09年第22期党培优秀学员

任溯远

07级本科

经济学院

 

高 曦

08级硕士

新闻与传播学院

07年五四创新奖

杨 柳

09级本科

新闻与传播学院

 

刘凯伦

08级本科

法学院

 

谭 赛

08级硕士

经济学院

 

王 烨

05级本科

经济学院

06年五四创新奖

刘金玲

05级本科

新闻与传播学院

08年五四创新奖

袁 雯

07级本科

法学院

 

林 爽

06级本科

经济学院

 

潘陈辰

08级本科

经济学院

 

 

三、师资情况

     北京大学田径队现有教练员2名,都曾经是中国乒乓球国家队主力成员。总教练刘伟,北大方正俱乐总经理,北京大学体教部教师(副教授),硕士学位。1983年入选乒乓球国家队,曾经获得过7次世界冠军、9次亚洲冠军、11次全国冠军。退役后曾在日本樱花乒乓球俱乐部任教。2003年,开始担任北京大学校队总教练,以及并组建了北大附中、附小乒乓球队作为大学队的后备力量。刘伟教练经常应邀担任各种乒乓球重大赛事的评论嘉宾,如奥运会、世乒赛等。

      教练张辉,学士学位,中级职称,于1990年进入国家青年队,1994年进入国家一队至2000年。获过世界锦标赛混双第5名,以及在全运会中取得了一金、一银的成绩。进入北大乒乓球队执教前担任河南省队女队总教练,具有丰富的任教经验。

获奖情况:

  1、蔡南威:第22期党校培训荣获优秀学员

  2、陈一沫:获北京大学5.4奖

  3、周正卿:获北京大学5.4奖

  4、林爽:获北京大学体育创新奖

主要成绩:北京大学乒乓球队自建立之初就是学校一线体育代表队,基础扎实,发展稳定,成绩突出。北京大学乒乓球队近四年来有多名运动员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和北京市高校乒乓球赛等大学生乒乓球比赛中多次取得前三名。

近四年主要成绩:

2009年:

 1、北京大学乒乓球代表队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获得丙组男子团体冠军,男子单打第三名;丙组女子团体季军,双打季军。

 2、包揽2009年北京市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五项冠军,包括男女团体两枚金牌,单项男双、女双、女单三枚金牌以及男女单打亚军共7枚奖牌,同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2008年:

 1、北京大学乒乓球代表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获得普通组男子团体银牌,男子双打冠军;普通组女子团体第四,女单亚军。

 2、荣获2008年北京市大学生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男双亚军,男子单打亚军;女子团体银牌,女双冠军,女单银牌。

 3、北京大学参加亚洲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并获得男团亚军。

 

2007年:

 1、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双打季军,女子单打第三。

 2、2007年北京市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包揽六项冠军,其中男女团体金牌,单项男双金牌,男单冠军、以及女单冠军和混双冠军。同时获得女双亚军和季军共9枚奖牌。

2006年:

 1、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普通组男团季军,男单亚军;女单季军。

 2、2006年北京市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冠军,男双冠军;女双冠军,女单季军。

 

辅助乒乓球的社团:北京大学乒乓球协会。

     北京大学乒乓球协会成立于2001年,本着“普及乒乓运动、提高专业技术、弘扬国球精神”的宗旨,乒协不断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拥有600余名会员的大型社团。近几年,乒协的主要负责人基本上都是我校队主力队员,使得校队队员在学习训练之余,充分锻炼了自身的综合管理及组织能力。每年,乒协都会组织新生杯、北大杯以及协会内的会员赛等一系列固定赛事,同时还会承办各种挑战赛,并组织乒协队参加校际比赛,北大乒协队在北京高校中多次获得冠亚军。乒乓球协会于2007年获得“北京大学十佳社团”称号。并于2009年承办了“世界冠军波尔北大见面会”和国家二、三级裁判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5日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