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基本介绍         授课教师    

散打

   
  • 一、课程介绍

  • 散打,俗称散手;是中国武术项目的范畴,它既可以强身健体,更可以防身自卫;同时又具有趣味性和娱乐性,能够培养学生刚直、勇敢、向上的品德。它是集踢、打、摔等技术组合来进行对抗的技击运动,是一项互以对方搏击动作为转移的斗智、斗技、斗勇的传统民族体育项目。

  • 通过散打课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散打运动的基础知识,初步学会和掌握散打项目的基本技术、规则和裁判法,达到健身防卫的效果,增强学生欣赏比赛的能力,从而增加锻炼身体的兴趣与习惯,为终身体育打好坚实的基础。

  • 由于散打是一门技术性要求较强且又是身体直接 接触的对抗性项目,还具有运动强度大等特点,为保证教学安全有序地完成,除遵守体育课程安全管理通则外,特别对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史的同学不宜选修此课,课前和课后如果有身体不适,应及时向任课教师报告。上课时不留长指甲,不得穿戴影响活动的饰物和硬物,如耳环、戒指、信物和手机、手表等,以防在活动中伤及自己和他人。


  • 二、课程任务

  • 1.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及“健康第一”的思想意识。

  • 2增进健康,增强体质,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及心理素质。培养兴趣。通过对散打的起源及国际、国内开展的了解,对散 规则的掌握,来增加对该项目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

  • 3.增强能力。通过对武术散打的拳法、腿法、摔法及基本组合技术的掌握,逐步养成学生自觉运用该项目的技术来锻炼身体,达到强身自卫的目的和 提高鉴赏比赛的能力。

  • 4.修行品格。通过武术散打实战课的学习和训练(如进攻与防守的转换,领先和落后的处置等),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思想品格。



  • 授课教师

    毛智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