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馆

场馆介绍

 北大体育场馆总建筑面积有78633.94平米,其中办公及教学用房2858.93平米,运动场地总使用面积71811平米,室外场地(建筑)面积65247.79平米,室内场地使用面积6563.21平米。室外场地(建筑)面积65247.79平米和室内场地使用面积6563.21平米共计71811平米。在拆除游泳池以修建奥运会馆后运动场地总使用面积63712.2平米。北大体育场馆面积与近3万在校生相比是较小的,但是体育部能充分利用各个场馆,使其达到最大和最佳的使用效果。

  在北京大学的体育设施中,最有特色的是体育馆。北京大学的第一体育馆和第二体育馆是本世纪20-30年代建设的体育设施,很有民族特色,在古式的大屋顶上,灰色的顶瓦从高高的上脊由上至下整齐的依次排列着,屋檐外伸、上挑,距房体有两米之远,屋檐与上脊形成一个“带式”弯度。在屋檐下面的檩方子上,用各种颜色画的多种动物的精美画面,不熟悉北大的人们很难想象在这一宫殿一般的建筑物,竟是一个非常豪华的体育馆。“古建”式的体育馆在国内很少见。北京大学的体育馆体现了体育建筑的文化特色。 最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领导及校规划办已把运动场馆改造和修建列入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点。

北大体育场馆可以分为五个区域:

1.第一体育馆 (值班室:62755698)

   第一体育馆位于风景秀丽的未名湖畔,处于古文物保护区内。室内场馆有方正乒乓球俱乐部、力量训练房及理论课教室。体育馆东侧有一个即将进行改造的操场,有2个足球场兼做棒垒球、橄榄球场,1个高尔夫打习场兼做田径投掷场。体育馆北侧是一个攀岩和拓展训练场地。

2.第二体育馆 (值班室:62755699)  

  第二体育馆南依燕南园,北有静园,毗邻图书馆,周边环境优美。室内场馆有篮球馆、形体房、力量训练房、健康中心。室外场地有沥青地面的4个篮球场、5个采用美国进口悬浮式地面的网球场、南侧有一个简易的室外健身场地。  

3.邱德拔体育馆 (场地预约:62750789 )

  2008年,万众瞩目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将首次登陆中国,而中国人最引以为傲的乒乓球比赛,将在北京大学举办。根据国际奥委会要求,北京大学奥林匹克乒乓球场馆建筑面积约为26000平方米,场馆内拥有6000个固定座位和2000个临时座位。奥运比赛结束后,该场馆将改建为北京大学综合体育场馆,从而根本解决北京大学体育设施不足的状况,为发展高校体育事业、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满足北京大学未来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实现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作出贡献。 
  该场馆建设预计总投资约2亿元,建筑规划用地17100平方米。建筑为地上4层,地下2层。 
  体育馆位于北京大学校内东南区,是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专用馆。2004年4月至6月,该项目业主单位北京大学向国内外公开征集设计单位,并从6家应征单位中选中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同年7月,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节俭办奥运的精神,对总体设计、场馆功能、规模控制、材料选用进行了优化设计,确定最终方案。 
  体育馆“中国脊”的设计构思,充分展现了北京大学人文环境的造型理念和乒乓球运动的精神内涵。在功能定位上,本着“综合利用、服务学校、兼顾社会”的原则,在满足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同时,还设置多项体育场地和设施。不仅能满足学校教学、训练、娱乐等功能服务,还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体育活动场所,并能举办乒乓球、手球、篮球、羽毛球、排球等比赛国际、国内大型体育比赛和其它大型活动。也可供专业运动员训练及大学生上体育课,同时还可以作为举办大型学生集会和文化表演的场地。

4.五四体育中心 (值班室:62756521 )

  室内场馆有游泳馆、羽毛球馆、室内跑廊;室外场地有一个标准田径场、8个篮球场、3个小足球场、4个排球场、8个网球场,以上场地均为塑胶地面。体育教研部行政办公部门也在此处。(羽毛球馆:62753697; 五四操场:62754255)

5.地厅体育中心 (值班室:62756481)

  在理科楼群地下室,体育部与康美乐联合开发设有乒乓球厅、健美厅、跆拳道厅、台球厅、跑步机厅、体育舞蹈厅和健美操厅。 由于北大校内场地资源紧张,重新开发新的体育场地已不大可能,只能在现有的体育场馆基础上充分挖掘潜力,进行现有场馆改建。 北大体育场馆主要为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对校内外开放等任务服务。所有场馆由场馆管理中心进行综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