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研

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                                                                      中国民族体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                                                                         体育科学研究所                                                                       人文体育研究基地                                                                       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                                                                       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                                                                       武术研究中心                                                                       拓展与户外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是经国家体育总局授牌成立的国家级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目前基地是隶属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
     
   

         

中国民族体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研究中心是国家民委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设立的涉及民族体育文化、民族体育教育、民族体育创新、民族体育产业、民族体育理论研究等多领域的专业性研究机构,国家民委文宣司为业务指导部门,挂靠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
     
   

         

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创建于2008年11月,是集体育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是北京大学批准直属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下的虚体研究机构、主要研究国家级、多学科、综合性的社会公益类体育科研。       
     
   

北大人文体育研究基地诞生于2002年。次年被授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称号。基地由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担任名誉主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担任主任,聘请了北京大学哲学系、社会学系、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法学院、体育部等不同院系的专家和教授为研究员,对与体育有关的社会、文化问题开展跨学科的研究,旨在加深人们对体育的社会和文化功能的认识,促进我国体育理论的发展和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   

      

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的前身是北大妇女体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我国的第一个妇女体育研究中心,2015年中心更名为现名。该中心是北京大学校级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备注、经过学校审批批准的科研机构。中心旨在探索与妇女儿童体育相关问题,促进儿童的身心、大脑和社会交往的全面发展,推动体育领域的男女平等,鼓励和推动妇女全面参与体育训练、管理和决策过程,使儿童、女性从体育中得到满足、快乐、健康和美丽            

                                                                           
   

北京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原名“北大体育健康中心”,2017年9月改为现名)成立于2002年。“北京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隶属北京大学,挂靠单位为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是从事体质监测、健身指导及健康促进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门性研究机构。

 
    
         

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是国内高校首家研究武术的研究机构,中心自成立以来借助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多学科的人才优势,聘请了体育学、人口学、老年学/经济、哲学、心理学、社会学、医学等各学科领域的诸多专家为中心研究员,组成了跨学科的研究团队,进行武术与人口健康、传统体育养生运动处方、传统体育养生与健康老龄化、武术教学理论与实践、武术产业理论与实践等领域的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拓展与户外研究中心是国内该领域第一个研究中次,是在国内最早开始拓展训练课程的基础上成立的研究中心。出版国内第一本《拓展训练》专著,举办国内第一场体验教育高峰论坛,承担国内外拓展、户外、体验教育领域学术交流和研究推动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