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 刘丽萍

    性别:女 岗位:教学型
    出生: 保密 裁判:国家一级(田径)
    职称:副教授 办公室:邱德拔体育馆132
    职务: 电话:86-10-62751900
    学历:本科 邮箱:13901051838@163.com
    研究方向:人文体育 备注:
    导师:无 状态:在职教师
    开设课程及编号:高尔夫 健美操
                    性别: 岗位:
    出生:    裁判:
    职称: 办公室:
    职务: 电话:
    学历: 邮箱:
    研究方向: 备注:
    导师: 状态:
    开设课程及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地址:
    课程名称: 课程地址:
    寄语
    奋进征程路,而今再出发,我将心怀感恩,用尽所学所教,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个人简历

    1979年从湖南衡阳重点业余体校考入北京体育大学,

    1983年毕业分配到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田径专项。

    1994年为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至今。

    1997年11月曾赴俄罗斯进修“舍宾”形体,回国后曾任舍宾形体主教练,并为全国各地培养大批的SHAPING(“舍宾”)形体教练。经北京SHAPING(“舍宾”)俱乐部协会中国连锁俱乐部总部第一期全国“舍宾”教练培训班培训获得国内外SHAPING(“舍宾”)连锁俱乐部系统内担任SHAPING(“舍宾”)形体教练。

    2000年完成99级同等学历硕士研修班的全部课程,获得结业证书。

    2002年参加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艺术体操(“两操”)分会开设的首届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学习班,并获得三项(华尔兹、探戈、伦巴)A级社会辅导资格结业证书。

    2017年·2018年参加北京市大学生高尔夫协会主办的高等院校教师高尔夫培训,获高尔夫教师教练资格证书。

    2018、2019年带队参加《中国学生街舞锦标赛》获团体项目street jazz推广套路普通院校组冠军,获2019年团体项目原创齐舞普通院校组第一名(两次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2020年12月带队获首都高等院校第五届健身舞蹈大赛普通院校组街舞《2018年大体协街舞推广成品舞Street Jazz风格》《2020年大体协街舞推广成品舞Locking风格》小集体(3-7人)双冠佳绩。

    1983年––2021年38年教龄。承担过游泳、排球、篮球、武术、健美操、形体、高尔夫等项目的教学工作。

                   
    社会职务
    1.国家田径一级裁判,多次担任国际、国内主要赛事的田径和马拉松裁判并获“优秀裁判员”称号。

    2.2000年获得国家级健美操社会体育指导员。

    3.2002年获得首届三项(华尔兹、探戈、伦巴)A级社会辅导资格结业证书。

    4.参与中国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的理事工作。

    5.获得中国范围内SHAPING(“舍宾”)形体教练资格证书。

    2017年获得高尔夫教师教练资格证

    6.积极参加学校“统战”工作,积极参与领导“民进”基层组织的各项活动(组织学习、扶贫、慰问、组织参与演出等),担任北京大学民进委员会委员及第一支部主委,完成年度各项工作并获得“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会庆70周年优秀支部”表彰。

    7.中国徒步网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国理事。

    8.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工作期间曾承担游泳、健美操、排球、武术、篮球、形体,高尔夫等项目的教学工作,通过SHAPING( “舍宾”)形体运动的科学理念于2000年在北京大学率先开创《女子形体专项课程》并为形体专项负责人,对我国探索体育社会化道路的发展,丰富全民健身计划的内容,改善高校体育专项课程的环境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促进作用。




                   
    荣誉奖励

    1. 1990年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28届北京高校学生田径运动会”主创主编主训大型团体操表演,成功的表演在校内外获得好评。

    2. 1998年参与北京大学百年校庆运动会大型团体操创编排练工作,是主创人员之一。

    3. 1999年、2013年分别获教学优秀奖(安泰奖、中国工商银行教师奖)

    4. 2001年10月,承担学生军训期间的大型团体操《青春旋律》任务,牺牲暑假休息时间,积极组织从事该项工作的老师和同学参加训练,成功的表演在学校中为体教部树立了较好的形象。

    5. 多次参与一年一度的体育文化节团体操表演的组织与训练工作。

    6. 2006年,组织工会女教职工的健美操表演,多次在北京工会系统获奖。获得燕园社区表演一等奖。2009年组织全校教职工团体操,随着音乐组成一个大大的“福”字,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

    7. 2003年《针对学生爱美心里进行多样化形体教学的实践研究》,香港第二届国际体育会议获优秀奖。

    8. 2004年《针对学生爱美心里进行多样化形体教学的实践研究》,在“北京大学体育教育论文报告会”获一等奖。

    9. 2018、2019年带队参加《中国学生街舞锦标赛》获团体项目street jazz推广套路普通院校组冠军,获2019年团体项目原创齐舞普通院校组第一名(两次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10. 2020年12月带队获首都高等院校第五届健身舞蹈大赛普通院校组街舞《2018年大体协街舞推广成品舞Street Jazz风格》《2020年大体协街舞推广成品舞Locking风格》小集体(3-7人)双冠佳绩。

    11. 2019年6月本人获得北京市首都高校第三届瑜伽体式与集体瑜伽展示比赛大会大集体、小集体两项目甲组第一名

                   
    研究成果

    1998年《苦求健美 为何只健不美》在《时尚》健身服务栏目中发表。

    1999年《论大学生休闲体育》,发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第22卷。

    1999年8月由金盾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的《剑术基本技法》,承担“第三部分”的动作名称、动作图解。

    2000年《对健美操运动的美学价值的初探》参加在大连举行的论文报告会。

    2003年《浅谈现代女性形体肥胖的预防》获得北京高校体育论文报告会三等奖。

    2001年独立撰写由田敏月老师主持的《北京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休闲篇的编写工作,内容达5万字。

    2004年4月《游泳、足球对提高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在《高等教育论坛》发表。

    2004年《针对学生爱美心里进行多样化形体教学的实践研究》在香港第二届国际体育会议上演示并获奖。

    2008年10月荣获北京大学奥运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奖。

    2010年《开展大型团体操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2011年《探讨林启武先生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价值》;2012年《浅谈现代女性形体美及减肥的预防》;2012年《探讨林启武先生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价值》;2016年《北京市海淀区跆拳道俱乐部的现状调查研究》五篇论文在北大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均获二等奖。

    2013年《探讨高校体育传媒与发展——从北京大学体育宣传工作探讨高校体育传媒工作》;《从不同的山水风情探求异国民生——北京大学工会2012年暑期“欧洲行”考查报告》;2014年《谈中国体育梦与为中国体育事业播种的北大人——人民日报“小楼昨夜又东风”评论与分析》;2015年《走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体验体育与民生》;2017年《冬季异地养生体验浅探》;2018 年《从大西北归来感受祖国巨大发展潜力——健康中国新疆行》;2019年《谈户外运动的拓展空 间》;2019年《谈社区活动与老年健康生活》;2020年《核心力量训练对于小学学生身体素质影响的实验研究》以上九篇论文,均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获三等奖及优秀奖。

    2014年12月《探讨现代女性身体塑型与减肥》荣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首都高等学校第十七届体育科学学术论文报告会三等奖。

    2015年9月《普拉提在中学女生教学中的实验性研究》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女子体育论坛优秀奖。

    2019年6月获北京市首都高校第三届瑜伽体式与集体瑜伽展示比赛大会大集体、小集体两项目甲组第一名

    2020年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