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第八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2022冬奥与中国冰雪运动分论坛成功举办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圣火火种抵达北京、各类测试赛全面铺开,2022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2022冬奥会能给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为助力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促进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良性发展,202110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举办了第八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2022冬奥与中国冰雪运动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业界代表、媒体记者参加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本场分论坛的主持人、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张锐教授做主持发言。她对所有到场的嘉宾、媒体记者、参会同学以及赞助商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对即将到来的2022冬奥会和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的希冀。

本次分论坛分为专家报告和圆桌对话两个环节。原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池建,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和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张锐教授进行专题报告。

 

 

池建教授

原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何文义老师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

 

张锐教授

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执行主任

首先,池建教授以口述历史为切入点,强调了构建和宣传体育精神的重要性,提出将口述体育史作为传播体育精神、保存冬奥会历史文化遗产重要途径的理念,并表示体育口述历史抢救性采访刻不容缓。随后,何文义老师介绍了当前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背景,指出现阶段以室内冰雪为核心、大众体育为基础、聚焦青少年群体的多元化需求以及融合冰雪体育、素质教育、运动娱乐、衍生服务的创新型冰雪综合功能,并从理论层面、应用层面和关联层面对冰雪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议。接着,张锐教授以《2022北京冬奥会的危机管理》为题对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进行了介绍。张锐教授从危机管理的范式选择出发,认为当前中国体育管理模式已经从政府机构主导的体育管理走向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育治理,进一步以历届冬奥会的危机管理实例对冬奥会危机的系统治理进行分析,从而对北京冬奥会危机管理进行了系统研判,最后对北京冬奥会危机管理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建议。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专题报告结束后,在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在读博士郭彬的主持下,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运动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刚、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冬奥办公室主任方东海等五位来自新闻界、体育界的嘉宾以“冬奥梦想照亮冰雪产业未来”为主题开展了深入对话。佟健表达了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冰雪运动的期望,同时从自身出发,认为冰雪产业从业者应该从管理标准和执行标准等方面发力,助力冰雪产业实现模式升级。韩勃认为探险中的冰雪部分和竞技冰雪运动是高度融合的,2022冬奥会是发展探险产业和冰雪产业的重大契机,如何在后奥运时代稳固成果并进行提升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庞刚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强调要发挥冰雪运动和冰雪赛事中保险产品的作用,为冰雪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许基仁谈到疫情对冬奥会新闻报道带来的冲击,并依旧对完成冬奥会新闻报道充满信心。方东海认为中国冰雪产业孕育着极大的能量,中国银行作为冬奥合作伙伴要让冰雪产业插上金融的翅膀,助力中国更大的发展。

 

圆桌论坛现场

 

 

 

精彩发言(推送做成滑动图片)

本次论坛是在2022冬奥会背景下开展的契合事实热点观点丰富的交流盛会。专题报告和圆桌论坛等多样化形式让参会人员从更多角度加深了对2022冬奥会和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理解。下午时许,本次分论坛顺利落下帷幕。

 

分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1:05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