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研究生培养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从2007年开始招收“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至今已招收13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体育专业人才,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最初每届招收3-4人,目前每届9-11人。本专业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体育与文化、体育与健康。“体育与文化”方向从跨文化、奥林匹克文化、社会性别文化的角度对体育现象进行分析和研究,探讨体育与文化的相互影响和作用,培养体育文化研究和实践的专门人才;“体育与健康”方向培养学生掌握体育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和生物科学相关的基本理论与技能,侧重全民健身研究、侧重运动健康和“亚健康”研究。


研究生必修课程


体育概论

授课教师:何仲恺

本课程是从宏观上、整体上研究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理论课程。通过阐明体育的地位、功能、目的、任务和发展规律等,使学生正确理解体育的实质,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体育观;正确理解体育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性质、目的和任务,了解我国体育事业管理体制的基本特征及改革趋势,培养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体育史专题

授课教师:吴昊

通过系统学习、探讨体育的运动形态、体育观念形态、和体育组织形态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及三者之间和它们与社会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揭示各个时代和民族体育文化形态的本质、规律及其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便使学生理解以往和当前的体育现象,把握体育发展规律,为更好地了解体育、研究体育打下扎实的基础知识。教学组织采取教师讲授与学生阅读探讨相结合的方式,考核以平时成绩加期末论文的方式进行。


学校体育学

授课教师:李宁、吴昊、郝光安

学校体育学是研究学校体育的产生与发展、现代社会与学校体育的关系、学校体育的结构功能与目标、体育课程与体育教学、课余体育锻炼与训练竞赛以及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是体育人文社会学主干课程之一。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国内外学校体育的发展概况,对学校体育发展过程中的科学事实、概念、原则、术语等有一定的了解,对学校体育原理和方法有较深的印象;学生能将学过的学校体育理论知识加以叙述、解释、归纳,并能把某一事实或概念分解为若干部分,指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或与其他事物的相互关系;掌握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应用这些理论、知识和技能开展学校体育工作,进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能力。


体育产业管理体制专题研究

授课教师:亓昕

本课程研究归纳中西方体育产业发展历程,结合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结构变迁,对不同社会制度或经济体制背景下形成的不同体育产业发展基本制度安排模式进行专题讨论并形成基本结论。该课程属于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涉及到多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通过学习、研究和总结,使学生了解并掌握体育产业形成和发展的基本运行规律,对于中国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模式形成基本认知。


体育社会学

授课教师:董进霞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认识和了解体育在人们生活和人类社会中的作用、功能和意义;在不同时期和社会中,体育是如何发展和变化的;人们是如何通过体育来实现社会化进程的;权力和社会分层是怎样影响运动员、官员、观众、工作人员等参入体育并在体育上取得成功的;体育是如何应对社会变化的。


体育保健学

授课教师:卢福泉

本课程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过程中保健规律与措施的一门综合、应用型课程,从体育卫生、医务监督、运动性疾病与运动损伤、医疗体育、运动与营养卫生等五个章节阐明体育运动中的健康问题。课程要求学生了解体育运动对健康促进的积极意义,并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自然科学思维结合独立进行体育与健康主题的课题设计和研究。


运动训练学

授课教师:张戈

运动训练学是研究运动训练过程普遍规律的学科,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对运动训练学的学习,使学生基本了解运动训练理论含义及其发展趋势,竞技体育、运动训练、项群理论的基本内涵、构成、特征及其实践意义。具体掌握运动成绩、竞技能力的基本含义和决定因素;运动训练原则的基本内涵、理论依据和应用;运动训练方法的含义及构成要素、运动训练方法的应用。了解体能的含义,明确力量、速度、耐力素质的含义及基本的训练方法;明确运动技术、战术的含义、原理、构成特征、影响因素及其基本的训练方法与训练要求;明确状态诊断与目标建立在训练过程中的重要性,制定各类训练计划的要点;了解心理训练、运动智能训练的范畴及常用方法;了解不同运动项目的竞赛方法。培养学生运用运动训练的原理与方法分析、解决运动训练实践问题的能力。


比较体育学

授课教师:赫忠慧

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国内外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社会体育等发展概况,引导学生运用比较的方法分析体育现象,具备比较体育的研究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内容力求反映科学性、新颖性、时代性,体现出本学科国内外的学术成果和发展趋势。注重能力培养,教学中加强应用性,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体育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

授课教师:吴飞

介绍体育科研方法、学术规范,提高研究生学术理论水平、提升学术道德修养。

(一)课程定义:《体育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是为大家探索体育领域的本源,揭示体育运动发展的客观规律,探索体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并学习撰写体育科研论文的一门课程。

(二)目的任务:探索和认识体育的本质及其相关领域的实质性练习,使学生通过学习和学术训练,初步掌握体育科研的基本方法与理论,为规范地撰写体育科研论文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