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第八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1022号,由北大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顺利开幕。本次论坛以“新时代体育方针政策走向”为主题,邀请了体育总局、教育部等政府部门的决策管理人员、知名学者、世界冠军和明星教练以及企业主管、媒体人士等百余人。共同就“体育强国”、“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体教融合”与“2022冬奥与中国冰雪运动”这 4 类核心议题,以“主旨报告+高层对话”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并提供平台分享学术观点,为未来国家体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意见。

 

上午9点,论坛主论坛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第二体育馆隆重召开,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北大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副主任钱俊伟主持。

在与会者观看了回顾“北大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十八年发展历程的短片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大人文体育研究基地主任、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安钰峰发表了本次论坛的第一场专题报告。安钰峰以“北京大学体教融合的实践和未来展望”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融合的论述出发,总结了北京大学推动体教融合发展的一系列探索措施,包括优秀专业运动员的引进、培养多名国际和国家级裁判以及科研合作,并对未来工作做进一步展望,即加大力度建设好高水平代表队、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同成立体教融合研究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以及积极参与体育管理社会实践。

随后,主论坛的高端圆桌对话环节在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钟秉枢主持下展开。参与讨论与对话的嘉宾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洪捷、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王均、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敖英芳、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

钟秉枢以“疫情对各自领域的冲击”、“疫情常态化下体育具有的功能”以及“政策上应如何应对”这三个问题为圆桌对话的主持思路,邀请上述四位嘉宾分别从人口、教育、医学以及体育产业的方面各抒己见。

敖英芳指出:“疫情对整个人类社会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冲击,既有负面的冲击,对于我们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国际交流也有新的机遇,如促进了我们整个人类的防护、防控、防疫和治疗,以及在伤愈康复工作的快速进展 

王钧认为:“竞技体育让我们更好地研究人体在特种运动生理极限挑战下机能的变化,来促进我们正常群体的机能向上发展。因此,竞技体育有一个正向的作用,不单纯是拿金牌”。

陈洪捷强调:“运动是一种游戏,人类有一种游戏本能的冲动,在游戏里面能得到一种完全自我实现,‘好玩’!”

陈功提出:“ 疫情终将过去,应该以不变应万变。要尊重体育发展的规律,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健康的社区,做到‘四化’,即服务的精准化,社会的友好化,体育生活的社会化,研究和实践的人文化”。整个对话过程中,主持人与四位嘉宾都是妙语频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与好评。最后钟秉枢引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先生的“奥运会是希望的庆典”作为圆桌对话的总结,认为疫情常态化下的体育发展就是给人们提供希望、是一种理念变革与战略趋势。

经过茶歇休整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作了题为“体卫融合与健康中国”的专题报告。他从体卫融合之于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发,梳理总结了体卫融合的发展历程。随后从人才培养以及实践探索的角度,以康复人才供给、康复大学筹建以及北大燕园街道“五位一体”等多种场所平台融合实践为例,进行体卫融合的探讨与说明。最后,董尔丹院士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开展“大健康”“大卫生”“大体育”的顶层设计、复合型体医人才培养以及“体卫融合”健康促进服务平台的工作建设。

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以“整合医学,从医学知识到医学知识论”为主题做报告展示。樊院士先从高血压、糖尿病的例子切入介绍整合医学的概念,认为要将体育整合入医学领域,其中他着重强调整合与结合是不一样的,即前者是主动的而后者是被动的。随后他认为今后医学的发展需要转向,提出自然力的概念,并从自主生成力、自相耦合力、自发修复力等七个方面对其进行解读。整个演讲过程樊院士旁征博引、案例丰富且不失幽默风趣,获得了现场阵阵笑声与掌声。

中午12点,第八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时,也开启了“体育强国”、“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体教融合”与“2022冬奥与中国冰雪运动”分论坛做更深入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1:1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