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第八届北京大学人文体育高层论坛 ——体育强国分论坛圆满落幕

近年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体育改革全面深化,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产业日益壮大。但是,我国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与建设世界体育强国的要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为了进一步廓清体育强国理论基础,明确问题导向, 2021年10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在英杰交流中心举办了第八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体育强国分论坛,以促进学界交流,助力政府决策。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主任吴飞担任本场分论坛的主持人。

体育强国分论坛分为专家报告和圆桌对话两个环节。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教授鲍明晓,人民日报社体育部主任薛原和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董进霞发表了专题报告。

鲍明晓教授分析了体育强国战略性目标遇到的挑战,指出体育发展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建设体育强国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第二个世界百年未有之的大变局;强调体育发展必须依靠与外部环境的有效协同,以及与其他部门、其他组织和合作与沟通。薛原主任从媒体视野分析了体育强国内涵发展。薛主任真切表示:“为体育强国建设凝聚共识,是媒体的责任;同时能够从更多问题导向意识出发,纵深推进也是我们的关注。”董进霞教授进行了题为《女性体育和体育强国的关系》的报告,倡议从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女性体育发展观,建立健全适合时代需要的体育管理体制,重视社区体育建设,挖掘和提升女性体育领导力五个方面,为女性尽量创造体育实践的机会和条件,排除歧视妇女的观念和社会陋习女性发挥自己的潜力。

专家报告结束后,鲍明晓教授与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钟秉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邱招义教授一道,在中国人民大学张建会教授的主持下,以“中国实现体育强国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开展圆桌对话。钟秉枢教授表示,理清如何吸收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如何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才能真正实现体育强国。鲍明晓教授提出,体育强国作为一种国家行为,需要各行各业尤其政府主要官员、各个单位一把手脑子里装上体育意识,建设体育强国要走一条体制机制中国发展道路。邱招义教授提到,要真正实现体育强国,成为冰雪运动强国,需要在政府的主导下,创造一种新生活文化方式,改善中国体育文化,最形成真正的体育强国。

至此,第八届北京大学人文体育高层论坛体育强国分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感谢各位专家、来宾对本场体育强国分论坛的大力支持,我们期待体育强国目标的早日实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0:57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